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再谈税负 称财政2/3用于民生(图)

发表:2011-10-0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飙涨 民生艰辛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人民日报》30日刊文称,去年我国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3。党报此说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日报:2/3公共财政支出为民生

《人民日报》9月30日消息称,9月13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累计7428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9%。 9月19日,该报“求证”栏目刊登报导《“中国税负世界第二”说法不实》,文中有专家提出,税负是否“痛苦”不应只纠缠于税负高低,更应关注财政支出结构是否合理。报导刊登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财政支出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文章并称,2010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89874.16亿元,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2/3。其中包括: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文化体育、交通运输、城乡社区事务、环境保护等支出费用。

经济学教授:政府行政支出52%

网易财经发表专稿对此评论,“2/3民生财政支出”的说法是将正常民生支出与水利、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相加而得出来的。其中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只占10.5%,若将“三农支出”也列入其中,则共占20.3%,连1/3都不到。

文章指出,将交通、环保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也算作民生投入有注水嫌疑。文章称,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期工程,见效缓慢,它是政府职能的一部分,但对人民群众生活现状的直接影响不大。

此外,文章以数据列举了地方税收的返还和转移支付未用到民生领域;公务员数量庞大,单位GDP所需公职人员数量多;据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的测算,政府行政支出已经占到了所有财政支出的52%,而在发达国家,政府行政支出一般不超过10%。例如美国的行政办公费用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为9.9%,日本为2.38%。而美国财政支出中纯民生开支达到60%。新加坡财政盈余后选择给国民派红包,还富于民。

民生是个筐 什么都能装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9月30日在微博上评论指,人民日报对民生的归类就如同“民生是个筐,什么都能装。”若按照RMRB的口径,民生支出不是2/3,而是100%。他表示,很多官员动不动将与真正民生八竿子打不著的都算到民生的头上,什么交通建设,市政设施,环境治理,水利欠账等等的,甚至连政府办公楼都算在民生的账上,民生概念之混乱,可谓极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