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做真正的人

——从赛德克•巴莱到乔布斯的梦想

作者:宁河 发表:2011-10-19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想用卖糖水度过余生,还是想要一个机会来改变世界?”

我们这个时代的传奇乔布斯当年对百事可乐的执行长(CEO)约翰•史考利说的这句话已经成了当代最经典的名言。古往今来,大抵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志。只是大多数人并没能改变世界,因为他们在改变世界之前,已经被世界所改变,成为这个世界中不愿改变,或者自认为无力改变的一个个可怜的分子。

乔布斯说过:“我要在宇宙中留下痕迹”。改变世界是他一生追求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创立了苹果公司,将这个公司作为自己实现梦想的工具。然而,现实中无论是国家、宗教,还是政党、企业,这些有形的组织一旦形成,就是一个实体,就有了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意志。随着组织的壮大,体现自我意志的意愿和能力也会随之增强。此时,苹果公司的意志就不再是乔布斯本人的意志,苹果公司的利益也不再是乔布斯本人的利益,而执行长只是维护公司利益,实现公司意志的工具。因此执意改变世界的乔布斯被自己请来的执行长赶出自己创建的公司也就不足为奇了。

任何一个公司都不是孤立的,它们都是构成世界的细胞之一。如果不肯被世界的这个细胞改变,那么只有被公司踢出去,这就是父亲经常劝诫我的“人要适应环境,不是环境来适应你这个人”的道理。当年的乔布斯就是因为不肯被世界改变,所以吃了大亏,在自己30岁生日那天被自己创办的公司扫地出门了。

多少年以来,人们被要求服从于宗教、国家、政党、企业等形形色色的组织,向组织奉献,为组织效忠,成为组织中的一颗颗螺丝钉。这些组织成了世界的主体,组织的意志成了“主体思想”,或者其他什么名目的主义,而人却成了组织的附庸,不得不服从组织的意志,按照组织的规定去做。

这样一来,即使做的再好,荣耀都是那个组织的,而不是个人的。因为人都是按照组织的要求去做的,组织已经成了主体。例如,我们已经习惯于说微软推出什么新产品了,三星拿出什么新东西了,而不会说比尔•盖茨又推出什么新产品了,李健熙拿出什么新东西了。可是我们唯独会说,乔布斯又给我们带来什么新东西了。因为那是乔布斯本人的意志。唯独乔布斯没有被公司的巨大利益左右,没有被公司的强大意志淹没。唯独乔布斯驯服了自己创造的这个庞然大物,让它成为追寻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意志,改变这个世界的强大工具。

神创造了我们这个世界,以及人类本身。人才是世界的主体,不是国家,不是宗教,不是政党,不是企业,也不是其他形形色色的组织。可是当人放弃主体地位,屈从于所谓的“主体思想”,也就沦为了组织的附庸,这就是著名的哈耶克所言的“通向奴役之路”。这样人也就不再是真正的人,而是组织中的一个个细胞了。

只有找到真正的自己,我们才能成为赛德克•巴莱(真正的人),才能改变这个世界。

在我的眼里,乔布斯是一出穿越剧的主角,一位荷马史诗式的英雄,穿越了漫长的历史,来到我们这个时代,让我们见识到什么是英雄,什么是英雄能够创造出来的奇迹。

乔布斯的一生就是一个伟大的传奇,他最大的成就,不在于给人们带来了苹果电脑和艾帕(ipad),而在于他改变了这个世界。用他自己的成功,向所有人证明:原来人是可以活出自己,做真正的人的。原来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