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世界大城市 地铁为何少事故(组图)

发表:2011-09-2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地铁建设向日本看齐


地铁里日本人最爱做三件事:玩手机,睡觉,看书。(图/散粉思考着)

最发达的国家靠地铁,发达国家靠铁路。想当初中日战争前,日本国内反对发展汽车,坚持发展铁路,因为铁路是公共交通,而清政府反对修铁路,甚至阻止地方自己修建铁路,因此旧中国不如日本发达。孙中山先生也意识到铁路的重要性。想大量修铁路。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国家国力的形象。地铁方便快捷,看看美国和俄国的地铁,就知道什么是超级大国。

据说,由于汽油很贵,停车费用很高,所以,大部分的日本市民出行都是坐地铁。这说明地铁节约能源,保障城市交通的效率。


压力大的日本人很缺觉

日本地铁很发达,仅从各个站台的地铁线路图上就可以看出,干线纷繁交织,站点星罗棋布,如蛛网一样。以东京为例,计有13条线路,282个站点,全长290公里,仅次于纽约、伦敦和巴黎,在世界大都市地铁中长度位居第四。由于线路繁多,日本许多地铁车站结构复杂,尤其是大型中转站,有的甚至深入地下五六层,这与其说是车站,不如说是“室内立体城镇”,行走其间,如同到了另一个世界,在你茫然四顾不知应走向哪一出口时,头顶上可能有一列地铁列车在隆隆驶过。

然而,由于地铁的方便快捷,有众多的日本人偏爱这一“地下活动”。每天只要一进地铁口,便可看到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向地铁月台扩散,如果是大型中转站,更是热闹非凡,宽阔的地铁大厅好像地下广场,万人涌动,如同大型集会刚刚散场。可见地铁在普通日本人生活中的位置。据说东京地铁年均人流量已达到世界第一,为28亿人次。


地铁里的电子指示牌很明显,注意,“我孙子”是地名。

虽然线路复杂,日本地铁在管理上还是很先进的,例如,不同的线路使用字母数字编号,并分为不同的颜色,不仅列车颜色不同,乘务员服装颜色也不同,以方便乘客辨别;列车有快慢车之分,分别称为“各停”、“急行”和“特急”,“各停”一小时的路程,“特急”三十几分钟即到;购票自动投币,纸币、硬币均可,即使购错票也无妨,出站时将票插入“清算机”即可多退少补。


日本地铁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垂直电梯

东京的地价在不断的上涨,一般普通的员工都没有钱住在东京城内,所以他们都住在东京郊外,每天要利用地铁等通行,早上7点到9点和晚上9点钟左右是两个交通高峰期。 来日本之前就有人说,到了东京一定要体会一下东京的轨道交通。

工作日10点前竖起座椅

地铁的强大运力带动了城市的变化,新宿就是围绕着新宿地铁站发展起来的一个核心商业区。目前,东京的面积是2187平方公里,长住人口1254万,正是依赖于发达的立体交通体系,使这座城市顺利地运转着。有人说新宿站就是日本地铁的一个标志,因为平均每天大约有3470万人从这里经过,它是全日本最繁忙的一个地铁站。

为了保障人们的顺利出行,地铁运营商充分考虑了出行高峰和低谷之间客流量的差异,科学精准地安排谷峰的车辆配置,使地铁经济而高效地进行着。

方便、快捷固然是日本地铁的主要特点,车厢里的一些细节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作日早上10点以前座椅是竖起来的,10点以后会自动放下。


不在高峰时安安静静的日本人

乘客上下车秩序井然

在记者体验的过程中,看到乘客上下车秩序井然,车厢里面都非常的安静,没有人说话,更没有人使用手机。车厢座位的颜色显著地区别开了手机使用的区域:在绿色区手机可以打开,但是不能通话;在红色区,是老弱病残用的专席,在这里,手机是被禁止开机的。 在日本电车里除了有老弱病残的专有席位之外,还有给女性用的车厢。

在高峰时候,日本人等地铁是排队的,绝对不会出现大家一哄而上的现象,在地铁里,全是行色匆匆的人,而地铁车厢里,一大半人在睡觉,睡得很有秩序,还有一部分人在玩手机,还有一小部分人在看漫画,就是成年人也在看漫画,基本上是这三个节奏,然后很少聊天,即使都是熟人坐地铁的时候也不会聊天,因为他们觉得会干扰别人。

