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生命的演奏:杜普蕾的永恒绝响

发表:2011-10-26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大提琴是管弦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低音弦乐器,音色浑厚丰满,擅长演奏抒情的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历史上杰出的大提琴家多为男性,女性则寥寥无几。已故英国女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1945~1987),是个例外。她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为杰出的大提琴家之一。虽然她的演奏生命只有短短的十年,然而即使是在她已经过世近二十多年的今天,她演奏的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依然是古典音乐界最畅销的唱片之一。

 
杜普蕾五岁时即展示出过人音乐天赋,十六岁开始职业生涯。上天给予她完美的音乐天赋,但只给她在舞台上十年的风光岁月。杜普蕾的演奏洒脱奔放、浑然忘我,她演奏的艾尔加的E小调协奏曲令后人难出其右,直到现在,据说只有马友友可以接近她的境界。杜普蕾的音乐有一种令人无法抗拒的魔力,充满内涵,而且还会激发出同台演出者的潜力。所有跟她合作过的音乐大师都对她赞誉有加。美国指挥家Stephen Kovacevich甚至表示,自从杜普蕾退出舞台后,他再也没有与任何一位大提琴家合作过,因为“再也无法感受到那种超乎寻常的舞台魔力,自己也无法奏出与当时一样充满活力的音乐”。
 
一九六七年,杜普蕾和以色列籍钢琴家兼指挥家巴伦波因(Daniel Barenboim,上面视频中的指挥,近年来他成为朗朗的钢琴导师)结婚。他们共谱恋曲,不论在生活或是音乐上,彼此都曾是最佳的伴侣。可惜世事总是不尽如人意,到了1971时杜普蕾的演奏水平出现了极大下滑,她的手指开始失去知觉,至1973年她被确诊为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而正式停止演出。杜普蕾晚年在病痛与寂寞中渡过,他的丈夫对她始爱终弃,在杜普蕾去世的几年前与他与俄国的一位女钢琴家开始了婚外情,并育有两子。杜普蕾于1987年去世,年仅42岁。
 
杜普蕾一生中拥有三把名琴,其中一把史特拉第瓦里古琴现为马友友所有。马友友曾经说过“对我而言,它是我演奏过最好的乐器,我真的相信这把琴是有灵魂的,而且也具有想像力。”
 
据说,美籍匈牙利大提琴家雅诺什·斯塔克(Janos Starker)有次乘车,听见广播里正播放大提琴曲,便问旁边的人是谁演奏的。当被告知是杜普蕾时。史塔克感慨的说:“像她这样演奏,肯定活不长久。”好厉害的史塔克,真是一语成谶啊!也许只有顶尖的艺术家才能理解自己顶尖同行的水准,史塔克听得出,杜普蕾是用生命、用灵魂在演奏。杜普蕾的经历令人唏嘘,她的绝响成为了许多古典音乐乐迷心中的叹息。
 

来源:看中国编辑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