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日建交联合声明”不为人知的一面

作者:谷风 发表:2011-10-21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中角荣被日本人视为是昭和时代的风云人物,其最大的功绩之一是促进日本与中共政权建立邦交。田中在1972年7月7日就任日本第64代总理,他执政至1974年12月9日才因为洛克贿赂丑闻而下台。田中是一位亲中的政治家,他甫上任二个月即获中共总理周恩来邀请,於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前往北京访问。这是日本战败后首次官方正式访问中共,同时为实现中日两国正式建立邦交与中共展开会谈。当日周恩来率领叶剑英,姬鹏飞,韩念龙,寥承志等在北京机场迎接了田中角荣一行人。

与田中同行的有大平正芳外交大臣,二阶堂进内阁官房长官及其他政府官员。最令人注目的是田中还带了一位出色的外交官、精通条约理论的高岛益郎条约局长。他曾当过法制局参赞,欧亚局参赞,条约局参赞,同时亦担任过日本驻澳洲悉尼总领士,被认为是一位强硬的、老练的谈判外交官。

为了摸清中共对建立中日邦交的立场,日本在野党公明党干事长竹入义胜在1972年7月27日曾秘密前往北京,彷似一九七二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前基辛格的身份,充当沟通中日两政府的牵线人。竹入与周恩来进行了三次会谈,周恩来向竹入提出中共与日本建交的草案。竹入返日后将这个草案交给田中作为日后与中共谈判的资料,以及拟定日本对中谈判的方案。

田中角荣与周恩来经过三天的谈判,中日两国政府终于在九月二十九日达成协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内容如下:

(一)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
(二)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决定自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起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决定,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在各自的首都为对方大使馆的建立和履行职务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并尽快互换大使。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根据上述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两国政府确认,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七)中日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为了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同意进行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为目的的谈判。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关系和扩大人员往来,根据需要并考虑到已有的民间协议,同意进行以缔结贸易、航海、航空、渔业等协议为目的的谈判。

联合声明里没有片言只语涉及中日领土纷争,更没有要求日本归还钓鱼岛,使日本支配钓鱼岛的事实成为合法化。周恩来在谈判中提出把钓鱼岛的归属问题搁置起来,留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解决。在外交谈判桌上,这不啻是默认对方的主张。尤其可悲者,第三条提到“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这一条正是中共把钓鱼岛奉送给日本的根据。“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内容究竟是怎样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写著:有关“日本之主权必将限於本州岛、北海道、九州岛、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它小岛之内”这句“吾人所决定其它小岛之内”就是给日本除了拥有自己本国领土外,还有权拥有其他岛屿之主权,理所当然的包括了其占有钓鱼列岛在内。

1978年中共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日本,出席中方外相黄华与日方外相园田直签订“中日友好和平条约”仪的式,条约里面也只字没提到领土问题,更加没有言及钓鱼岛的主权。他向记者发表“主权明确,搁置争议,钓鱼岛问题可留待子孙後代解决”的那句话使海外华人哗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令世人笑掉大牙。既然“主权明确”又何来“搁置争议”,还说“留待子孙後代解决”。这是玩文字游戏还是愚弄十三亿中国人?

迄今为止,中共领导人对钓鱼岛归属问题一直只敢停留在口头上诉之于烟远的历史渊源,却不敢以联合声明里的第四条“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来向日本索回钓鱼岛。因为国际按照白纸黑字的条约、协议、声明等游戏规则来裁定领土纷争,而不是追溯到百年,甚至千年的历史版图来裁定领土主权。如果这样,世界各国都有领土争端。

1953年1月8日中共人民日报在刊载一篇“琉球群岛人民反对美国占领的斗争”的专文里还写著“琉球群岛包括尖阁诸岛”。1958年11月北京地图出版社编印的地图“日本之部”竟然将钓鱼岛列入日本领土内。连钓鱼岛的名字也改为与日本人一起称之为尖阁诸岛。

以上种种事实表明,独裁的中共政权从来都没有真正把钓鱼岛的主权问题当作一回事。迄今中共在国内、国外发动的什么保钓运动、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反日爱国示威游行等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活动,一切都是做给世人看的闹剧,愚弄海外华人,掩饰其外交的软弱无能,遮盖其出卖领土的行为而已。

9月27日中日第二次会谈后,毛泽东回见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田中角荣就向毛泽东道歉,“啊,对不起啊,我们发动了侵略战争,使中国受到很大的伤害。”毛泽东说“不是对不起啊,是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他感谢田中角荣。“我们如何感谢你们?我们不要你们战争赔偿!”(《田中角荣传》日语版)。这是戮穿中共“抗日”的可耻的谎言。

关于联合声明里的第五条,内幕更使人感到震惊。原来竹入义胜与周恩来秘密会谈时,对战争赔偿问题,周恩来在提出中共的草案内容竟然这样写:“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放弃向日本要求战争赔偿的权利。”这个条款使竹入大为震惊。据竹入自己回忆,当他听到这一条时“已经感到头昏脑胀了”。他后来回忆道:“之后,周恩来总理问:‘这是中方的考虑,田中能够接受吗?’”身为战胜国的中国,却同时又是战争受害最大的中国,竟然自己首先提出不要战争赔偿,这真是日本求之不得之喜事。怪不得竹入义胜“已经感到头昏脑胀了”。周恩来把媚日的嘴脸都曝到出骨的地步了。

中日两国悬而未决达二十七年之久的战争赔偿问题,以中方政权的自愿放弃而划上句号。声明中“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的条款,却导致了日后由于毒瓦斯弹,细菌武器等而致死的中国人亲属向日本政府控诉而得不到应有的赔偿的后果。虽然日本最高法院承认这一个控诉案的事实。

日本电视台NHK在今年八月一日播送的一个“周恩来”特辑中,揭露了中日签署联合声明里其中一条款“日本通过过去的战争对中国人民施加了重大伤害,日本痛感责任、深刻反省”,周恩来为了急于达成协议,指示把“侵略”两字改成“战争”,还自弹自赞对外交部人员说:“外交就是要替对方着想”。这就是中共吹嘘中国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外交成果”不为人知的一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