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湘村官被带进检察院后均“离奇”死亡(图)

发表:2011-09-29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本月15、16日,相距千里的湖南和福建两位村官被检察院先后带走,都没有再能回到自己的家。两起极其类似的村官非正常死亡事件,让尚未得到答案的家属和公众不禁疑惑,这是否又是刑讯逼供在作祟?


谭开海遗体头顶、额头等部位均有明显伤痕,因此,家属对尸表检验结果并不认同。

9月15日下午,湖南祁东县新安村61岁的村支书谭开海在田里干农活时,被县检察院人员带走。次日,家属在县殡仪馆里见到谭的遗体;9月16日中午,福建南平延平区东坑村横排村民小组组长张世抄,被延平区检察院以“协助调查”的名义带走。3天后,家属到检察院要人,才被辗转告知,张已于19日凌晨去世。

两起极其类似的村官非正常死亡事件,让尚未得到答案的家属和公众不禁疑窦丛生,这是否又是刑讯逼供在作祟?

9月15日下午,湖南祁东县新安村61岁的村支书谭开海在田里干农活时,被县检察院人员带走。第二天凌晨,谭开海家属收到了其死亡的噩耗。

9月16日中午,福建南平延平区东坑村横排村民小组组长张世抄,被延平区检察院以“协助调查”的名义,从其在厦门工作的儿子家中带走。经过音讯全无的70多个小时后,家属到检察院要人,才被辗转告知,张世抄已于19日凌晨去世。

两起极其类似的村官非正常死亡事件,让尚未得到答案的家属和公众不禁疑窦丛生,这是否又是刑讯逼供在作祟?

来自检察院的噩耗

9 月16日上午11时许,一个自称是快递公司的人摁响了门铃,在厦门儿子家刚过完中秋节的张世抄和妻子开门后才发现,是两名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的便衣工作人员。对方要求张世抄回一趟南平,“协助调查村里的事情”。今年虚岁60岁的张世抄,在2006年曾被选为南平市延平区东坑村横排村民小组组长,并连任至今。

在此之前,东坑村支书疑因经济问题被区纪委“双规”。

在公司上班的张钦伟接到电话赶回家里时,父亲张世抄已被带走。母亲告知张钦伟,带走父亲的人,并没有按规定出示任何证件和文件。张世抄照检察院工作人员吩咐,简单地带了些换洗的衣服,安慰妻子说自己“只是协助调查,很快就回来”,就出门了。

张世抄儿媳连晓艳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公公一直是个很随和的人,所以才会在对方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同意跟他们走。”

即使是嫌犯,刑诉法明确规定,传唤、拘传持续的时间也不得超过12小时,拘留后,也应当在24小时内,将拘留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通知家属。

9月17日,与父亲失去联系一整天后,张钦伟在南平的姐姐和姐夫焦急万分地赶到延平区检察院,但他们发现周六无人上班,找不到任何负责人和知情人。

周一早上上班时间一到,张钦伟偕同家人到检察院询问父亲下落,他们觉得,“如果能够知道父亲真的在检察院里,有政府负责着,至少可以安心点。”

半个小时后,值班人员向家属肯定了张世抄的确在检察院,但对于家属要求见人的要求,值班人员表示,要等领导开会回来才能定夺。

10点多,值班人员通知家属去水南街道办,说街道办主任和检察院领导都在那里。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张钦伟和妻子连晓艳留在检察院,姐姐和姐夫去街道办。

不久,张钦伟接到姐姐的电话,让他们马上到街道办,语气急切。

满心希望是好事以为父亲已回来的张钦伟夫妇二人赶到街道办。但他们看到的是大哭的姐姐,听到的是父亲已经去世的噩耗。

检察院向家属解释:“张世抄在问话过程中心脏病突发,送到医院没抢救过来,于19日凌晨两点多去世了。”

一千公里之外的类似遭遇

有朋友告诉忙着料理后事的张钦伟,在湖南祁东县一位名叫谭开海的村支书,在被检察院带走之后,也莫名死亡。

今年61岁的谭开海,从18岁左右就开始在新安村村委工作,在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担任村支书。他的妻子在衡阳带孙儿,子女常年工作在外。平日他除了要忙村里的工作,还要独自照看家里的五六亩稻田和十多亩的鱼塘。

