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种名牌服装含毒 中国制造便宜原因(图)

发表:2011-10-09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调查,14种名牌服装含毒。(网络图片)

绿色和平组织不久前发布一项调查,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14个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含有对环境和人体有害的物质NPE,而这些含毒服装大多产自中国。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龚岩教授8号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这种有毒物质一旦进入生物体内会影响生物的生殖和发育,而衣服上的毒物质也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

据绿色和平组织介绍,他们采购了在全世界18个国家生产的15种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结果发现其中14家品牌52件样品含有害化学物质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且这些有毒服装2/3产自中国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龚岩教授说,NPE是一种化学洗涤剂,在纺织生产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存留在衣物上的有毒物质虽然不会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这种物质最终会通过食物链回到人体内部,威胁人体健康。

【录音】“这种东西它的分解产物会导致很多动物会形成一种,在生殖方面的有毒性,也叫环境激素。它主要危害倒不是对人的皮肤的危害,主要是衣服生产厂家如果使用了这种东西,它被排在江河湖海里,会导致一些江湖海中的鱼类,包括其它的动物受到损伤,它破坏生殖的功能,因为这种环境激素,低等动物吃了,它这种东西随着被高等动物食用了之后,它还会残存。因为人是食物链的末端,所以会对人的损伤力更大。”

绿色和平早期曾发布报告指出,包括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服装品牌的两家中国供应商,将有害的〝环境激素″类物质排入江河之中。

龚岩教授说,NPE的成本很低,因此会被添加在洗涤剂中,布料经过这种洗洁剂清洗后,再进行染色、印刷,布料颜色会更加鲜艳,面料也更加柔软,因此,深受名牌服装生产商的欢迎。

【录音】“在工艺上的,用这种有毒的东西,特别快,效率特别高,用没有毒的东西,可能效率比较慢一些,成本比较高一些。名牌服装要求,比如说款式、色彩,为了印上去各种各样的花样,要使这个布,要保证它的柔软性。因为名牌服装对于它的品质或者说让老百姓看到的外观的美,所以才要用这样一个工艺要去达到。”

龚岩教授指出,而绿色和平组织的这一报告正是在告诫全世界,虽然中国加工很便宜,但是在中国却使用了很多不环保的工艺材料。

【录音】“如果我的衣服都能检测出这个东西,就说明他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NPE做为洗涤剂,为了生产这件衣服,可能让整个地球遭受了一次毒的洗礼。中国是全世界的加工厂,全世界大概每五件衣服可能有两件到三件就在中国生产,不说一半吧,但也差不多百分之四、五十了。中国为什么会比别人便宜?其中用的这个有毒原料是它便宜的一个原因。”

据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禁止使用NPE和NP这两种物质已达20年。欧盟在2005年的时候颁布了一个相关的法规,禁止在纺织生产行业当中使用这两种物质,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初把NPE和NP加入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的目录里面。绿色和平主任张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可理解的是中国政府禁止含有NPE的服装对外出口,但是却允许它在国内市场生产销售。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