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之子为求自保批父“ 走狗”(图)

胡适子批父“ 走狗” 仍被打右派自杀

发表:2011-10-1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陆网站发表一篇文章,指新文化运动领袖之一的胡适,其三子在“文革”中为和被中共打为“右派”的父亲“划清界限”,曾在大陆痛骂父亲是走狗,但最终仍被中共打成右派而后自杀,难逃悲惨下场。


毕生宣扬自由主义的胡适。(网络图片)

胡适先收曹聚仁“劝降”信后收三子来信

胡适(1891-1962年),原名嗣穈,学名洪騂,后改名胡适,字适之,安徽绩溪人。深受赫胥黎与杜威的影响,胡适毕生宣扬自由主义,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后被中共打为“右派”并在全中国上下展开所谓“批胡”运动。

这篇摘自《南渡北归.离别》文章说,1957年,中共“反右”的天罗地网即将全面撒开。胡适收到被他称为“妄人”的曹聚仁的一封统战信,对其“劝降”。紧接着,3月24日,仍在床上休养调治的胡适又收到小儿子胡思杜发自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封平信。

胡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这是7年来第一封信。信是写给‘妈妈’的,信凡4页,末后说,爸爸那边,已另有信去了。但那封信至今没有收到。大概是他先曾‘奉命’写信给我,信是呈上去了,他以为已寄出了,所以偷写这信给妈妈。殊不知中共已改变计划了,不要他出面写信,另叫别人(如曹聚仁之流)写信。”

1958年3月,胡适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东方学术座谈会”,从“泛亚社”香港来电获悉:思杜已被革除副教授一职下放劳动。

同年5月4日,胡氏回台湾作关于五四运动的广播讲话,“泛亚社”香港来电传出胡思杜于“去年八月自缢身死”的消息。

但对于胡思杜的自杀,胡适仍是疑多于信。5月12日,胡适致他的学生苏雪林信中说:“承问及小儿思杜的消息,至感。我猜想这个去年八月自杀的消息是一种有恶意的谣言,故意在‘五四’前夕放出。我在今年一月间尚得友人间接传出思杜被送东北的消息,故我不信此谣言,当日即用长途电话告知内人,叫他不要轻信此消息。”

不过,文章指出,事实上,胡思杜真的是死了,且已死去8个多月,墓有宿草了。胡思杜死亡的确切年头是1957年9月,但死于那一日和具体死亡细节一直未搞清弄明。据耿云志所撰《胡适年谱》几句简单记载中提到:“九月廿一日,次子思杜因被定为右派,遭到批判而自杀(时在唐山铁道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死前写有遗书给他的一位堂兄。”

胡思杜大批父亲胡适“走狗”

文章提到,1950年9月,因胡思杜以“大义灭亲”的方式痛骂“美帝国主义走狗胡适”有功,一度受到学校领导的表扬,并于华北革命大学学习结束后,分配到唐山铁道学院马列部出任历史教师。此时的胡思杜“积极、努力”地工作,想为一不小心成了“狗”的父亲“赎罪”,同时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只是中共正开展全国上下批胡,使他受到连累,一拖就是几年。

到了1957年,全国兴起了“反右”运动,不明就里的胡思杜开始积极、主动地给他所在院、部领导提教学改革建议,学院领导见一个所谓“走狗”的儿子竟然犯上作乱,于佛头抹粪,盛怒之中立即决定施以颜色,打击胡思杜的嚣张气焰。

195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该校机械系主任孙竹生及教师胡思杜“使用卑鄙手段妄图夺取学校领导权”,文中特别注明内容是“胡适的儿子”胡思杜所说。自此,胡思杜一下由拥护中共的积极分子,被中共打成所谓“汉奸”、“走狗”、“卖国贼”胡适的余孽和“妄图篡夺革命领导权”的阶级异己分子。

随着“反右”运动揭幕,胡思杜多次被拉出来示众并批斗,未久又被学院定为“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突遭重创的胡思杜认为自己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公开宣布和父亲划清了界线,为何此时又把自己与这位“人民的敌人”捆绑在一起公开示众且口诛笔伐?在一系列不解与恐惧中,胡思杜精神崩溃,约于1957年9月21日晚上吊自杀,年仅37岁。

在自杀前,胡思杜留了一封遗书在枕头底下,因大陆已无直系亲人,遗书指名写给当时在北京铁道部印刷厂一位叫胡思孟的远房堂兄。胡死后,单位人员发现遗书,便打电话把胡思孟叫到学院处理后事。胡思孟到达时,看到学院贴满了批判胡适和胡思杜的大字报,学院领导告诉胡思孟,说你这位不争气的阿斗式堂弟胡小三儿,脑后确实又像魏延一样长着反骨,他的做法属于畏罪自杀。

至于畏的什么罪,自杀的具体时间以及死前死后的具体细节,学院领导没有说。胡思孟所看到的只是在一间小黑屋里有一口小白木棺材,棺材沿上有许多苍蝇在飞舞,棺材里有一白布,揭开白布可看到胡思杜已变得乌青的尸体,看样子已死去好几天了。胡思杜遗书的内容大意是:现在我没有亲人了,也只有你了。你来我一定不在了。你不要难过,我的一点钱和公债券留给你,供给你的孩子上学,一块手表也给你,留个纪念吧。

胡思孟不敢向学院领导追问具体细节,只好怀着悲痛与学院的打杂工在唐山郊外一片野地里挖了一个土坑,把胡思杜草草埋掉,拿了遗书上面说的钱物,另外还有一件旧皮袄、一件呢子衣服,外加一些书刊回到北京。“文革”爆发后,红卫兵抄家,胡思孟怕受胡氏父子的牵连,将胡思杜的书刊大部分烧掉,遗书也撕毁,只有一个边角压在箱底没撕掉。

而胡思杜的哥哥胡祖望在胡思杜自杀19年后,才证实了弟弟已经去世的消息。

胡适珍贵藏书等被中共神秘分割

文章还特别提到,1948年12月15日,胡适在仓皇离开北平之前,只拣了他父亲的遗稿和他认为最重要著作手稿,及一部甲戌本《石头记》带在身边飞往南京,其他大量珍贵藏书和手稿、书信、日记、照片等个人资料几乎全部存于北平东厂衚衕的寓所中。

1950年,这批“货物”被弄进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随着批胡运动展开,胡适留下的书信、日记等资料,正好成为批胡最直接、最有力的炮弹。

到了1954年,这批珍藏作为胡适“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材料,在中共高层指示下,于一个月黑风高之夜,神不知鬼不觉地经历了一次神秘分割。1964年,再次遭到暗箱操作者神秘而残暴的割裂。除损毁散失遭窃外,胡适藏书、手稿、日记等珍藏从此“身首三处”,即北大图书馆存有部分胡适藏书中的普通书籍;劫后余存的105种善本古籍由北京图书馆占有;其他15000余件胡适书信、手稿、文件等秘籍,则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抢先占据。

文革中贺龙的女儿称父亲为“贺贼”

中共发动的这场文化大革命浩劫中,人伦败坏、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的事层出不穷。

众所周知的一个案例就是中共以前的元老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在文革中出卖自己的父亲,所谓大义灭亲。贺捷生用写大字报揭发她自己的父亲贺龙,大骂父亲为“贺贼”,说贺龙是一个深厚腐败的土匪,还想搞政变,跟贺龙断绝关系。

贺龙最终被毛泽东打倒。而贺捷生后来则当上中共政协委员,并提议要恢复红色传统,唱红歌,要恢复红色的那一套红色传统。

来源:新唐人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