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报还一报 大唐“成弼金”

作者:琪玥 发表:2011-10-06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朝末年,有个修道人,居住于太白山,苦炼丹砂,后来炼成了,因而得道,居此山几十年。有个叫成弼的人,专门服侍他,那修道人和他同住了十几年,可有关修道之事,一点儿也不告诉他。
成弼后来以家中遭遇丧事、家计艰难,向他告辞要离去,道者说:“你跟从我许久,如今家里又遭遇困难。我没什么东西可以送你,就送你十粒丹,以一粒丹化开十斤赤铜,那么就成黄金啦,这些就足以让你办完丧事。”成弼就这样拿着丹回家,照着道者的指示依样画葫芦,果真化成的黄金足够应付一切费用。

丧葬事办完,弼的心头贪念狂炽,又入山去见修道者。要求给更多的丹。道者当然不肯。弼于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手持白刃抢劫。可怎么也得不著丹,接着砍断道者的两手;又找不到,再把他的两足割去。道者依然不怕、不说、面色不变。

弼更加愤怒,一不做二不休,斩下了道者的头,等到解开他身上的衣着,发现手肘后有个赤色兜囊,打开一看,都是丹呢。弼喜极了,拿着丹下了山。走着走着,忽然听到后头有声音在呼唤“成弼!”,回头一瞅,却是那活生生的道者哪。弼大惊失色。道者痛斥弼说:“我没想到,你竟然差劲到此种丧心病狂的地步,你本身无德接受此丹,神必定会诛杀你,你最终的下场肯定就像我所说的,不信走着瞧。”说完就不见了。

弼抢得了这么多丹,稍后就把它变成黄金,而这金子颜色稍带点儿赤,因此优于市面上的一般常金,又可以当药引子服。家道因此殷实富贵,就招来“红眼病”被人控告,说弼有奸计私谋因此致富。

于是成弼就被捕了,弼自己说是他本人有本事,能造黄金,并非有其他缘故或目的。唐太宗也亲自审问他,听他这么一讲,立即下召,令他造黄金。黄金果然造成,太宗龙心大悦,授成弼五品官,敕令专司造金任务,把天下之铜全部囊括至尽。

成弼造了数万斤的黄金,而此时,劫自修道人身上,化开赤铜的丹,却用光了。他所制造的黄金远近闻名,即所谓“大唐金”、“成弼金”呢,这种金子再经多次精益求精、千锤百炼之后,成分更是难能可贵。

这下子,成弼既然无丹做引子,造金技艺形同穷途末路,因而辞官请去。太宗令他列下造金秘方,弼其实真不知道,告诉了皇上。太宗认为他狡诈,非常生气,威胁他要以兵刃加身。弼还是有理说不清,于是就被武士砍断双手,又讲不明白,接着被割掉双足。成弼窘急无奈,不得已,追述起自己往昔作恶多端的本末。可也不被采信,当然最后就被斩。而“大唐金”从此却全国流通使用。

后来有婆罗门人,号“别宝”。陪着皇帝入帑库,遍阅各种内府收藏,婆罗门指著大唐金及一张大毯说:“这里,唯有此二件算是宝物了。”问他:“这张毯,有何奇异之处,能称之为宝?”婆罗门让人把毯展开在地上,以大量的水喷洒、濡湿地毯,那些水全都往四处流失掉,而整张毯子竟然神奇得很,半点不湿。至于成弼金,至今外国都在流传、使用成弼金,认为那是“宝货”。(事据唐戴孚《广异记》)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