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欧盟注定将失败(图)

发表:2011-10-30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日前表示,欧盟注定难以维持,因为南、北欧国家间的差异实在太大。

格林斯潘表示:“在欧元于1999年创立之初,大家都期望欧元区南部经济体表现会像北部一样;意大利人会表现得想德国人一样。但这并没有实现。事与愿违,北部国家却陷入了给南方国家的过度消费提供补贴的情境中,这也意味着北欧需弥补当前南欧的经常帐户缺口。”
 
格林斯潘认为,随着南欧财政危机的进一步加深,来自北欧的商品流将全部停止,届时南欧的生活标准也将下降。
 
他还补充:“欧元区内部不同文化的影响已被严重低估。使得来自不同国家的多种货币合而为一的唯一可能是,这些国家的文化相似,诸如德国、荷兰和奥地利。如果各国文化不同,那么将无法维持。”
 
格林斯潘此前就曾表示,为使欧元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并且消除欧盟内部对“有时责任心较低的成员国获利”所存在的分歧,欧元区可能需要建立一个成熟的政治联盟。
 
格林斯潘在媒体刊出的文章中对“失败的”欧元区稳定和增长公约进行了批判。欧元区稳定和增长公约是一种旨在通过确保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规模不至于增至太大来平衡风险的风险控制机制。格林斯潘表示:“为约束欧元区17国中部分国家的违规行为,欧元区可能需要建立一个联系更为紧密的联盟。”
 
格林斯潘认为,在很大程度上,美国当前正在受欧洲驱动。他说:“现今只有一个单一整合的全球股票市场。”
 
他还预计,如果市场突然认为美国状况与希腊更为接近,那么欧债危机与美国预算赤字问题将足够导致一轮债市危机。
 
他说:“很难预计债券危机什么时候会发生。”格林斯潘补充说,欲就美国预算达成协议十分困难,因为华盛顿是他在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两极化的政府。
 
格林斯潘在本月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经济和股票市场正面临着来自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后果,这场危机无法在不采取重大债务重组措施的情况下自我解决。“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所有人都在为此祈祷。”
 
在全球政策制定者难以找到一项解决方案来解决希腊及其他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形势下,美国市场上主要的争论内容是这场危机将对该国经济造成多大影响。对格林斯潘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来自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威胁实际存在且十分重大。
 
虽然美国银行业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敞口不是相当高,但格林斯潘指出,美国金融体系对欧元区银行稳定性的依赖性很强。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