印度利率市场化给中国上了一课

作者:聂伟柱 发表:2011-11-03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体制改革启动较晚的印度,却在利率市场化上给中国上了一课。

上周,印度央行宣布,允许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存款利率,并从即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在长期实行利率管制的印度利率市场化迈过关键一步,几近完成。

反观中国,自从1996年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起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历时已有15年。但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关,存款利率市场化依然没有松动迹象。

印度反超

印度放开存款利率,看似突然,实则有其必然的原因。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印度放开存款利率其实是在通胀高企、实际负利率的宏观背景下,长期固定的存款利率造成的矛盾爆发的结果。

自从去年以来,印度的通货膨胀持续处于高水平:印度批发价格指数(WPI)维持在8%至11%的水平。而另一方面,存款利率管制下,基本上保持在4%以下。实际负利率问题已十分严重。

显然,这种实际负利率的存在对于储户而言是不公平的,这造成了社会财富由储户向贷户转移。与此同时,尽管享受了政策性利差,但印度商业银行却不得不面临储蓄外流的状况。

据中金公司统计,印度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四季度的约37%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28%,居民定期存款占GDP的比重由2009年一季度的232%下滑至今年2季度的219%。

紧接下来的是流出的储蓄进入了房市、股市,间接推高了资本价格:清迈、孟买、德里的房价自2007年以来分别上升了150%、80%和50%。

利率管制造成了上述一系列的“扭曲”,矛盾不断积累下,印度放开存款利率,完成利率市场化,也符合市场预期。

政策公布当天,孟买市场的银行股价下跌1.2%,之后两天迅速回升,似乎影响并不特别显著,这其中主要原因便是市场已提前消化了这个消息。

利率市场化预演

如果仔细对比中印两国的话,当前二者面临的问题其实存在颇多相似之处:持续的实际负利率、银行存款外流、房价高涨等。

目前,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5%。而今年7月CPI达到6.5%,全年平均料在5%以上。二者相差150个基点以上,实际负利率情况难言乐观。

实际负利率也造成了银行体系存款的外流。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16家上市银行存款外流的规模达到1356亿元,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与此同时,房价的高涨在国内也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印度的改革或许是一个值得中国学习的样本。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利率市场化已经拖不起。在现阶段利率尚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变相的利率市场化已在中国愈演愈烈,这其中以理财产品和民间借贷最为典型。

截至6月末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5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000多亿元。要知道,此消彼长,理财产品的激增是在储蓄外流的基础上形成的。事实上,3.57万亿也只是存量的概念,今年理财产品多以7天、14天等短期理财产品为主,从增量上看,理财产品的规模十分惊人。

收益率方面,连7天、14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普遍保持在8%以上,定期存款在其面前毫无竞争力。更值得警惕的是,为了争夺客户,商业银行普遍在打价格战,甚至挪用其他利润“做高”理财产品收益率。

民间融资方面更是如此。负利率情况下,居民加速将闲置资金投入民间借贷,这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愈演愈烈的高利贷危机。

这种利率市场化在若干领域的预演,意味着利率管制的成本正越来越高。而回过头去看,从启动至今,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延宕15年之久。对于中国而言,与其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被动实行利率市场化,不如抓住改革的主动权,早日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间表,让市场形成预期并逐步消化,倒逼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