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假证进入抗通胀时代(组图)

发表:2011-10-13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揽生意


交易中


假模具

办个残疾证省门票 办个资格证找工作 办个假户口上名校

假证升级 你要真的假的?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旅行成为许多人的休闲选择。在大大小小的景点门前,有人拿着证件买到了半价票甚至是全免的门票。在众多举着证件的人中,一部分人是使用假证浑水摸鱼。

在通货膨胀之下,办假证也进入了升级时代,假证已从假学生证,覆盖到了许多领域——物价高企,买假证者期待用假证免掉门票捞实惠;就业困难,求职者期望用假冒的职业资格证顺利入职;入学不易,一些家长想到了办假户口本与假房产证,试图以此迈进名校的门槛。

一个卖假证者拍着胸脯对记者讲:“只要你能想到的证,我全能办。”

记者到人民大学东门实地调查,探寻假证类型升级到“2.0”时代后,办假证又出现了哪些新的花招与变化?

抗通胀

“想省钱吧?那你办学生证干吗啊。那玩意都过时了,现在有残疾人证,门票全免”。

下午1点,人民大学东门天桥旁树荫下,3名妇女斜挎背包,每每有人经过,都要迎上去耳语几句。一名抱着孩子的妇女走到记者面前,怀里孩子的四肢和脸庞都被晒得黝黑,“办个证吧?到哪都能用。”

“孩子6个月大了,总不能我出来干活,把她放在家里吧。”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自称周姐,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打开身侧的黑色皮包,包里整齐地放着一摞不同颜色的证件,周姐一把将记者从地铁口拉到了一旁的眼镜店门前。

听说记者要办学生证,周姐啧啧了几下说:“干吗用啊?想省钱吧?那你办学生证干吗啊。那玩意都过时了,现在有更好的。”周姐从包里拿出一摞学生证在记者眼前晃了晃,“这些证儿,去外面只能享受到半价的优惠。看你这岁数,用学生证有点勉强。我这有全免的证儿,要吗?”

记者表示想看看证件,周姐将记者带到一扇红色铁门外,让记者在门外等待,她穿过铁门拐进了一家小吃店。抓起一个放在角落的背包,见记者已经跟了进来,中年妇女索性在小吃店里打开背包,“今天我没带聋哑证。不过你放心,只要你在景区不说话,这个证绝对让你省钱、安全地进去玩。”

周姐建议记者办一个残疾人证,这样可以在许多地方免票,“来个残疾人证,办个听力障碍或者聋哑证,很多景点都能免票的,反正聋哑人外表也看不出来。不过这个比学生证贵,得150元。现在经济不好,大家都想办个假证,去哪玩的时候省点钱。有了这个证儿,你是一劳永逸了。”

“就办成二级残废,不要把级别弄得太高。”周姐告诉记者,她最近办的最多的就是假残疾证,因为许多人计划十一出游,动辄几百元的门票让他们很难接受。“为了在景点不买票,很多人来办一张假的残疾证。”

“我们一次买了20本学生证,几乎办公室的同事人手一本。”一位曾经团购过假学生证的女白领趁着午休时来到人大东门前转悠,她告诉记者,团购价格是每本学生证10元钱,而且卖假证者还会免费送给一个“注册”的印章,方便每次自己注册。“去很多景点都可以打半价,也没有什么阻拦,特别省钱。”她说,火车票、电影票、景区门票可以凭学生证半价外,一些餐厅也推出凭学生证半价的优惠活动。女白领准备再办一张残疾人证,这样可以在最大限度上省钱,“能用学生证的时候用学生证,不行就用残疾证,哪个省钱用哪个。我喜欢旅游,估计一年省下个千八百的。”

这个假证的受益者给了记者一个号码,并说这个号码是“万能”的。记者拨打该号码,接电话的是一名妇女。她告诉记者,带磁条的学生证一本40元,“真磁条,火车站都查不出来。”

为就业

证件真的假的都有,假的150元,在网上查不到相关信息。真的1500元,在网上能查到。

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找到周姐,递给她一张A4大小的纸,上面写着姓名、身份证号以及想办假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学校名称。周姐将年轻人拉到了一旁,低声说,“一套下来260元,但是在网上查不到。”记者凑上前声称要办其他证件,周姐便让记者再等她一会儿。

