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水灾若扩散 全球粮价将飙涨

作者:张锐 发表:2011-10-27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正在泰国凶猛肆虐与蔓延。最新数据表明,洪水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已蔓延到泰国全国77个府中的62个,共有350多人丧生,155万公顷的农田被毁,约900万人的家园在洪水中变成瓦砾。泰国粮食生产与出口猛烈萎缩,工业与旅游业遭遇重创。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泰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被洪灾拉低2%。而泰国央行估计,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7%,高于此前估计的0.9%。

灾情最为严重的大城府是泰国第三大工业省,占泰国工业总产值的11%,其电子工业产值占泰国的三分之一。该地区不仅分布着众多纺织、制鞋、食品饮料、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泰国本土大型企业,而且也集中了丰田、本田等外资巨头。但以上企业眼下均已停产。许多外国投资者正在考虑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其他国家,国际资本很可能在泰国上演一场抽资撤离潮。

泰国的翻天浊浪,将全球供应链体系无情冲断和破坏。世界经济前景将因此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据点,也是日本汽车厂商在海外的重点生产和出口基地,这次损失也最大,其破坏程度超过了今年3月地震海啸灾害对日本汽车产业的破坏。泰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硬盘生产国,国际知名硬盘厂商西部数据在泰国的产量占其全球产量的60%。水灾导致硬盘供应短缺,英特尔、苹果和戴尔的业务都不可避免地大受影响。此外,因为索尼公司在泰国灾区的部分工厂停止生产,导致该公司推迟发布多款数码相机。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如果水灾导致供应链中断3个月以上,后果很难设想。

泰国是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泰国政府先前预计,今年稻米产量能达2500万吨。但洪水淹没的农田占去了泰国稻谷总面积的15%之后,泰国政府已把主要稻谷预计产量调降至2100万吨。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水灾将导致泰米减产20%至25%。由于水灾还影响到港口货物运送,泰国稻米出口可能会延误。泰国国内的稻谷价格已开始飙涨,泰国政府已决定将大米的政府收购价提高50%。专家预测,到今年年底,泰国速煮米的离岸价格可能从目前的每吨630美元升至750美元。

不仅如此,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稻米生产也遭遇了洪水的袭击。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共有150万公顷稻田被卷入洪水之中。东南亚国家的水灾推高全球粮食价格的结果已不容置疑,如果洪灾进一步扩散,全球粮价可能会出现新一轮飙涨。由此,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承受更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脚步将更为沉重。

应当说,泰国和东南亚的水灾仅仅是今年极端天气的一个片段,有足够的理由将2011年称为全球气候与天气史上的“最恶劣”之年。1月,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遭受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3月,日本发生8.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引起持续数月的核泄漏;1至5月,欧洲大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干旱,5个月总降水量仅相当于1951年至2000年半个世纪同期平均值的40%至80%;与此同时,美国中西部、南部遭遇20年至50年一遇的极端干旱,中国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旱灾;7月,玻利维亚遭到20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9月,印度北部发生里氏6.8级地震;10月,土耳其发生7.2级地震……

极端天气的猖狂与肆虐已不允许人类继续自我麻木。从归因理论的角度审视,导致极端天气的因素很多,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确是招致天灾日益频发的重要因素。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变暖难以与单个气象事件的成因直接联系起来,但自2000年以来全球气温逐渐攀升的趋势会提高热浪、干旱以及洪水等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天气研究计划课题组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由于气候变暖,海洋温度持续升高,更多水汽蒸发到大气中,而大气温度升高,就会容纳更多水蒸气。如果空气保持正常流通,广大地区平均分布降雨量增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一旦发生阻塞,陡增的降雨落在一地,另一地就会出现高温干旱。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在其发布的《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明确提出,对于过去50年来的全球暖化现象,人类活动要负90%的责任。的确,源源不断的汽车尾气排放,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污染,以及大规模的森林采伐和海洋资源的破坏等,人类在恶化自身生存环境的同时,也使得地球上空的臭氧层不断遭遇损耗和透支,而极端天气可以看成是自然对于人类破坏活动一次又一次无情地报复和惩罚。

14年前国际社会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所达成的《京都议定书》即将于明年到期,解决各国第二承诺期的问题日益紧迫地摆在了世人面前。理所当然的,大家对年底将在南非德班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寄予了非同寻常的期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