应对拥堵服务人性化

3月24日下午,我去采访被称为日本“财界总理”的御手洗,他是日本最著名的一些大企业联盟的总负责人,在去采访他的路上遭遇了一次不可想象的大拥堵。早就听说过东京堵车,竟被堵了两个半小时。我们走的那条高速公路上只有两个车道,日本的好多交通设施都有一定程度的老化迹象,这条高速公路旁边没有任何的紧急车道。换了三种方法走,最后还是迟到了20分钟。

日本应对交通拥堵的服务,可以说非常人性化,很值得中国的交通部门借鉴。在堵车的过程中,在高速公路上,我们随时都能看到路边大屏幕上的显示,比如“从哪儿到哪儿堵车,如果你要走完这几公里的路程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显示的时间非常精确,因此我们赶紧根据提示离开高速,走了不久又看到一个大屏幕提示,上面显示刚才的那条高速公路拥堵状况有所缓解,通过那段路已经由刚才的30分钟变成了15分钟,我们马上又开回了高速。这样的一种服务资讯对司机来说可随时根据提示选择路线,非常方便。另外它的GPS定位系统也和交通台完全联网,也提供堵车服务。

美国地铁:大国的真正的“名片”

波士顿――旧瓶装新酒

波士顿地铁于189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了。地铁在英国称为Tube,法国人叫Metro,美国人则说Subway,但在波士顿是以英文字母“T”字为代表的,地铁月票也叫TPass,不过要是你初到波士顿找地铁站就得注意了,街道上那大大的T字牌才是地铁站标志,而小一些的T字牌则是公交车标志。

波士顿的地铁有几个特点。列车很短,一列三节,很像一辆加长的公共汽车;里面的设备比较旧。所以,在这里坐地铁,可以感受到一旧一新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新,是指坐地铁的人很新,都是极端青春时尚的现代男女,很漂亮地挤在地铁里;又很有礼貌,问好让座应接不暇;不像纽约的地铁客冷漠不理人。旧,是说波士顿地铁的设备很陈旧,墙壁的砖缝裸露在外面,粉刷的白色深浅不一,上下的巷道大多没有电梯,拐来拐去让人胡涂和担心,生怕坐错方向。这种设备水平,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时间太久。波士顿的地铁是美国最早的,1897年建成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

华盛顿――独立日的喧嚣

华盛顿都会区捷运系统(Washington Metrorail),一般简称华盛顿地铁,为美国第二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仅次于纽约地铁,于1976年开始营运。服务范围包含华盛顿特区及邻近马里兰州的乔治王子县、蒙哥马利县、及维吉尼亚州的费尔法克斯县、阿灵顿县、亚历山卓市。

华盛顿的地铁有几个特点。一是建筑新,火车信道都是圆穹高顶,装饰着简练的方格图案,显得大气庄重。二是地铁客大多西装革履,仪表堂堂,年龄大的占多。我仅仅在7月4日的晚上,才遇到大量的地铁客,或者叫地铁人流。他们谈笑着涌进车内,是去参加国会山广场的独立日纪念活动的。

纽约――剪不断,理还乱

讲纽约地铁,思路就像纽约地铁本身一样杂乱,我理成“四多”来讲。一是“多种语言服务”。车厢内的路线示意图用好几种文字说明,其中有汉语,这让人感觉很方便。二是“多种人种杂处”。语言多是因为人种多。挤在地铁里,似乎什么种族的人都有。看到一个黄种人,你以为是中国人,一开口什么都听不懂。三是“多种路线交织”。先写一组数字:纽约地铁共三层,总长385千米,日载客量440万人,密度世界第一。坐地铁看不到数字,只能对地铁线路的“网”状特点有点感觉。四是“多种画面杂呈”。纽约地铁紧跟着波士顿地铁修成,也使用了一百多年,所以我们不必嘲笑它的老旧。

芝加哥――叫“天铁”更合适

芝加哥的地铁大多修在地面,叫“天铁”更合适。在芝加哥大街上行走,是穿行在高楼的夹缝里。这对于我们来说,可谓有利有弊。在街上拍照,地铁的钢铁架子常常搅乱风景的画面,是弊。乘地铁可以坐览窗外的风景,是利。芝加哥号称世界建筑博览会,学建筑的一定要到这里观摩,满街都是不同风格的高楼。例如希尔斯大厦,比纽约的帝国大厦还高;又如汉考克大厦,是贝聿铭的早期作品。这种地铁在地面上走的情况,各个城市都有,如华盛顿的地铁,还在波托马克河上跑来跑去。但只是芝加哥的地铁,是最典型的“天铁”。