记者找到了一个头发略黄的中年妇女,声称要找工作,需要办职业资格证。在她的背包中,记者看到许多颜色各异的证件,中年妇女拿出了一本深灰色证件,写着“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操作电梯的、焊接的、高处作业的、电工的,还有厨师证,反正是你能想到的证件,我们都有。”

“特种行业操作证也能办啊?”中年妇女说:“能办。当天办当天拿的话是200元。第二天取的话150块钱就给办。”

“你放心吧,我这办出去的资格证多了,没有出现问题的,都顺顺利利地找到了工作。现在工作多难找啊,有这个证你就容易多了。”中年妇女拿出一本《特种作业操作证》,翻了几页之后说,“和真的一样。”

“每天来你们这儿买证件的人多吗?”记者问。

“多。很多证都是做好的。一贴照片,盖上钢印就行了。办假证办得较多的是职业资格证,有证就有工作啊。占到70%左右。”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办健康证的也很多,许多单位都在新员工入职时要看健康证,尤其是从事餐饮工作的人。

说话间,又来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找这名中年妇女办一个电工证。年轻人告诉记者,他想去一家物业公司,“但是没有证儿,人家也不要,现考的话也来不及,花钱还多,还不如就整个假的糊弄糊弄得了,很多老乡办的修理电梯的、中控的证儿,都是这么混过去的。”中年妇女将他拉进红色铁门后,冲着记者甩一句,“小伙子,还考虑啊?再考虑这工作就没了,看这竞争多激烈。”

记者通过周围的办证小广告,联系到了两名办证人,表示需要马上办理一本《特种作业操作证》,对方称,证件真的假的都有,假的150元,在网上查不到相关信息。“真的证件要1500元,在网上能查询到。”

记者咨询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老师,他表示,根据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才能上岗作业。取得证件需要100个学时,理论和实操各半,合格后发证。考证、培训费用大约在650元左右。

一位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记者,招聘新员工时,公司很少会通过相关网站查询毕业证及学位证的真伪,一般都是向其离职的公司在电话中做背景调查。只有当员工在公司出现问题,公司才会对他进行调查。

“房产证和户口本一共1000块钱,做工和材料都跟真的一模一样,就是在网上查不到。”

一直想让自己的孩子上个名小学的张博(化名)突然听说,有家长通过买假户口本和房产证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小学,这让张博蠢蠢欲动,“是听说的,不知道是不是真成功了。如果这样能上个好学校,可真就省了大事儿了。”

本来张博对路边小广告嗤之以鼻,现在他对夹在门上的小广告和路边小广告总忍不住多看一眼,“说实在的,我也不太相信这个,也没有找到接洽的人,所以迟迟没有动手。家里已经攒了十来个办证的小广告了,我准备物色个靠谱点的。”

10月11日下午,记者根据张博收集的办证电话,在人大东门找到一位卖假证张姓妇女,表示想为孩子办理假户口本与假房产证。“只要是北京户口,就能办。”见记者有疑虑,这名妇女打保票,“没问题。去年好几个孩子都是经我手里办进去的。”

这名自称来自河南的妇女接着给记者吃宽心丸:“只要你提供的户口本和房产证符合学校的片区,孩子就能在那儿上学。至于户口本和房产证是真的还是假的,学校根本不查,也查不了真假。”

“你带户口本原件和照片了吗?要有诚意办,价钱咱好商量。”张姓妇女有些不耐烦,“房产证和户口本一共1000块钱,做工和材料都跟真的一模一样,就是在网上查不到。”

张姓妇女告诉记者,办理假户口本和房产证需要提前准备户口本的复印件,提供户主以及配偶、孩子的个人信息。“办的时候,你还得准备办哪个小区的房本和户口本,将位置、楼号、单元、楼层、面积告诉我,做这个很容易,最多三天就能拿到证儿。”

张博也听说,入学前学校会安排老师对家庭情况进行了连续走访。只有在现场核实了孩子姓名、地址和家庭情况确实符合入学条件的,才予以登记报名。“如果我提前在那租一间房子,再办个那间房的假户口本和房产证,不知道能不能蒙过去。”张博还是没死心。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