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参选逆势壮大 四异议人士投身选战

发表:2011-10-07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下半年的区县级换届选举中涌现出一大批民间的独立候选人。近日,贵州又有四名公民站出来参选,展开了他们自己的民主尝试。

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四名成员10月5日宣布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五年一届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参选人之一、人权研讨会联系人陈西对美国之音说,长期以来,中国的人大代表都是内定的,无法代表民意。而民众也缺乏对选票的认识。他说,站出来参选,是为了宣传选票、宣传民主。

陈西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中国民间的公民社会能够壮大、公民能够成长。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参与的过程中让更多的民众知道自己的权利。我们希望权利意识在社会扎根。"

陈西:把权力者关进笼子里

陈西是贵州省一位知名的民主人士。89学潮期间,他曾因组织“沙龙联谊会”,成立“爱国民主联合会”而被当局判刑三年。1995年,他又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贵州分部,并要求平反“6.4”被捕,判刑10年,于2005年出狱。

陈西说,靠暴政起家的中共惯于打压异议人士。公民需要通过合法参选、宣扬公民意识、人权等普世价值的方式“把权力者关进笼子里”。

陈西:参选定会受打压

在这次遍及中国各地的独立候选人参选人大代表浪潮中,一些地区的候选人得到了当局较为宽容的对待,而另一些则受到严酷打压。

陈西认为,这次参选不一定会成功,因为独立候选人对中国“官本位”的官僚机构只能产生一定的冲击。掌权者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必然会对他们进行某种程度的打压。

贵州这次出来参选的四名“人权研讨会”成员都是所谓的“异议人士”,最近也都受到当局的软禁。

吴玉琴:异议人士也是公民

不过,四名独立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贵阳电子厂退休职工吴玉琴对美国之音说,异议人士也是公民。公民参选就是合法的。而吴玉琴所关注的议题也是中国广大的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比如物价。

吴玉琴说:“这个物价问题对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太大了,就是最近这种物价的飞涨。还有老百姓看病难啊。不管是医疗、社会保障、养老、反正只要是关于民生的问题我们都要谈的。”

吴玉琴:想要看看选举的开明程度

吴玉琴说,这次参选就是想要体验一下所谓的选举到底能开明到什么程度。她说,下一步他们会写出一个竞选宣言贴到网上,然后去居住的社区报名,再按照法律规定,说服老百姓签名支持他们。

头一次尝试参选人大代表的吴玉琴说,选举中很多的具体细节她其实还并不清楚;未来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遭到什么打压她也一概未知,不过吴玉琴表示已经做好准备。

贵州人权研讨会联系人陈西说,这个研讨会是贵州几十名关注人权事业的同仁在2005年创建的,目的是推动公民社会的建设、提升公民意识、维护公民权益、推广普世价值。

陈西向美国之音介绍说,这个每年举办一次的研讨会目前有几百到上千人参与。研讨会成员中这次自愿出来参选人大代表的还有贵州公民李任科和徐国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