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罕见预告房价大跌 专家称无力回天(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1-10-04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报导】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昨日刊文指,在“成交低、存货增、资金少”三重压力下,房价拐点已近在眼前,房价有可能在第四季大跌。专家指出,除了房市泡沫面临破裂,中国各地方严重的债务问题,2012年偿债到期进入高峰,整体经济环境也将面临高风险,提醒计画投资大陆的厂商外资需格外谨慎评估。

新华社3日刊文指,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9月份以来,国内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持续处于低位,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并没有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惊喜”;与此同时,不久前多个上市房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房企的存货量已经达到4年来最高水平;除此外,随着流动性不断收紧,房企资金链更日益紧张。在成交低、存货增、资金少三重压力下,房价拐点近在眼前,有可能在第四季大跌。

房企压力倍增:存货历史新高 资金链趋紧

根据不久前陆续公布的上市房地产公司半年报,上市房企的存货量已经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

最引人关注的“招保万金”四大巨头,今年二季度的存货数据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在一线城市,截至目前的去库存时间一般需要1年以上,甚至到2年左右。

另外,资金链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上升了3.58个百分点,达到72.25%。负债总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921.43亿元,同比上涨41.29%。其中,最具杀伤力的流动负债已占负债总额的70.62%,高达7712.57亿元,同比上涨53.88%。过去的巨额举债已到归还之时。负债累累的同时,银行贷款却在不断收缩。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资金问题愈加严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估计,在开发商普遍负债增加、供应量增大、购买力不足局面下,房价下跌步伐有望加快,价格“拐点”可能加速确立。

对此,《经济日报》4日标题为“新华社罕见预告:房价最快本季大跌”的文中指称,这是中共官方媒体罕见的一次房价大跌预告。

债务危机让整体经济风险提高 政府将无力回天

对此,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向《看中国》表示,中国的房市泡沫很可能即将破裂。对民众来说,房价下跌让一般大众买得起房子,并非坏事;而换个角度,就算到时跌的太严重,中国政府如果想去支撑房市,这次也将无力再救。

吴惠林指出,2009年中共中央提出4万亿大投资刺激经济,导致各地方政府开始大笔花钱举债。但从今年开始到2013年,地方债就进入偿债高峰期,今明两年内集中到期的债务,根据媒体报导出来的数据,预计有4.6万亿元人民币。银行也面临严重债务危机。所以政府即使想出手,也已经没有钱再去支撑、或者说是再拖延迟早面临经济泡沫将破裂的整体危机。

吴惠林提出警告,不只房市面临泡沫破裂,其他领域想进行投资大陆的厂商、外资,都需谨慎评估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