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失守海南的主因

最后岛屿──台湾防卫战 1950~1955(之五)

发表:2011-10-08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年10月12日,国军在广州失守,蒋介石的中央军和桂系李宗仁的广西军,共8万多名国军涌进海南岛。

薛岳那时候是广东省的省长,手上又有钱,他把广东的资源都带到海南。此时粤系听从李宗仁指挥的2万多名广东军,早在1949年初,来到了海南岛。

广东内部复杂的政治生态,全都到海南这个岛屿上重演。时任阎锡山机要祕书原馥庭就说,薛岳、陈济棠、张发奎等人,各是各的主张,各有各的作法。

原属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公署现年88岁的吴纲隆说,陈济棠部队原本就在,蒋介石指派薛岳来到海南后,陈的部队立刻遭到整编。吴纲隆时任陈济棠部属,“那天下午两点多钟,靠岸就给那个海防部队统统把我们的兵全部都抓走了。”

薛岳兵不够,他不知道这个兵是陈济棠的。来到海南的10万国军都被整编成陆军19个师。家住美国、现年100岁的薛季良,是薛岳的五弟。

当年跟随薛岳一同驻守海南的薛季良发现,这批两广部队士气相当低落。薛季良说,整编之后,剩下的那些军官,再收容到军官训练团来,一些部队长的失败心理非常浓厚。

南天王有名无实

陈济棠此时成了有名无实的将领。薛岳姪儿薛维忠表示,“他(陈济棠)原来是那边的南天王,现在必须把军权切割出来给薛岳,当然心里头不平。”中央始终对李宗仁,对白崇禧他们,并不是百分之百信任。因为全是老广嘛!

1949年12月初,蒋介石认为,海南岛的跨海战役即将开打,他派出20余架飞机,和第3舰队50余艘美式舰艇增援薛岳防卫海南。

当年只有16万居民的海口市,在国军进驻后多了几分热闹。市区内甚至闻不到战火的烟硝味。

家住香港的寒山碧是当年的海口市民。“从大陆撤退来的人非常地多,整个城市是非常繁荣,商品啊,东西都很多,让人家眼花撩乱。”

不过大局势动荡则是无可置疑。陈济棠深知桂系的李宗仁无法保住他在海南岛的权势,他兴起了和共产党接触的念头。当时美国中情局CIA掌握到陈济棠和共产党谈判的资料。

根据胡佛档案馆亚洲部主任林孝庭的描述,当时陈济棠曾经向中共在广东新的军政领导人物提出一些条件的交换。大意就是说,如果中共能够保证让陈济棠在广州的财产能够获得妥善的安置跟保存,答应让陈济棠在海南岛继续主政下去的话,那陈济棠愿意无条件地将海南岛交出来给中共来治理。

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机密报告,后来中共它拒绝了陈济棠的要求,薛岳部队因此躲过无岛可撤的命运。

1949年8月6日美国参议员诺兰亲自带领参访团考察海南岛。此时李宗仁的总统府是设在广州。

海南岛中共党史研究者符和积说,美国的特使参议员诺兰来海南考察。明眼人就看出来了,美国有了想抛弃蒋介石支持李宗仁的意向。同时考察看海南这个地方国民政府能不能站得住脚。

李宗仁清楚如果广州失守,海南岛是他最可能的去处。同年12月李宗仁赴美开刀。来到美国后李宗仁要求和美国总统杜鲁门见面,他要作最后一搏,抢在蒋介石复行视事前夕希望美国公开支持他是中华民国合法总统。

李宗仁一连串的政治动作让只有国民党总裁身分的蒋介石顾虑更多。1950年初,蒋介石下令战斗力较强的刘安祺部队共1万多人撤出海南岛。这对海南岛的国军士气造成打击。

薛岳姪儿薛维忠直言,不是共产党打败国民党,是国民党打败国民党,所有的资源都在国民党的手里头怎么会输?自己窝里反。

距离琼州海峡30公里的雷州半岛上,来自东北林彪率部指挥的第四野战军共11万名兵力,正积极接受跨海训练。

民国史研究者傅镜平指出,中共要夺取海南岛第一大的问题就是必须要能够渡过琼州海峡。

他们没有足够的海军,只能够就地征用一些机帆船或者是木壳船。要面对的却是国民党所使用的一些美制的军舰。

1950年2月27日,国府驻美大使顾维钧传回电报表示,李宗仁将和美国总统杜鲁门见面讨论中国情势。当天蒋介石在日记上说:

琼州放弃主张

粤人必加反对

桂系更将从事挑拨

非舍琼不能保台

两个不能兼全

只可以断臂以求生耳。

隔天2月28日,美国方面又发来一份电报,电报中表示,“美政府当然承认钧座为中国元首。”蒋介石重拾守住海南的决心。隔天蒋介石在台湾复行视事时态度从容。从国史馆的档案发现,原本苦苦得不到军费的薛岳,也在1950年3月初立刻得到两批军费补助,共350箱从菲律宾运抵海南海口。但此时驻防海南的国军已经不堪一击。

确定李宗仁丧失政治筹码后,蒋介石终于稳住了坚守海南的态度,只是时间已经不在国军这一边。

(待续)

来源:长天传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