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病人求诊被拒延医死亡

发表:2011-10-1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一名艾滋病人疑因脑溢血前往当地一间医院求诊,医生拒絶手术后,他改到郑州医治,抵达时已不治。医院指事件涉及费用问题,他们不会拒絶治疗艾滋病人。

中国艾滋病携带者联盟”秘书处协调人孟林表示,死者刘先生来自河南商丘睢县,周一他发现头部不适,到睢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脑扫描显示头部小血管渗漏,值班医生曾请示主管医生及科主任是否做手术,科主任推说他要到省医院开刀,病人多次向医院协商仍没结果,延医一天后,他唯有坐车到郑州求医,两地相隔颇远,周二抵达后巳不治。

孟林说:因为艾滋病不给他开刀,完了以后,他没有办法,他租了一辆出租车到郑州,因为从睢县到郑州还很远,到郑州就来不及了。

孟林又指,由于艾滋病人普遍受到歧视,即使刘先生巳离世,为免影响其家属,也不方便公布他的名字及资料。

就事件,记者曾致电睢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指,艾滋病人可以到这里求医,但被问到为何早前拒絶一名艾滋病人,他表示这可能涉及报销问题,中国到处都一样,不只是河南商丘。

记者: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到这间医院求医吗?
医护人员:你说艾滋病感染者可不可以到这间医院求医,可以。
记者:听说早前有艾滋病人开刀被拒絶?
医护人员:那不知道,这个与报销费用有关,不是关于看病的。

就此理由,孟林回应指,报销跟治疗有什么问题,医院是要先救命,报销不报销,可以以后再处理。孟林又指,艾滋病人常被医院以各种理由拒絶治疗,它当然不会直接用这个理由,像刘先生的例子,医生不会说因为他是艾滋病人,所以不做手术。病人未告诉他感染艾滋病前,医生建议要做手术,但当他知道此病后,便拒絶了。

另外,现年33岁的广州艾滋病感染者阿华(化名),今年5月检查出患尿毒症,曾到多间医院求医被拒,只有设施未完备的广州人民第八医院收留。阿华向本台表示,他的尿毒并发症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病情巳发展到心衰竭,现时只靠每周做两次透析暂时保住生命,其实他需要换肾,才能治愈尿毒症。

阿华又指,换肾费用昂贵,一方面他没有钱,另一方面,他在周二曾到数间医院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院、中山三院及华侨医院查询,再次被拒絶,连做透析都不接收。医院指没有这个条件。

另外,现时替阿华治疗的医院,对他收费特别贵,每次连住院费用要二千多元,其他大医院做透析仅需数百元,目前他已欠下医院一万六千元,院方要求他出院。

阿华说:它这边(广州人民第八医院)赶过我走,他们说我根本不适合它那里。现在也是这个问题,我昨天跑了几间医院,我也是焦急,但都不行。医院说这里有规定,用些东西来婉转拒絶。

记者曾致电拒絶接收阿华的广州南方医院,泌尿科一名护士指,该部门拒收病人,可能病床不足,如果医生说不能接收,可能他认为没法治愈并发尿毒症的艾滋病人。

她说:但是这里的床位比较紧缺,如果他(医生)不能治愈,他便没法收,如果他能治好,他肯定会收(病人)。

艾滋病维权人士指,大陆对艾滋病人实行定点医院制度,病人不管并发什么病,都在传染病医院治疗,但其综合科体系及治疗水平,远跟不上病人的需要,而一般综合医院则不敢治疗艾滋病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