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山易 撼岳家军难!前岳家军部将回忆(三)

作者:仰岳 发表:2011-09-27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让西方文明闻声色变的蒙古铁骑面对已经衰亡的金兵仍打得相当吃力,而岳飞的岳家军面对全盛时期的金兵仍时时以少胜多,其首领金兀术留下“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千古名言。在岳飞遇害后,宋高宗将部分岳家军的战史毁去,留下来的只有为数不多的片段纪录,本系列三篇是借由一个前岳家军部将的回忆重现那段历史,其中人物对话部分是以现代语法描述,便于阅读。

良驹对劣马

绍兴6年9月伪齐刘豫以七十万大军进攻淮南,岳飞目疾初愈便上书要求北伐,然高宗下令只准出兵襄阳、邓州,不可北进。

此时伪齐军企图侵略唐州,岳家军立即率军前往,伪齐军一接战即溃逃,并令后续部队潜伏于蔡州等待岳家军前来围歼之,但岳家军之强超乎想像,伪齐军反于牛蹄一地遭岳家军全数歼灭。

岳飞想趁胜利之威北进中原,但高宗又下令制止,并邀岳飞入宫觐见,第三次北伐又功败垂成,此时岳家军内部已对朝廷和战不停之政策极为不满,统制寇成甚至私自手刃伪齐五百名战俘以泄愤,违抗不杀伪军俘虏的军令,岳飞见状只得暂留军中安抚。

绍兴7年2月岳飞入宫觐见,高宗问:卿何故迟来,岳飞答曰:路途远且马不良,因而耽误行程,高宗又问:卿得良马否?

岳飞对曰:“臣有二马,日啖刍豆数斗,饮泉一斛,然非精洁即不受﹔介而驰,初不甚急,比行百里,始奋迅,自午自酉,犹可两百里,褫鞍甲而不息不汗,若无事然。此其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求逞,致远之材也。不幸相继以死。今所乘者,日不过数升,而秣不择粟,饮不择泉,揽辔未安,踊跃疾驱,甫百里,力竭汗喘,殆欲毙然。此其寡取易盈,好逞易穷,驽钝之材也。”

暗喻高宗将才之难得,一方面也隐约的透露出:不知岳家军在面对朝廷和战不定、苟安的心态下可以忍受多久。

但高宗只是表面认同,并未做出真正的改变,之后岳飞继续回军练兵等待时机。

击败金兵最后一次机会 大破金兀术“拐子马”“铁浮图”阵

绍兴10年5月金兀术政变夺权,撕毁与南宋的和约亲率数十万大军进犯顺昌,高宗命岳飞前往救援,但岳飞明白这是击败金兵的最后一次机会!

因此先命梁兴联络敌后义军,约在大军渡河后响应,随后命王贵、张宪、杨再兴等猛将兵分各路退敌,自己作镇郾城以诱敌来攻,金兀术得知岳飞兵少便亲率一万五千名精兵突袭郾城。

岳飞派岳云及八百背嵬军精锐出阵,临行前曰:“必胜而后返,如不用命,吾先斩汝矣!”

金兀术所率这批精兵配合拐子马、铁浮图原本驰骋塞外、数十场战役未逢敌手,但遇上岳云亲率这八百背嵬军精锐便一战即败,这八百精兵在金兵阵中如入无人之境。金兵莫说击杀背嵬军、甚至连边也碰不着。

金兀术见势已知悉一般部队绝非岳家军对手,因此命拐子马、“铁浮图”投入战局。“铁浮图”是用绳索将三匹马绑在一起,马再赋以铁甲只露两眼、其冲锋之势强大不可挡,而“拐子马”与“铁浮图”类似,仅绑二匹马,机动性较强,仅作为“铁浮图”之辅助,此二者纵横塞外数十年未逢敌手。

金兀术得意的命这二支部队投入战局,想借此击败岳家军,岳飞见势令士兵手持麻扎刀、大斧、提刀三样武器,入阵后上砍敌人、下砍马足。因为“拐子马”相连贯,一只马脚断就行动不便,二只马脚断就完全废了,之后投入骑兵绕至拐子马的侧背攻击,果然,金军惊慌大乱溃败而逃。

此战金兀术的精锐亲兵和拐子马遭到毁灭性打击,金兀术悲痛不已,大叹:“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杨再兴见机单骑突入敌阵欲生擒金兀术,但金兀术早已逃之夭夭。

杨再兴义勇干云万箭穿身不倒 背嵬军轻骑二百余大败金十万兵马

金兀术败走后仍不死心,便增兵于五里店。岳飞部将王刚出阵连斩金兵数员大将,金兵军心大溃,岳飞见状立即趁胜追击,金兵大败溃逃,岳家军赢得了郾城之役的胜利。

金兀术连续二败,心有不甘,于是倾尽全国之力调集各路兵马准备于颍昌府与岳家军决战。

一日岳飞接获探子信息:金兀术增兵二百万进犯颖昌!岳飞闻之诧异,因此命杨再兴率背嵬军轻骑约200余人前往侦察敌情,行进百里后终于发现铺天盖地的金兵,杨再兴评估先头部队约为12万,但见金兀术也在其中,杨再兴想:上次没抓着主帅,这次定要立下大功,于是令两名士兵回报军情,自己率队向金兀术冲去,这一骑人马如猛虎下山,金兵十万人马乱作一团还没意会过来便已遭砍杀。

