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东北豹现身 比大熊猫稀少(图)

发表:2011-10-1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外拍摄到野生东北豹(网络图片)

东北虎东北豹都是我国最珍惜的野生动物,而它们的数量甚至少过的大熊猫,近些年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善,它们的数量有了明显提高,东北虎的踪迹也是时常发现,但东北豹最近几年还一直没有踪影。近日,一只濒危珍稀的野生东北豹在吉林省汪清县林区活动时,被野外设置的远红外自动相机成功拍到。这是中国首次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东北豹的照片。

经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专家确认,照片中是国家I级保护动物东北豹。被拍到时,这只东北豹正在山梁上活动。照片于9月19日13时30分拍摄,地点为汪清林业局西南岔林场。

专家认为,由于汪清至中俄边境的距离远远超过了东北豹个体的活动范围,所以这次拍到的照片进一步证明了汪清地区可能存在定居、独立的野生东北豹繁殖种群,而不是从中俄边境游荡过来的个体。

这是今年第二次传出东北豹的消息,年初4月13日,一只豹子突然出现在珲春市敬信镇五家山上,这只豹子在山上游荡时,被正在做视频勤务的边防战士收录到监控视频之中。这是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第一次获得野生东北豹的视频影像。

东北豹是豹的一个亚种,是北方寒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也是世界上最稀少的猫科动物。据了解,现在全球野生东北豹的数量甚至不足东北虎数量的十分之一,其濒危程度已经远超过东北虎。

近两年东北虎也在东北地区频频出现,这似乎也预示了它们的数量在缓慢提成,也能够说明目前中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去年6月份,黑龙江永丰林场出现东北虎,养牛户家牛犊被老虎咬死并吃掉,随后人们共发现7个清晰完整的东北虎足印。同年11月吉林省延吉市三道湾镇的两头黄牛被食后,经北京林业大学专家进行的DNA分析,证明是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所为。这是延吉地区近10年来首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迹象。专家认为,这表明野生东北虎活动区域从中俄边境向内地扩散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