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专栏】透视《人民日报》“九一八”社论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1-09-30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是中华民族永远也无法忘记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中华民族历史上所经历的最惨酷的入侵战争――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了。今天是“九 •一八”国难日八十周年。人民日报照例一大早儿就发出了社论,并被大陆各大网站转载。看过这篇题为《勿忘国耻 共襄复兴》的社论以及大陆媒体的相应报道,感到今年“九•一八”国难日之宣传论调与往年颇有不同。总体来讲就是在对国民党在“九•一八”事变乃至整个抗战中的作用没有象以往一样使用明显的负面措辞。

中共此番“九•一八”国难日的论调之所以有所改变,其原因有二。

一方面是配合当前中共对台统战的需要。况且两个多月前,国民党总统马英九刚于“七•七”事变纪念日时向中共呼吁,还历史以真相,对于国军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要予以肯定和承认。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只得把这些过于敏感的提法避而不谈。

另一方面,对于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很多大陆及海外的学者都在研究。而近年来很多史料不断的被公开出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终于走出来揭开真相,譬如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所做的《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万岁!》等一系列的演讲,首次将抗战原貌极为震撼的呈现在对历史已经淡漠的今天。人们在了解到了真相后,谎言不仅失去了欺骗的作用,而且只会激起公众的愤怒。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只得对这段历史的解读进行略为收敛的模糊处理。

第一要模糊处理的问题就是中共一直所宣传的所谓“九•一八”事变当晚“蒋介石下令不抵抗”的说法。这句曾经被大陆历史教课书沿用了几十年的话,却没有出现在今年的“九•一八”国难日的媒体宣传中。因为除了各种史料考证,包括张学良本人也已经站出来,多次公开澄清,“九•一八”事变当天“不抵抗”命令是他自己下的,当晚蒋介石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九•一八”事变,何谈的下命令。并且此后,在“九•一八”之后,蒋介石已经认识到中日双方实力悬殊,必要保存国军实力,以退为进,拖垮日军,同时在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之前,蒋介石也一直在做着各方面全面应战的准备。而蒋公当日的高瞻远瞩在七年后才被毛泽东拿过来加工成了至今被中共所热捧的《论持久战》。

第二是社论中在提到抗日战争时,原文是“长达14年不屈不挠的抗日战争”,并且在全篇没有再出现过通常我们所熟悉的“八年抗战”的提法。可以说这也是一处极敏感的话题。众所周知,日本侵华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在一九三一年,到抗战胜利时共历时十四年。但在中共的教科书与宣传中很少提及十四年抗战,而是以所谓的抗战全面暴发为起点,以“八年抗战”论之。这看起来不引人注意的两个数字却掩盖了一段极为重要的历史,那就是抗战前六年共产党与国民党都在做什么。至于为什么这段重要的历史要被掩盖,大陆的读者们应该猜得到几分。

第三就是人民日报显然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对于这样长达十四年的战争,既不敢象以往一样,口口声声必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起句,又不情愿说成是“国民党领导”的如何如何。于是,在这篇社论中,中共第一次慷慨的把这天大的功劳让给了“人民”。是“中国人民”、“全体中华儿女”在抗日。

我们都知道,中共统治下的大陆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不论你是奥运会夺了冠的,还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拿了奖的,或是火箭卫星发射成功的,你都要先感谢党、归功党。而这一次“党”宁可将天字一号的功劳让给“人民”,也不肯提国民党,看来马总统所呼吁的“国共先从历史上和解”的理想不免有些乌托邦了。

第四,然而中共虽然不敢自称为“领导”,并谦虚的将人民,民族,中华儿女推到了前面。但随后,在社论中用了两段的笔墨论述了自己在抗战中的功劳。这其中仍然没有偏离历年“九•一八”国难日宣传活动的主旨――中共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但是当我们仔细读一下这两段的功劳,大部分都是今天“人大”会、“党代”会仍在沿用的“号召”、“提出”、“主张”、“反对”之类的虚词。而真正有所行动的只有一句话――“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

这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非中共独家创意,更不是靠创意就能实现的,但却是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在当时中国各地地方军尚不能完全受控于中央政府的混乱背景下,用了多年的努力去实践并实现的。而在国难当头最危急的时刻,中共却并没有投入到它所号召的“统一战线”中去,相反却是忙着依照的苏联命令在江西瑞金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也就是说,在那段历史中,除了当时的日本人扶植的伪满洲国外,中国还有另一个汉奸政权,那就是苏俄扶植的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并且这个伪政权在其《满洲事变宣言》中提出“要联合起来,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工人罢工、农民骚动、学生罢课、贫民罢业、士兵哗变”。这就是人民日报社论中所提到所谓 “在中共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共所做的事情,并且其间中共也一度把“建立统一战线”的口号具体化为“反蒋抗日、反蒋救共”。

而随后的一句“以国共合作为基础”,这又是后话了。“九•一八”事变发生的五年后,也就是一九三六年,当东西方法西斯对苏联的威胁已经日渐其深,斯达林方猛醒过来,转而命令中共要联蒋抗日和拥蒋抗日,以“武装保卫苏联”。这才是中国后来提出“国共合作”的真相。

第五,人民日报的这篇社论除了往年的陈词滥调和新加的模糊概念之外,也有其与时俱进之处。在尾声,社论提出“九•一八”事变的教训是“落后就要挨打”,于是文章很自然的转折到了今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总之,兜了一圈儿,还是中共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挨打的历史。

而历史却并不是这样转折的,真正的历史是正如蒋介石先生所预料和准备的,中国人的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接轨”,并且由于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的杰出表现,西方列强终于在蒋介石先生和他领导的大中华民国政府的要求之下,废除了所有不平等条约,去除了中国人的百年国耻,并且从此,大中华民国不仅成了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成了“联合国宣言”的三大起草国之一,而且成了世界反法西斯“四强”之一。中华民族开始自立自强于世界。

而人民日报社论对“九•一八”事件的教训总结与结论推导,却精心的回避了这个重要的史实,并“大跃进”到了中共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可是对这成就的具体内容:泡沫楼市、假货毒品、豆腐渣工程,环境污染,连年天灾,贪污腐败,脱轨的和谐号,山寨版的航母……自然是不便在社论中去一一提及的,相信读者们自会了然于心了。

说实话我已经很久不看中共媒体的新闻了,因为每一次看过,都让我感到空洞、虚假、无耻被演义得这样无以复加而对其徒增厌恶。蒋介石先生退到台湾以后,曾检讨对中共认识不透彻,误以为中共毕竟也是中国人,面对民族危难,总不至于真的置民族大义于不顾。不知对蒋公当年的痛定思痛之语,今天的国民党总统马英九先生做何感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