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发公报 向微博和即时通宣战(图)

作者:李婉君 发表:2011-10-29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网络审查员发现要“跟进”微博上的信息流非常艰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英国卫报10月26日(周三)报道,北京最高层对中国迅猛发展的微博做出回应,誓言要加强对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工具的管制。

面对大陆网民讨论“敏感”话题、突出丑闻及“攻击”官员无能和滥用职权方面越来越大胆,中共中央发此公报。

今年夏天的温州动车追尾案,引发人们在微博上对当局的灾后处理方式倾泻愤怒,这种情绪也蔓延到主流媒体。

中国已是全球拥有最广泛、最先进互联网控制系统的国家。但网管仍一直在努力“跟进”微博上的信息流。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项目的David Bandurski表示,“我们一直都预计(当局)会出此公报,(因为)几个星期以来都有这方面的迹象”,“但这个公报没有告诉我们,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它只是发出了一个信号‘每个人都得注意了’!”

 “通常在这些指示之后,会有一些更具体的行动,但往往很难在政府政策及一个特别行动之间进行划线,因为在中国,控制是一种常态。”

公报是高层领导人强调其优先次序的一种方式。官方“人民日报”刊登的这份文件中称,“要加强对社会网络服务和即时通讯工具的指导和管理,规范有序的信息传播”;官方新华社称,“要对传播有害信息者给予法律惩处。”

微博用户反应不屑。一网民称:“如果意见都被指导,所有的良好文化均会消失”。

网民“吴三凡(Wu Sanfan音译)”警告说:“我晕,我觉得微博就象个大茶馆,普通老百姓能够在这里自由发言,现在这个大茶馆上要挂上一块‘莫谈国事’的木匾。”

在中国大陆,互联网的内容已遭封锁或删除。但监察员发现,仍无法赶上新闻在微博上传播的速度,或网民突破管制的方式,譬如,大陆网民用委婉的“暗语”或同音字来指敏感问题。

分析家们认为,(北京)官方不会关闭这些社交网站,因为他们人气实在太旺,如果关闭,会造成民众反弹。中共当局也在利用这些社交网站来推出自己的帐户。

相反,他们很可能会增加对经营者的压力,这些网站内部拥有大批工作人员来进行监控、封锁及删除敏感信息。

一家从事研究的RedTech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Michael Clendenin表示,“对新浪微博及其他[微博]来说,我们看到他们面临的更大风险是他们在从事非商业利益的自我审查... ...令他们的平台看上去枯燥乏味,进而令用户弃之而去”。

此外,官方新华社周二报道说,当局正在加紧努力,以防止网上的谣言传播,并惩罚传播者。它列举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该声明称,有三人,包括一名网站编辑,已因网上散布谣言受到惩处,其中一名上海市民被当地警方关押了15天,因为他张贴了一份伪造的税务文件。

一门户网站的裴(Pei音译)姓编辑,因未确认消息来源与事件就在微博发布了一则空军战机坠毁的消息,事后他遭到雇主警告。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