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死亡之旅”70周年 柏林祭奠 (图)

发表:2011-10-20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一千名柏林民众10月18日来到柏林Grunewald17号站台,向被纳粹驱逐出柏林的犹太人敬献了白玫瑰。牌子上写着柏林-奥斯威辛。(Sean Gallup/GettyImages)

70年前,德国纳粹开始大规模地驱逐、虐杀犹太人。柏林轻轨车站Grunewald 17号站台成为了犹太人的“死亡站台”。今年10月18日,70年后的这一天,约一千名柏林民众来到这个历史性的站台举行纪念活动。

1941年10月18日,第一批犹太人被赶到柏林轻轨车站Grunewald 17号站台,1089人登上了驶向波兰的列车,他们被运到包括奥斯威辛(Auschwitz)在内的死亡集中营,生死不明。从这一天开始,纳粹一共启动了60多次大规模驱逐犹太人出境的行动。截至1945年3月二战结束前夕,五万多名犹太人被从柏林这个17号站台赶上东去的列车,开始了死亡之旅。

整整70年后,参加纪念活动的柏林人把一朵朵白玫瑰放在铁轨旁边,一眼望去,几百米长的铁轨两边被镶嵌了一个白色的花边。柏林市长沃维莱特(Wowereit)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柏林历史上最痛苦的一个篇章”。

面对现实,他指出,柏林有责任继续对反犹太人主义和排外主义进行抗争。他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一位市民杜伊施康(Inge Deutschkron)发起的这次纪念活动。

杜伊施康是一位身材瘦小的89岁老太太,她是纳粹时代的幸存者。靠着朋友的帮助,她躲过了盖世太保扫荡。杜伊施康战后回到德国,从事记者和作家工作。她回忆说,70年前的10月18日这一天开始,希特勒的谋杀机器开始运行,要做到柏林没有一个犹太人。

16万柏林犹太人中的五万五千人被赶出柏林,还有一半逃到国外,七千人自杀,一千五百人隐姓埋名躲过此劫……杜伊施康呼吁年轻人,不要忘记、不要回避这段历史。不少学生参加了周二的纪念活动,并且朗诵了相关诗歌。

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有很多白发苍苍的历史见证人,也有第二代柏林人带着反思来到17号站台,他们自问:如果我当年在场,我会如何对待?当盖世太保把我们的犹太邻居赶走的时候,我是否会袖手旁观?我是否有勇气站出来制止这种暴行?

德国于1988年修复了Grunewald 17号站台,并建立了一个纪念碑。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