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洪灾的普世警示 (图)

发表:2011-11-03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士兵11月2日帮助人们撤离曼谷被洪水淹没的地区  图片来源: AP

持续三个月的泰国洪灾,随着涨大潮的火上加油,曼谷沦陷;洪峰加上五天恶水假,“曼谷大撤离”的规模,远超过二○○五年美国卡翠纳飓风纽奥良大撤退。这场惊动全球的曼谷大水,幸而并未发生想像中浸淹全城的最大灾难,但已足为举世防洪治水留下重大的教训。

泰国此次空前的洪灾,是几乎所有不可能发生因素的加总,包括今年夏季西南季风暴雨空前,且雨季该停而未停;加上连续多个台风非常态地自南中国海、穿过越南入侵。累积的巨量降水,皆须经由湄南河排进暹逻湾,让倚河口而建、全泰地势最低的曼谷市,承受前所未有的洪灾压力;更糟糕的是,泰国民众视台风降水“浸稻穗顶”为丰收的象征,防灾避险意识薄弱,让洪灾一发不可收拾。

这一波的洪水,曼谷周边工业区沦陷,造成全球汽车、电脑零组件供应链断链;至少三百万吨稻米减产也将引发粮价飙涨以及缺粮危机;逾十万平方公里淹水区的灾后传染病,以今日全球化人流、物流之密集,恐将引发新一波的全球公卫冲击。

造成这次空前洪灾,联合国减灾战略署(UNISDR)已发表报告,确认成灾原因是城市化及极端气候加剧。都市发展扩张,让周边的绿地快速消失,开发为工业区、卫星城,水泥化让原本供行水、滞洪的天然圳渠埤塘遭到破坏,大水四处乱窜,成灾几乎是必然。

极端气候加剧,更增加灾害的不可预测性,非旱即涝早已是常态,过去黄历节气归纳数千年来的寒暑变化,如今也乱了套;今年十月三日,日本北海道、美国宾州降下第一场雪,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同一时间欧洲竟然酷热,全球气象专家都不明所以。

巨量、超出常态的降雨,愈发频密地在各地发生。气象局“超大豪雨”的定义是一天累积三百五十毫米雨量,然而,过去此一不易越过的门槛,近几年不但轻易突破,且屡创新纪录;不曾登陆的台风照样带来豪雨,本月初离恒春半岛还有四百公里的奈格台风,由于外围环流与东北季风的共伴效应,两天就在宜兰降下一千六百毫米雨量,这是台湾年均雨量的三分之二,让过去根据雨量统计的防灾设施形同缴械。

其实,UNISDR确认泰国洪灾的成灾原因,台湾一样也不少,甚且风险因子更高于泰国。世界银行早就指台湾是自然灾害的“危险之岛”,近几年的天灾,从水淹大台北的纳莉,之后莫拉克、凡那比、梅姬,或仅是掠过南台湾的南玛都,都一而再地暴露出防灾工作犹有不足;然而,若不在意防灾,怎么可能避险?

错失防救灾第一时间,是灾情扩大的关键原因;今年南玛都的应变,地方乡镇长扛下救灾指挥官重任,让防救灾贴近灾害现场,是一大进步,但也暴露出几十年来台湾一直缺乏一套防救灾标准作业准则(SOP)的问题;仅台风假一项,怎么放、何时宣布,各地作业就纷杂不一,这绝对是中央政府的责任。

再者,以消防署为核心的救灾系统也嫌不足,近一年虽然国军部队积极投入救灾,但缺乏常态机制的指挥系统,让救灾效能打了折扣;工程会虽然发布首张台湾防灾地图,扛起中央的防灾重任,但毕竟非法定职责,以致效果有限。

动辄超过一千毫米的单日降雨、近两百毫米的时雨量,也让过去两百年洪水频率的防洪设施形同虚设;完全依靠防洪设施的城市,如今不时陷于险境,“城市型灾害”已经成为都市须严肃面对的课题。面对降雨强度和频率益发增强的新气候系统,必须重新思考防灾策略。

日本东京都的防洪检讨启动得最早,察觉防洪设施的效益将不断降低,但洪水风险却不断升高之后,便觉醒到必须以更多滞洪空间来因应;故而,非但规定公共建物地表一至三楼应做耐水考虑,台风来时供行水、滞洪,二十年前更斥资千亿日币打造东京都庞大的“地下神殿”排水系统,串连多个巨大蓄水井,让洪水有停滞空间,这是新一波的城市防灾思维。

对台湾,曼谷洪灾在眼前,纳莉水淹台北则记忆犹新;惩前毖后,当然必须审慎以对。

----------------------------------------

美国之音中文网:泰国洪灾继续袭击底层民众

泰国首都曼谷居民说,洪水星期三继续在该市中心以北和以西的穷困人口区域上升,而市中心地带基本保持干燥。

市中心的干燥和穷困郊区的洪水形成的对比正在引发人们对政府积蓄怨气。泰国政府正在使用系列临时障碍网路把水从曼谷的商业中心引开。

有些人对总理英拉表示愤怒,她在洪灾最严重的穷困郊区获得许多支援。

在该市以北一个区域,士兵们被派去保卫修复一个防洪闸门的工人。这个闸门被愤怒的居民砸坏,以释放淹没他们社区的洪水。

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奋力把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发放给灾区民众。居民们则被迫淌过恶臭日渐严重的洪水以接近投递卡车。

尽管形势严峻,许多紧急帐篷并没有住满,因为居民们有的投奔亲友,有的留在淹没的房屋中保护财产。

来源:联合报 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