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将推出康熙大帝和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

发表:2011-09-2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以清朝康熙大帝和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为主题的展览,十月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来自北京、沈阳故宫的文物,和远道从法国借展的艺品,将一起见证这段中国历史上,中西文化交流最热络的辉煌时代。

这场展览,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了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特别举办。为什么选中康熙大帝和路易十四这两位君王为主角,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说,世界历史上,这两位分居亚洲和欧洲君王,虽然从未谋面,但关系却极为密切,彼此认识很深。他们的交流,事实上是透过耶稣会的教士,以及东印度公司的商船,让中法两国的艺术和文化,都发生重大的改变。

耶稣会教士在当时对中、法文化交流扮演的角色,台北故宫博物院录保存处长嵇若昕说,当时的耶稣会教士,他们组织严密,内聚力强,最重要的是传教手法灵活,例如中国人熟悉的、明代来台的利玛窦,为了顺利在中国传教,他们同意信徒可以祭祖、祭孔,之后延续了这样的传教方法,因而得到康熙大帝的认同。

至于两位帝王之间的交往,嵇若昕说,根据历史,康熙曾经发出「谕令」给路易十四,主要针对中国天主教徒祭祖和祭孔的问题,强调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为了保证这封信能够传到欧洲,这封以红色印刷的谕令,后来在广州港口,向所有驶向欧洲的商人、传教士散发。原件在法国保存了三份,这次也送到台北展出。

至于两国在艺术上的交流,嵇若昕说,从传教士的穿梭往来之间,中国学到了欧洲制作珐琅器的工艺,也得到了当时比珠宝还贵重的玻璃。欧洲人则是对中国的青花瓷大为着迷,欧洲工匠纷纷彷制后,出现一批「中体西用」的特色文物。

除了远从法国运到的文物外,这场特展也向北京和沈阳故宫借到珍贵收藏。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殷稼说,三十二件从大陆来的展品,包括北京故宫提供的康熙的画像,还有康熙皇帝研习西方科学技术和天文学的器具。沈阳故宫也提供了瓷器等收藏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