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单纯的快乐一会儿行吗?

作者:刘方炜 发表:2011-11-02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写过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列举了一些应该生气的理由,诸如“所以摊贩把你的家搞得像个破落大杂院,所以台北的交通一切乌烟瘴气,所以淡水河是条烂肠子”等等,在我这个中国大陆人看来,这些理由太“小儿科”了。中国大陆上几十年来发生的事情,无论是过去的“反右”运动断送了几十万知识分子的青春命运、“大跃进”导致几千万人饿死,还是近年来的婴儿奶粉里的三聚氰氨、百姓餐桌上的地沟油、睡在自己家里被政府拆迁压死、因为上访被“消失”、被关狗笼子、被“精神病”、被判刑——比起龙应台列举的理由来都不是一个量级,就像姚明的身高和郭德刚的身高不是一个量级一样。看来,台湾的中国人还是可以生气的,如果大陆的中国人生气,那得被气死。所以,我们不生气,我们找乐子,我们去听郭德刚的相声。

但大陆的中国人就是单纯地找点乐子也被某些高尚人士看不顺眼、并且郑重其事地提出批评了:原中国“曲协”(什么鸟衙门?)党组书记、现任中国“曲协”副主席、美国阿姆斯壮大学(什么野鸡大学?)荣誉博士姜昆大人发话了:“现在不少人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了的艺术。”我的个乖乖,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敢情一不小心又犯了“追捧恶俗”的错误了!中国人活着真不容易,找个乐子都犯错误,哪里还敢生气?

其实,郭德刚们说相声也不容易,谁都不敢得罪,那么多精彩的讽刺素材都不敢去碰,比如现在的官场,那些“伟光正”的领导和大大小小的官员们本身几乎都是身体力行的喜剧演员,那些被公布了罪行的翻了船的政界大佬们哪个不是说大话使小钱、台上说官话套话崇高话台下干坏事脏事恶心事的行家里手?至于那些正在台上表演的,演技当然更加高超,喜剧效果当然也更吸引人。但是郭德刚们却让这些绝妙的相声素材白白流失掉,也不敢去碰上一碰,不仅在台上的不敢碰,就是翻了船蹲了号子的也不敢碰,为什么?如果碰了饭碗就砸了。没办法,家还得养、钱还得赚、相声还得说,那就只好拿自己开涮。好在相声的传统就是一个逗哏一个捧哏,台上装疯卖傻逗得大家一乐、哄得大家开心,你赚乐子我赚钞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个愿逗一个愿笑,谁都不亏欠谁。

但就这,却把“曲协”的领导姜昆大人得罪了。这位姜大人当年也是草莽起家,站在逗哏的位置上把为他捧哏的李文华和唐杰忠两位老先生损得不亦乐乎,赚了不少钞票。后来这位姜大人改行经商,还做起了网站,买卖是有赔有赚,大概是赚少赔多,便又改行做了官员,日渐“伟光正”起来,眼看后起之秀郭德刚在德云社晃荡着满脑袋肥油赚得盆盈钵满,不由得醋意大发,只恨自家脑袋上没长那么多肥油,好在手里多了一条大棒,便一棒打将下来——姜昆说:“现在有的人借让观众放松精神压力之名,传播低俗艺术。他们殊不知,观众放松精神的需求和传播有教育意义的文化节目是并行不悖的。”

我的个乖乖,赶明如果郭德刚也当上姜大人这么个鸟官,观众去德云社就不是找乐子,而是说:走,咱们到德云社受教育去!

想来姜昆也不过才六十出头,还不算太老,如果记性还好的话,不妨重温一下自己三十年多前说过的段子《如此照相》,三十年之后的姜昆变成三十年前自己段子里的讽刺对象,这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段子。

我不是“钢丝”,从来没有到现场听过郭德刚的相声,但深夜伏案忽觉疲惫,便找一段郭德刚说相声的视频,看着郭德刚和于谦小哥俩很默契地装疯卖傻,虽然属于下里巴人,却也不乏机智幽默,便获得一种很单纯的快乐。

让我们单纯的快乐一会儿吧,行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