金兵将领见杨再兴朝金兀术奔来便召集众将官将杨再兴团团包围,然而杨再兴豪情干云丝毫不惧,就这样半天过去,百余将领与万余士兵已成这队岳家军的枪下亡魂。这情景让戎马半生的金兀术吓得肝胆俱裂,于是他急忙下令弓箭手不分敌我万箭齐发。

杨再兴毫无惧色,身上中箭就随手折断箭杆,继续冲杀,这时身边的将士几乎阵亡殆尽,杨再兴一股意念支撑着,随后见兀术在小商河旁只有一箭之遥,遂策马向前跃去,但不幸,连人带马都跌落陷入泥水中。

杨再兴回头望了一眼,已经孤身一人了,所有将士已全部阵亡!大叫一声:岳元帅,末将不能再追随您保疆卫国了!心中升起无限惆怅,流下两行血泪气绝而亡,立于河中不倒。金兵此时回过神儿来,但是依然无人敢于靠近,再次万箭齐发,人马被射成了刺猬。

这时岳飞连夜派岳云率五千精兵抢回了杨再兴将军的尸首,焚化后光是箭头就装了两斛,军中将士无不动容落泪!

“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云继再兴遗志以五百人破五十万金兵

岳云见状,在杨再兴的身边立志继承保疆卫国的誓约。

杨再兴捐躯后,岳云及背嵬军更是武勇异常,颍昌之战岳云率领八百名背嵬军,和金军12万主力血战毫不畏惧,可谓“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并于此役击杀兀术婿夏金吾…等近百余名敌将,战毕后得知金兵后续增援共计50万大军已到朱仙镇。

岳云请求岳飞让他以背嵬军最精锐之500人前往破敌以达成与杨再兴的誓约,岳飞见子心意已决便答应了他的请求。

一路上岳云只感觉这500岳家军已形成了一个整体,彼此具有一样的信念一样的誓约,战斗力无比的强大,之后攻入了金兵大营,金兀术见之立即命众将包围,然无人近得了身,弓箭手没来得及放箭就被斩杀,这500人均将岳家武术炼至顶峰,作战中不需发号施令,这500岳家军在战中似乎以意念沟通着,只见金兵一层一层连连溃败,最后无人敢再战,纷纷弃甲而逃。

金兀术再次败逃,曰:岳少保以500破我50万“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他清楚地认知到:“只要岳飞在的一天、只要岳家军在的一天金兵休想进犯南宋。”

岳家军此役以500破50万,创下战史上最悬殊之胜利,岳飞随后兵驻朱仙镇,梁兴回报:河东30余州县民兵正准备迎接元帅渡河,此时各地的百姓与将士们一同欢欣鼓舞,他们看到了远在45里外东京的灯火,看到了父老乡亲,复国的一刻终于来到!!

岳飞看着远方大地,想着宗泽临终前3次渡河的遗憾,如今终于要完成了。

十二道朝廷班师金牌急递 十年复兴之力废于一旦

这时卫兵报告:“有朝廷金牌急递!”,岳飞下跪接旨,只见四个大字“即刻班师”岳飞简直不敢置信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此刻为北伐最后机会,我绝不撤兵,言罢立即奏述高宗。

但奏述发还不久接着收到第二道、第三道…一连十二道金牌,岳飞找众将商议,不料此消息已传遍全军,一时群众哗然,有的拔剑砍地,有的放声大哭。

众将此时纷纷提议:何不直捣黄龙、再看定夺!!
随后参议来报:宋军均已撤退,我军已形成孤军。
又报:军粮已奉召停运,我军粮食只余半月份。
又报:金兵此时已成守势状态目前正整顿城防中。

岳飞与众将士感叹:莫非是天意!!随后曰:“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没多久不单全军都知道了这消息,此地百姓闻讯拦在岳飞的马前,哭诉担心金兵报复,岳飞含泪取诏书出示众人说:“吾不得擅留”此时天空突然下起倾盆大雨。

我等见着岳元帅嚎啕大哭、一时所有的军民都一同哭泣,此时岳家军累积对朝廷不满的愤怒达到最高点,各种言论、事件纷传,更有人提议要谋反,以岳家军之强当可天下无敌。

岳飞见状决议留军5日,一方面保护百姓后撤,一方面就地安抚岳家军将士,最后岳飞交给了岳家军将士修炼心法--武穆遗书,对岳家军下了最后一道命令“解甲归田”,岳家军将士也对岳飞立了尽忠报国的誓约。

我也了解了岳飞以言教身教让我们理解了真正的“忠”是顺应天意。随后岳飞便扬长而去,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主帅。

风波亭赐死不弃誓约 嘱勉岳家将士尽忠报国

绍兴12年1月27日除夕岳飞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被赐死,临刑前仍写家书给岳家军全体将士,要岳家军将士尽忠报国勿忘誓约。

然岳家军将士听闻岳飞遇害后有人想行刺秦桧,但又怕毁主帅英名,但大多人对朝廷绝望,有人走入修炼之路、有人继续耕作、也有人自杀、也有人抑郁而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