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老大最终能低头吗?

发表:2011-09-28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不少官方媒体星期二纷纷报道铁道部所属的山东胶济高铁客运专线在中国环保部三道责令停运的通牒之后,依然“违法运行”,我行我素,使环保部的责令成为“三纸空文”,使沿线受害居民的权利得不到维护。

中国环保部自从今年四月二十五号最后一次下文责令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停运是因为这条客运专线自始至终是在违法运行,不符合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让山东淄博的沿线居民深受高速列车行驶所产生的噪音之害。借用一位淄博沿线受害居民的话说是“一天到晚都是噪音,根本无法睡觉,房子也震裂了,家家户户都不敢开窗”。

胶济高铁客运专线对环保部的再三责令停运置若罔闻,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关注民生问题的孙文广为此表示

“在中国共产党当局经常的专断独行。全国上下都有这种现象。有法不依,政令没有办法畅通。互相不服气个人有各人的利益。大家都知道中南海国家的机器多少年以来已经失去了它的效率和威严。”

中国环保部的责令不当一回事,胶济高铁客运专线的管理部门济南铁路局宣传部门负责人王亚非对媒体一席盛气凌人的话可以说明问题。王亚非说,胶济高铁客运专线“这么重要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是说停就能停掉的吗?”除非铁道部要求,胶济客运专线不会停运。

针对中国有些官方媒体说环保部责令胶济高铁客运专线停运最终可能会不了了之一事,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蒲飞表示赞同:

“因为铁道部在1949在中国独立以后,它就是独立王国。铁道部有自己的武装队伍,武装部队。有自己管辖的武警、解放军、也有完善的司法系统。它基本上是独立的。所以历来把铁道部已经是天子号的第一。环保部与铁道部比的话,分量显然是不够,而且环保部也是从最早的国家建委分出来的一个单位。铁道部肯定不会把环保部放在眼里的。而铁道部称之是拥有自己的警察队伍和自己既得利益集团军队的队伍,你说它会理睬你一个无权无势、无权无靠的环保部吗?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小。”

面对处于强势地位的铁道部,中国环保部有关人员对外表示,胶济高铁客运专线拒绝停运,环保部也没有办法;环保部有关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胶济高铁客运专线停运的建议也被上级领导束之高阁。孙文广教授表示,如果中央不出面认真严肃地解决,环保部的“胳膊”的确“拧不过”铁道部的“大腿”:

“因为污染对民众的伤害很多时候在GDP面前可能都是小事了。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情况。中国现在是一个法制没办法推行的这样混沌时期吧。”

在环保部和铁道部就胶济高铁客运专线停运与违法运行的博奕之中,沿线山东淄博居民多年上告和上访没有结果,受害不浅。环保部职能和其公信力由此是否会荡然无存?蒲飞为此表示:

“在国外和多数地方,环保部门的执法权是交给警方。而中国的环保部门的执法是属它自己所有。所以它对其它部门没有任何威慑力。这样就使得环保部的单位在体制内一般是个?性的部门。它在老百姓心里怎么能有任何公信力?因为环保部的工作每年跟老百姓有无数的承诺,但它一件事都做不成。”

中国媒体星期二有评论引述相关专家统计说,在中国铁路建设高速发展过程中,铁路噪声引发的投诉已占所有环境投诉的40%,胶济高铁客运专线环境违法问题只是其中一例;环保执法无力的局面如果不能得到改观,更多民众的权益将受到侵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