洛杉矶――“三无”考验道德

在洛杉矶坐地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道德考验。 只有这里的地铁是“三无”:无车票检查关口,无通行开闭装置,无专候检查人员。你买一张票(加返程的,3美元1人)可以一天内无限次在地铁里来回,只要你有劲和愿意,就可以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出入随便。条件就是你要有票。不过,这张票,你放在袋子里,无人查;捏在手上,无人看;就是遗失了,也无人过问。但是要补充一点,地铁有不定时车票抽查制度,查到后罚款很厉害。这有点像情与法的两面。

莫斯科地铁:“世界最深,最美”

莫斯科地铁每天运载乘客量超过900万人次,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之一。但十分“坑爹”的是,在这号称“世界上最美、最深”的地铁里,不认识俄语的人要想到达目的地,却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这是因为,目前莫斯科地铁只有地铁线路示意图在俄文后边附注对应的拉丁文标识,而站名和进出口的文字则全部使用俄语,这可苦了不认识俄语的人。

但在莫斯科居住,又很难离开地铁。莫斯科第一条地铁线于1935年开始运营。莫斯科现在已经有1~11号长短不一的地铁线,以及M1线、L1线和3条机场线。

在两条以上地铁线路的交汇处,有时会根据地铁线路不同使用不同的站名。我第一次乘坐地铁时,就因为在换乘时进错了站而白白浪费了地铁票。

而在最复杂的换乘车站——阿尔巴特站,有4条地铁线路在此交汇,即使懂俄语的非本地人,都难免要多走些冤枉路才能找到需要乘坐的线路。

如果运气再差点,坐的是老旧点的车厢,连显示目前行驶到哪一站的闪烁的红色进度条都没有的话,就只能听广播报站了。而这对不懂俄语的人来说,这趟列车真不知会将其带到哪里去。

因为缺乏基本的英文标识,莫斯科地铁长期以来备受外国游客的诟病,甚至给一部分长期在莫斯科居住的不懂俄语的外国人带来困扰。一个朋友因为丈夫调至莫斯科工作,也随同前来。虽然已经在莫斯科住了半年,但平常她出门只搭顺风车或者乘出租车,“我不敢坐地铁,怕走丢。”

对于在莫斯科的不懂俄语的人来说,好消息是,莫斯科地铁公司负责人伊万·别斯金4月底向媒体表示,莫斯科所有地铁站将附注英文标识。他当时称:市政府已经着手制定计划,替换地面交通工具和地铁的标识。

而坏消息是,别斯金当时拒绝透露该项目的详细期限。这番话迄今已经过去几乎5个月了,莫斯科地铁站也未见有任何打算改变的迹象。

不过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9月13日在一个广播电台的直播节目中表示,明年莫斯科地铁建设将迎来大规模施工阶段,市政府为此将拨款数千亿卢布,免费Wi-Fi网络也将覆盖莫斯科地铁。不知道附注英文标识是不是也包括在这一大规模施工阶段中。

一定不能错过莫斯科的地铁,它是世界上堪称最古老的地铁站,同时也是世界上使用效率第二高的地铁站(第一高是纽约地铁)

世界上最美丽、最宏伟的地铁站之一


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

如今,莫斯科地铁全长200多公里,其布局与地面的布局一致,呈辐射及环行线路。地铁总共有9条线,包括8条辐射线和1条环行线,全长277.9公里

有150个站台,4000列地铁列车在地铁线上运行,每天运送的乘客达900多万人次。地铁运行速度很快,时速最高达90公里。

显眼的红色"M"字样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铁路系统之一,以其宏大的建筑规模和华美的风貌闻名于世。

70年前,莫斯科开通了从索科利尼基至文化公园的第一条地铁线路,此后,地铁逐渐成为最受莫斯科市民欢迎的城市交通工具。

从1935年5月15日正式通车以来,莫斯科地铁的运营里程就在不断扩大。最早通车时只有1条线路,全长仅11公里。


如今的莫斯科地铁站竟如此华美

这40个球型灯发出的柔和光芒给深邃幽暗的通道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站台地面铺以贵重的白色大理石,中间铺一条红色大理石直穿大厅,犹如一条红色地毯。

柱墩采用轻巧的列拱,独特的照明灯具更使人感到豪华。向上望去,大厅顶端浮雕之精美令人惊叹不已。马雅科夫斯基的半身铜像置于大厅一端。

莫斯科地铁站线路星罗密布般在城市地下伸展,地铁站内永远都是人潮涌动,复杂的地铁线路让人很容易迷路。

来源:yahoo 海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