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人将再自焚抗议 青海僧侣绝食声援

发表:2011-10-24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藏人自焚抗议当局的西藏政策,并没有引起官方正面回应,星期六在阿坝县城出现中文标语,称当局如果不改善藏人的环境,将有四十人自焚。而青海同仁县隆务寺二十多名僧侣上周绝食声援阿坝藏人。

今年三月以来,四川阿坝县已有九名僧侣及尼姑自焚,藏族作家唯色在其博客转载境内藏人传出的自焚僧侣照片,显示一名穿藏装男子自焚时,公安车辆就在不远处,却无人施救,场面悲凉。在过去一个星期,海外藏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及藏人社区举行游行,声援同胞。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一告诉本台,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僧侣上周也有绝食活动,公安没有直接干预:“十八、十九号两天他们,有20个僧人坚持做,公安劝他们都不听。最后他们处理的还比较温和,公安先去找隆务寺的高僧跟他们沟通,最后高僧出来劝他们,下午的时候他们各自回去了。他们说已经做好了被公安逮捕的准备,前面公安来他们都不听”。

2008年4月17号,隆务寺僧侣因再度展开和平示威,当时军警拘捕了150多名僧人,其中,隆务寺夏日仓院的活佛卡索仁波切,被武警打伤,稍后被当局送到青海省西宁市治疗,最近才回到寺院。

记者致电隆务寺的一位僧侣。

记者:你好,隆务寺吗?
回答:嗯,你好。

记者:是不是寺院里面的僧侣上个星期声援阿坝那边的藏人?
回答:噢,我不太清楚,我没看见。没有,好像没有。

记者:卡索仁波切回来了吗?
回答:回来了。

记者:他身体状况怎么样?
回答:还可以,好。

记者:工作组还在你们寺院吗?
回答:工作组,这儿就(有)寺管会或者宗教局的,其他的没有。隆务寺寺管会和黄南州宗教局。

记者:阿坝那边藏人自焚的事你们知道吧?
回答:知道一点,但是不是太多。

记者:听说你们上个星期有一些绝食活动?
回答:没听说也没有,也许我没有听说。

据《西藏之声》报道引述参与活动的一位僧人说,隆务寺20多名僧人于18日晚上8点到19日下午5点,在该寺度母殿举行绝食活动。他们通过静坐绝食来表达对阿坝藏人同情和当地紧张局势的关注。

格桑表示,许多僧侣都不敢在电话中讲述寺院内发生的事:“肯定不敢讲,像现在这样,往外发消息就可以被判处十年徒刑了”。
记者:他们是不是知道电话都是被监听的?
回答:知道,知道,现在所有电话都是被监听的,知道,当然知道。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往外发布这个消息,因为里面的消息特别发不出来,当局很紧张。

担任海外声援西藏活动华语媒体联络人的格桑说,阿坝县日前出现了有关藏人将再次自焚的声音,他呼吁媒体关注藏人的状况:“也就是昨、前两天,阿坝那边好像撒了很多传单,用中文写的,(内容是)有四十多个僧人要进行自焚,做好了一切准备,有这么一个传单。当局很紧张,不仅仅是阿坝寺院,附近的红原县、若尔盖县这些寺院里面的都在加控”。

他披露,当局已将戒备范围扩大到包括西藏在内的整个区域:“甘孜和阿坝境内藏人,他们要配合境外有个声援境内藏人这么一个声援运动。在中共当局,他是已经有点不知所措的这种举动,除了加强警力,再加强警力以外他好像没有其他措施一样。现在天天在拉萨五步一岗全是警察,所有的僧人、穿藏装的全部搜查,搜身跟每个(人)登记”。

拉萨一位汉族人接受记者查问时承认,当局再度严控。

记者:这两天管的严吗?
回答:有,有,遇到巡逻的还是有的,还有一般什么重要的地方都有站岗的。我们这儿挨着边防总队,管理人员都是部队里面的。

据西藏政府网上周五报道,19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举行惠民生活驻村工作队欢送仪式,欢送39名队员进驻山南地区琼结县、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9个驻村点开展工作。活动的目标任务,是“着力构建保稳定、促和谐的长效机制”。

格桑说,当局此举是唯恐抗议潮蔓延,监视藏民:“叫进村工作组,有两万多个人,进驻到每家每户包括每个村,其实也就是近距离监视藏人的一举一动,就是一种特务统治式行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