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世界文化强国地位梦寐以求

发表:2011-10-19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像监视镜头显示有十个路人通过月月出事现场均对倒在地上挣扎的悦悦视而不见的一个图像刊登在今天法国费加罗报国际栏,该报常驻北京记者拉格兰日文章指出,对悦悦的见死不救使公众舆论对日益上涨的个人主义提出疑问。费加罗同仁就一西藏尼姑自焚身亡撰文强调,北京面临西藏僧侣的自焚十分尴尬,但立即嫁祸于人,指控有外国人在幕后操纵。世界报则就中国寻求文化强国地位撰文。

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与繁荣的会议

中共中央委员会从十月十五日到十八日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八届党代会之前最后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这个有370多位中央委员参加的会议不仅为明年的十八大做组织和接班方面的准备,更突出了中共要求加强文化宣传的新战略。正是为此,中共中央全会呼吁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与繁荣,以使中国成为世界文化强国。

为中共下届接班人定调子的会议

今天的世界报说,此次中共中央全会为下一届中共领导接班人定调子,除了确定习近平与李克强接替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班子,也对进入中央常委的人选广为宣传。从官方报道加强宣传重庆唱红歌的薄熙来,广东自由派的汪洋等人便可以窥见端倪,尽管主张唱红歌与坚持自由开放有着截然不同,但官方仍然说他们的目标一致。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头版的照片显示教育口的刘延东站在胡锦涛和习近平身旁,从而预示下一届中共中央常委中可能会有一名女性常委。

中国对其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满意

配合中央全会注重文化繁荣强大的宣传精神,人民日报发表长篇社论,敦促中国重视文化宣传。尽管中国作出努力,可是北京当局对中国文化目前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表示并不满意。人民日报列举的事例说,中国有企业跻身世界五百强,但中国的文化领域却没有一家企业在世界驰名。美国从中国历史故事得到启发创编的电影产品充斥中国的市场,可是中国的文化产品创造却是零记录。人民日报批评的例子还说,五百家中国出版社的全部收入还抵不上一家德国出版社的盈利。

知识分子对中国成为文化强国抱怀疑

为了中国的文化繁荣发展,中国官方鼓励文化自由竞争。但中国知识分子对共产党一方面加强文化新闻出版的各种控制,另一方面却又要求成为文化强国抱有怀疑。就在中共中央全会召开前夕,负责网络博客以及微博新闻检查的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对网络加强监控检查。就连中央全会也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特色的文化强国,世界报说,这意味着文化繁荣首先要内容正确,也就是要符合共产党的政治标准。这篇署名常驻北京记者佩德罗莱蒂的报道文章引述中国著名博客人韩寒调侃中国式的软实力的话说,一个坚持文化检查的政府或国家,肯定是担心遭到内部的批评与嘲讽,岂不知恰又引来外部全世界的讥笑。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