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民意 抗中国 缅甸宣布停建水坝(组图)

发表:2011-10-01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总统登盛宣布停建水坝,获得反对建坝的缅甸民运领袖翁山苏姬欢迎。(欧新社档案照)


缅甸水坝地形图

缅甸总统登盛三十日宣布暂停获得中国资助、但极具争议性的伊洛瓦底江水坝兴建计划。此一宣布不但是缅甸政府的政策大转弯、民运与环保人士成功测试政府的自由限度,也是这个在今年初首度选出文人总统的封闭国家迈向改革的迹象之一。

总统登盛:5年任期内都会搁置

缅甸国会一名匿名官员表示,经过数周来罕见的反对建设水坝的民众抗议后,登盛告诉国会,他的政府是根据民意而产生,因此必须“顺应民意”行动;在他担任总统的五年期间,都会搁置兴建密松水坝的计划。由于发电部长索民九月初才誓言建坝到底,登盛这番话不但是政策大转弯,也是缅甸自今年三月由军政府交棒给文人政府后的许多改变象征之一。

这是缅甸当局五十年来第一次顺应民意,反对建坝的缅甸民运领袖翁山苏姬对此宣布表示欢迎,认为政府能倾听民意是非常好的事;伊洛瓦底杂志总编辑翁札说,登盛藉此停建决定显示他能行使总统行政权,以及能挺身对抗中国。

过去近五十年来,由军政府统治的缅甸当权者对人民意愿向来不屑一顾;但在这次的建坝争议中,部分政治人物显然很担心,倘若忤逆民意,日后恐怕无法顺利连任,而这正是这个极为封闭与受压迫的亚洲国家去年举行国会大选后,所出现的民主征兆。

36亿美元兴建面积大如新加坡

缅甸政府原本计划斥资三十六亿美元,在北部克钦邦兴建水力发电厂,密松大坝(Myitsone dam)高一百五十二公尺,是全球第十五高坝,此一兴建工程将淹没面积相当于新加坡的土地,以便兴建面积达七百六十六平方公里的水库,但该水库的主要获利者是中国,因为可以解决中国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

此一兴建案获得中国的援助,以及与中国关系密切的缅甸强硬派的大力支持。除密松大坝外,中国还打算在伊洛瓦底江支流兴建六座水坝。

但缅甸民主改革派与环保人士反对建坝,包括民运领袖翁山苏姬都呼吁政府重新考虑建坝事宜,因为伊洛瓦底江对缅甸经济、地理、生态与情感都至为重要,而建坝将危及伊洛瓦底江的水流。

环保人士也曾警告说,兴建大坝除了淹没六十三个村落、导致一万两千名克钦族人流离失所,也会破坏当地的多元生态丛林。今年六月,克钦邦在中国打算兴建其它大坝的场址爆发二十年来的首次叛乱。

缅甸领导人近年来积极拥抱中资,认为中资是能协助缅甸对抗西方经济制裁的重要财源;但近几周来,密松大坝已成为缅甸人痛恨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象征,缅甸内阁部长与国会领导阶层之间对大坝议题的立场也壁垒分明,使得大坝兴建工程成为缅甸强硬派还是改革派能主导国家走向的第一场真正的公开考验。

-------------------------------------------------------

美国之音: 美国赞扬缅甸暂停中国大坝建设项目

美国赞扬缅甸要暂停建设一座水利发电大坝的决定,外界曾普遍反对建设这座大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9月30日(星期五)说,该决定至关重要,显示了缅甸政府倾听并回应了人民的声音。

努兰说,美国希望更多地看到这种尊重缅甸人民的正面举措,也包括少数民族问题和反对派亲民主运动。

缅甸总统吴登盛星期五对议会说,这座中国支持的大坝在他任期内将暂停建设。该项声明是缅甸政府对反对派和环保人士作出的十分罕见的姿态。

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说,克钦邦密松水电站大坝将导致数千村民迁移,并且危害伊洛瓦底江的生态平衡。该座大坝一度是缅甸最大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