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祈祷发射失败 遭网络封杀

发表:2011-10-06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福重,在中国太空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之际,将自己微博的认证签名改为“祈祷发射失败”,遭到中国网络全面封杀。有专家认为,王教授只是借此方式表达对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不同看法,封杀其言论十分可笑。

曾任北航国际贸易系主任的王福重教授把自己的微博认证名字改为“祈祷发射失败“之后,在中国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九月三十号发表声明,称王福重已于2010年1月离职,目前不是该校教授,并且对其针对天宫一号的言论表示愤慨,同时要求全国各网站、论坛和微博,停止转播王福重的资讯,消除不良影响。海外中文多维新闻网的报道说,王福重已经遭到中国网络的全面封杀,其微博和视频都被关闭。

报道说,作为经济学教授的王福重在自己的网页主页上表示,在一个民众生活水平并不高的中国,发展太空站是劳民伤财。对于王教授的言论,中国网民意见颇为分歧。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王教授是要借此提出他对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不同看法。

“但没有人希望出事故,把钱浪费了或者载人飞行不成功,人死亡了,没有人真正会希望这样。问题的焦点还不在这里,这个国家应该量力而行,应该把你优先的东西搞清楚了。那么多失学的儿童、环保的问题、贫富不均的问题、贫穷人口的问题。”

目前在美国的贺先生,九十年代曾在中国航天航空部工作。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发展航天技术花费资金超过千亿元,其成果对中国整体的科学技术发展帮助并不很大。

“因为我们在航天部承接经济系统工程来做。首先他们就推动航天技术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航天部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是中国构造出这种火箭,而航空部连飞机都造不出来。实际上这也是中国的一个政策。中国造个大飞机造不出来,但是它可以造航天,那是因为他制造一个模式,实际上没有形成一个平衡的能力。”

贺先生透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航天航空部曾召集许多经济学家,分析中国发展航天技术对中国整体科技水平提升的作用。有人认为,由于航天科技和其他工业部门基本隔绝,因此其技术发展影响很小,甚至连航空部门都无法从太空项目中受惠。

中国9月29号发射的天宫一号是中国建设太空空间站工程的一个重要步骤。目前世界上只有一个国际太空站,由于项目耗资巨大,是由美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多个发达国家合作的项目。美国已经终止了载人航天飞机项目,转而启动无人太空探索项目。

贺先生认为,中国确实需要重新考虑整体的科技发展战略,而王福重提出的问题非常重要,对他的观点进行全面封杀,不利于对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反思。

“这种考虑实际上是不应该由一个教授提出来,实际上是应该由中国的立法机构审查国家预算的时候再来决定是否应该在航天上面投入这么多钱。还是其他民生、教育、环保、卫生这些是不是有足够的钱?中国政府现在的封网就很荒唐,显示了政府是一个非常虚弱的状态。”

谢田教授则分析说,中国政府目前的科技发展战略是选择个别顶尖项目,不惜投入巨资,而不考虑整体国计民生的问题,实际上是一种面子工程。

“它老是去争面子上的东西。搞个航天飞机、搞个人上月球,就觉得科学能力多强啊。但整个中国的科研水平相对来讲的话,并没有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政策导向其实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教授提出来应该更多的关注国际民生,真正踏踏实实地去做基础研究,它整个科技实力才会提高。这就像中国搞体育似的,奥运会得到了很多金牌,但是中国整个的体育水平是非常的低的,走的是一个模式。”

报道说,今年四十五岁的王福重,原为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经济基础理论教授,北航国际贸易系系主任,也硕士研究生导师,并为中国多个媒体撰写经济问题专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