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境界 谁人尽领略

作者:无思 发表:2011-10-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国维,字静安,号观堂,是现代跨越古今、贯通中外的一代国学大师。所学涉及文、史、哲、甲骨学、经学、文字学、美学等,可谓全才,惜乎最后自沉而逝,令人无限感慨。王国维为一代大师,开创性建树自不在少,然而一般人所能得知的仅只是他的《人间词话》而已。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有一段话,大大有名,明白不明白,恭维解读者甚重。该段话如下:“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以晏殊、柳永、辛弃疾三首词中表达男女之情的佳句,来喻指三种人生境界,别开生面。然而仔细思量,确实准确、深邃,发人深省。你在那一境界呢?绝大部分人都以为自己在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就是苦苦追求。其实,在笔者看来,绝大部分人就在第一境界的开头“昨夜西风凋碧树”就停住了,换句话说,根本谈不上什么境界了。

“昨夜西风凋碧树”之前,那就是灯红酒绿、熙熙攘攘,人们都在追名逐利的欲望中,享受着那一份酸甜苦辣咸的所谓幸福、痛苦、成功、失败。当繁华落尽、挫辱失败之时,几人想得起“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去寻找生命的真谛,去思索生命为何而来的答案?象释迦牟尼身处繁华丛中而能感悟生老病死之苦,抛尽一切,苦修证道者,悠悠万古,寥寥无几啊。苦中不知苦,人们生生世世就在重复着对名利情仇的执着。

能够“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者,就已经开始感悟人生之苦,开始追寻人生的真谛,开始觉悟。天涯的尽头是什么?他或许已经看到,已经悟到自己生命的意义,他需要做的就是去证实去实现。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说追求的痛苦、执着和坚定。一旦明了生命的真谛、自己的使命,必然要去追寻、去实现。可这条路并不好走,甚至根本就看不见路,那一定要披荆斩棘、无怨无悔、忍难忍之事、行难行之行,在各种诱惑与退缩、动摇面前坚如磐石,才有可能進入第三境界。

很多人觉的自己也是终生孜孜以求,为了所谓个人的幸福,甚至不惜损害、伤害别人,不择手段。这不就是第二境界吗?差之远矣。你所追求的,无非就是权倾天下、腰缠万贯、美女垂青、名声高大,滚滚红尘之中,几人不是如此?何曾有碧树尽凋的触痛、独上高楼的思索、望尽天涯路的觉悟?第一境尚未走出,哪来的更上层楼啊?

其实,最难的还是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难,不在于“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已经是第二境界的事,上下求索,矢志不移,“虽九死其犹未悔”。真正的难,在于那“募然回首”的舍尽一切的勇气和圆容无漏的大智慧,毕生追求历尽万难的生命之路,骤然间要你“回首”、放下,真是至苦至难之事啊。不过,那实际的过程也许只是不经意间的一回首,就象陶渊明“悠然见南山”那样自然。因为那是水到渠成春暖花开的结果,是你明彻通达圆容无漏的智慧结晶。需要注意的是,稍有阻难,浅尝辄止者,第二境界就退回去了,与“募然回首”无涉,决然不会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收获和觉悟。

当然,如果天幸有绝高智慧无量慈悲掌握宇宙真理的明师开示,那这一切的难,弹指间就会消解于无形。可是,他真的来时,你会认他吗?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