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山论

作者:愚公 发表:2011-10-1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行王屋余脉,雄矗斧痕犹在;愚公智叟流唾,愀散谷荡式微。则曰:愚公终将作愚也。

凡智者常誓:“智者志吐言表。”虽其言之凿凿,究不过言之口表。夫言之口表,终即表也,三巡酒过,一盏可照,此所谓小形器之容也。愚者虽不能嗤服之,是不轻言云有志,其必祝“愚者迂回行里。”殆愚者知天人交感,事方际会,审事而度心,隐智而坚志,起辙而笃行,一也。是其行履及与周天,是其心虑及子孙,惟步者行以里计。夫行以里计,方入里也,一域不足概,一世不足观,此诚为大宇宙之量也。

夫愚公之愚,愚虑及于子孙,是子孙共负荷其愚虑,而得子孙同作愚公,虽智者佯孔子面逝川以哭,篡舜典伪德政以美,不能教化其愚;其虽利诱之以禄肉,威逼之以囹圄,不能改易其愚,是极万世不通之至愚!以至愚之行,而感操蛇之神,愚公及子孙终得上智之名。

然孟子云:“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今愚公之子孙一旦捐弃其愚志,荡尽其愚虑,思作智者,出以车,食以鱼,居以家,是终复陷愚公为愚耶。夫在世之山,岂只太行王屋;见有形之山,奚将无形万山之众移?移山之工,其何尝尽乎?

近有逸仙孙氏者,亦效愚公,志移山。惟其矢志移者,中华众民躯心之山,是号中山。方其殁,病榻遗曰:“移山尚未成功,子孙仍需努力。”是素知子孙之易忘其愚,逞其智,遂出其愚志以作聊表,实盼其子孙为行里之迂也。是矣羡愚公之幸有愚子孙,何嗟我中华之不幸有玩物作智之不肖子孙乎!

今愚公之子孙尚存乎?我中华移山之子孙罄其乌有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