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抱怨:中国新移民啥也不干就知道买房

发表:2011-10-26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居住的加拿大城市多伦多,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中国来的新移民。比起之前的热情好客,当地白人现在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

有一位加拿大朋友说他所在的社区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一栋房子里总是进进出出十几个人。“一层的大厅里被隔成很多个方块,从墙壁的这边看不到那边。”“他们在干吗?”

我不得不给这白人朋友解释,屋主是把大房子隔成了很多小房子租给了别人,并不得不解释,在中国国内人口密集的很多大城市的房子都是这样被打成隔断出租的。加拿大朋友睁大了眼睛,似乎不相信我说的话,因为当地人的一栋房子即便家里有3个孩子也仅仅住5个人而已。

虽然我理解把房子打成隔断出租的新移民,但估计当地的居民很快会向房屋的管理方反映情况,隔断很快会被拆除,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但当地人对华人移民的看法却完全变了。

我的同事麦克是个挺神气的大帅哥,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是我所在部门的系统管理工程师,年收入7万多加元,比加拿大同龄人的平均收入高了一倍多。麦克6年前结婚,之后添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3年前买了一栋大洋房,生活可谓美满幸福,典型的北美中产阶级。

可是,近来他像变了一个人,瘟鸡似地时常唉声叹气。按说在欧美不能随便打探别人的隐私,但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之下,昨天忍不住开口问他:有什么不对吗?

没想到他瞪了我一眼,说道:“都怪你们中国人!”

我一愣,忙问怎么回事儿。原来,多伦多的房价这些年一路飙升,已然大大超过了当地收入的增长幅度。在我居住的多伦多,去年房屋均价持续疯涨至43万加元,涨幅达12%,温哥华的涨幅更高至18%。就在全美房屋均价跌破18万美元之时,加拿大的房屋均价却飙升至33万加元,几乎是美国的一倍。

麦克购买房子时,房价已经高处不胜寒,因为北美多年来,房价一直维持在平均家庭年收入一到二倍之间。而他买房时,多伦多房价却已超过他们夫妇年收入的4 倍了!按北美人的生活习惯,孩子大了必须分房而居,享受各自的自由空间,麦克只能硬着头皮买大房。当然啦,收支相抵的日子过得紧绷绷,而且由于房价上涨了,政府收取的地产税也水涨船高。加拿大的房产税是从价税,市政府对每一个物业逐一估价,业主按估价交税,所以房价越高要交的税金就越高。最倒霉的是一年前他老婆被裁员,直到六个月后才找到新工作,但薪水比先前少了不少,家庭收入缺了一大块。

想想也是,麦克太太的收入只够请人看孩子、伙食及零用;而麦克每个月税后拿回家40000元,扣去房屋贷款、房屋保险、地税、汽车贷款和汽车保险几项大开支,再加上旅游度假娱乐等等,每个月都有几百块钱的大缺口,日子过得入不敷出。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白人家庭,生活按部就班,上学、结婚、生子,然后养孩子、养狗,工作、付账、听歌剧、看电影、旅游、减肥、看病、吃药……在他们的观念里,人生就该如此这般。

“但这和我们中国人有什么关系呢?”我反问。

麦克说,你们中国的有钱人,来到这儿有了一套房子还买第二套,买了两套还想买三套,甚至四五套,一门心思靠炒房子投机赚钱,一个新楼盘一开盘,70%的买家都是中国人;一套二手房一上市,中国人就争先恐后拼命地抢;中国人可以不上馆子、不进电影院、不去歌剧院、不购买图书、不到体育馆看球赛、不出去旅游、不上健身房,一心一意买房子买房子,哪怕自己没钱也要四处借钱去买房。多伦多的房价就是这样被你们抬高了。我们都住不起了。我父母已经退休了,原本准备在老房子里安度晚年的,结果他们的房子也涨了,物业税也随之涨了一倍多,搞得他们入不敷出,只能将房子卖了,多伦多待不了了,搬去了伦敦,害得我每次去看他们都不方便了。我今天的生活状态全拜中国人所赐,逼迫着我像你们那样生活。不怪你们我怪谁?

来源:中国经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