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融冰 开启大型油轮新航道(图)

发表:2011-10-10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型油轮和货轮明年可望穿越北极区频繁地往返航行于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而可节省时间、金钱和碳排放。”斯堪的那维亚的船主说道。

今年利用融化的北极冰海完成俄罗斯北部航行多次的船公司提供资料显示,北端航海线可以节省将近一艘中型货轮行驶于挪威和中国之间所需的18天航程以及580吨的燃油。

丹麦的船公司在这礼拜甚至回报可省下更多的油量和时间。船公司表示在经由北极海运送货物到中国省下他们以往1/3的花费甚至一半的时间。

此航程从南苏伊士出发,自大西洋航行到太平洋减少约4,000海里,自从今年7月冰海层融化接近历史新低时,就很少需要再用破冰船来航行了。“从曼尔摩曼斯克(Murmansk)到北中国的航程中,我们节省了1,000吨的燃油,将近3,000吨的二氧化碳。”奥斯陆的运船船长,Christian Bonfils表示。

期待北端航线每年4到6个月会随着气温和海温逐渐增加而逐渐开通的船主,现正在探索平常夏季航线跨越北极海的可能性。他们表示:“这将会节省他们每次航行180,000到300,000英镑的花费。”

Bonfils表示:“现在一年有4个月的时间可以行驶这段航线,但俄罗斯人说(如果货船有俄罗斯的原子破冰船护航的话)则可以延长至7个月。假使我们可以减少22天的运输时间,这将会对我们的生意大有好处。”

撇开时间因素,船主也可避免索马利亚海盗的骚扰以及行经苏彝士运河所需的高额保险费用。

上周俄罗斯总理,普丁预测此航线很快就会与苏彝士运河相提并论成为欧洲到亚洲的快速贸易航线。他在由俄罗斯地理协会于9月所举办的会议中提到:“传统的贸易航线的运输费、安全及品质将会面临北端航海路线的竞争威胁。”

高纬度地区改变的速度使斯堪的那维亚的船主对于此新航线感到相当乐观。于8月,STI  Heritage邮轮在美国和泰国之间的航程横越北极海在纪录上花了8天的时间。而在8月20日一艘160,000吨的超大型油轮,满载120,000吨的燃油成功地完成了航行,成为此航线上目前为止航行过最大的一艘商业船只。

这条航线以往以东北航道著称,沿着俄罗斯北极区海岸从Barents海的摩尔曼斯克(Murmansk),沿着西伯利亚到白令海峡。环保团体警告北极区船运航行恐会加速全球暖化。虽然他们理解船只可减少燃油和二氧化排放,但他们担心燃油外泄和其他海上事故发生,以及‘黑碳’排放也就是,油料燃烧后所产生的烟渣,它会沉积在冰层中,虽然影响时间不长但却是气候变迁的有力催化剂。

极北区逐渐工业化的期望正面临考验,更多的船只会带来更多意外灾害的发生机率,这意谓着随冰层逐渐融化会有更多的气候污染物产生。绿色和平的北极运动人士,Ben Ayliffe说道。

但船主提醒表示需要有特殊的抗冰强化船,而特别针对此航行建造船只却又仍言之过早。

北极区冰层开放的进一步迹象显示,比起2010年的4件,俄罗斯原子破冰船在2011年就承接了15件航行,要求于北极航程中破冰护送。

加拿大和美国的航海专家预估全球海运有2%的航线,在2030年前会转移到北极区,到2050年前则可提高至5%。

来源:环资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