“父亲一直都很忙,从村里的各种矛盾纠纷,到今年的抗旱工作,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找他。有时候我爸到衡阳市找我妈,只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就要匆匆回去村里。”谭开海的儿子谭必发说。

16日凌晨4点多,在东莞工作的谭必发突然接到了家里的电话,被告知父亲被县检察院带走后突然去世。当日下午4点,谭必发赶回祁东,在县殡仪馆见到了父亲遗体。

18日,县委、公检法、律师等一行10多人,向家属出具了一份报告。但谭必发表示:“报告写得很模糊,只是说我父亲是因为经济方面的问题,被检察院带去询问的,还有笔录之类。”

谭开海家属说:“只要去过我们家的都知道我家里面连电视机都没有,电器设备就是一台电风扇还有一台冰箱,平房楼都有24年的历史了,外面下大雨家里面下小雨,墙壁都发霉。爸爸今年61岁了一个人还种了6亩多地,承包了一个大鱼塘,银行存款1000多元,这叫贪官吗?”

事后,市县纪检、人大、法制办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据9月18日当地电视台报道,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15日晚23时左右,谭开海在县检察院接受办案人员询问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根据县医院对死者所做的死亡会诊讨论,以及县刑侦大队法医所做的两次尸表检验,没有发现死者因外力伤害致死的迹象。

但见过谭开海遗体的家属坚持认为,尸体的头顶、额头、耳边都有很明显的外伤,背部、臀部、腿部的淤青和外伤还有好多处。

在医院工作过的谭必发到医院里查询父亲的抢救记录,他发现医院记录父亲的入院时间是“15日22:25”,但没有其他关于病状方面的详细记录。谭必发还怀疑,记录上“有被改动的痕迹”。

9月21日上午,祁东县相关部门与死者亲属协商后,邀请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权威专家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死亡原因将在尸检正式结果出来后公布。

最后一句话

在福建南平,家属对于检察院关于张世抄“心脏病突发死亡”的解释亦表示怀疑和不满。9月24日晚上,连晓艳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公公有晨跑和散步的习惯,除了早前因为车祸手腕受伤外,身体一直都很健康。”

家属从19日中午开始与检察长交涉,要求到殡仪馆查看死者遗体。直到下午四五点,检察长与在场的众多警察才同意让7名家属进去看遗体。同时,检察长提出条件:除了法医,家属只能看,不许拍照。

连晓艳说,进去看遗体的家属,手机都被没收了。

在失去父亲音讯的80多个小时后,父亲的遗体让张钦伟不忍目睹。“手腕有被手铐铐过的痕迹,皮肉已外翻。从喉部到耳根,有明显的红块。鼻子有擦伤的痕迹。右脚的脚趾已经裂开,有血渗出。脚部腋窝有很多一厘米大的圆形烧焦印记。”他无法想象,在失去音讯的几十个小时里,父亲曾有过怎样的遭遇。

9月20日上午,家属被告知,专案组已成立,主要成员来自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南平市政法委、市纪委等。但家属要求公布专案组具体名单、医院抢救证明、张世抄在检察院问讯过程中的监控录像、法医拍的遗照等,到本报发稿时,一直未得到回应。

9月27日,延平区检察院反贪局一位负责接待的叶姓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事情确实是发生在检察院,因为办案人员已被专案组隔离调查,因此,关于事发经过、案件情况等,院方和检察长都不清楚。

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的南平市政法委副书记林恒茂在电话里以“正在开会”为由,未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问题进行正面回应。

9月26日上午,由福建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市公安局三个部门的法医组成联合鉴定小组,对张世抄的遗体进行了尸表检验及解剖取样,样本已封存送往北京检验。从取样,到出具检验报告,这个过程预计需要20天。

家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地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并承诺尽快查清事件原因。

连晓艳说:“公公与婆婆的生日都在农历九月中旬,前后只差一天,他们每年都一起过生日。两人结婚这么多年,我都没见他们红过脸。”

9月16日,张世抄临走前对妻子说:“你就在儿子这里待着,等结束了我到厦门来过国庆,我们的生日也还要一起过。”这是张世抄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来源:广东出版集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