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是一根可怜的胡萝卜

作者:碎叶城外 发表:2011-10-08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外的观众看来,每隔一段时间提提政改,或者慰问几个群众演员,或是纪念一下前“开明”领导,然后过段时间,再提提政改,再慰问,这成了定式的总理活动安排已让人疲怠厌倦。最近的“五毛蛋”事件更令温颜面扫地。不知温此行是否真的出于对民生的关心,但在交谈学生和现场所有的人都被安排的情况下,即便温真心亲民,这一切最终也只会成为一场秀。

上个月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又提政改。和以往一样,有人闻之再对中国的未来心怀憧憬;有人骂之作秀;还有人认为温是在跟中共专制统治公开叫板。

可以肯定的是,身为中共成员的温家宝,其一切面对公众的言行均是在中共的授意,或至少是默许之下才可能发生。因为如果一个官员真的说了中共不想让他说的话,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你说过一次,绝没有可能再说第二次。所以即便是看起来小心翼翼的政改言论,能三番五次的透过媒体传出,说到底也不过是一种安排。

整体来看,容许温和其言行存在,作用有三:

一,自然还是给中国那些依然天真的群众一点希望,让他们以为还有可能政改,让他们稍安勿暴,能忍多久忍多久。

二,给国内一些改良派知识分子和受他们影响的人群一个宣泄的靶子。任你骂其“影帝”也好,“作秀”也好,总之给你一个出口。这部分知识分子中有很多因对中共有一种畸形的感情而不愿或不敢骂中共,对他们,还有社会上受他们的思想影响的人群来说,温成了一个绝佳的替身草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针对中共本身的攻击。

三,充分发挥其胡萝卜作用。中共当局一方面挥大棒打压民主和异见人士、维权律师和民众,同时另一方面当然得制造一些胡萝卜效应。时不时亲亲民,流流眼泪,提提政改的温家宝是一根非常有效的胡萝卜。

不知道温家宝本人是否看出了他和中共之间这种关系。不过,他越是真心亲民,对中共来说,这三点功能发挥的越好。在这个邪恶的体制与机制中,善行也终被恶化,为恶所用。

在中共高举的大棒之下,温家宝的这点小恩小惠,除了加重中国人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外,于现实没有多少正面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