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罪人宗教,救赎灵魂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9-26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西方公民•罪人宗教是忏悔灵魂堕落的一神信仰。亚当和夏娃不听耶和华神的禁令,被逐出伊甸园流放到地球,农民和牧民凭血气争战不停,在冤冤相报中灭人和被灭。大洪水之后的挪亚后裔依然如此,公民在会议选举行政官、司法审判案件的法律国家里追逐红尘幸福,被教导培育守法的政治品德:可以想坏事,干坏事就要受法律制裁。公民权利竞争,活力四射,不惜犯罪,致使国家和民族一灭再灭,形成地中海地区独特的神话:半神为罪人偷盗文明而受罚,人的灵魂必须神救赎才能回天――企望救世主救赎灵魂去天国――的基督一神信仰及其思想文化,是地中海各国牺牲成百上千的民族文化促成的精神依托。在近现代国家,信仰要求降低:理性谋求人权幸福,法管行为,以法律为行为准绳。

此文延伸我在《“真善忍”复兴基督文化》、《西方偷盗,宗教救赎》等文章中的思考。在地中海地区的古代宗教神话中,西方文明是人的灵魂堕落的退化历程。依据希腊神话,西方文明的发展被分成金、银、铜、铁四个时代,黑铁时代是宙斯神有计划地实施人类自我毁灭的工程。文明由此充满争斗仇杀的罪恶,英国霍布斯的《利维坦》和法国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即这样推测。

中国从晚清鸦片战争到现在170年里才亦步亦趋被西方文明牵着走,之前可不是。从地理上看,黄河长江的远东地区跟地中海地区在古代有很大区别,长期享有新疆沙漠、青藏高原、云贵瘟疫、两广及太平洋诸海、万里长城等天然屏障的护卫,可谓上苍眷顾的地球上的伊甸园。相比之下,西方更像亚当和夏娃被耶和华神逐出伊甸园的罪人流放地。中国历史上直到隋唐才有帝王放逐大臣的事。

读《易经》和《道德经》可知,中国黄种人的历史起源于神人修道忍让崇礼。读《圣经》可知,西方所谓人类(实际指白人)罪人亚当和夏娃在地球上的生活,由第四章“生该隐亚伯”和“该隐杀弟”开始。这一章的传说,蕴含西方农民和牧民的争战报复的起源:苏美尔、阿卡德、巴比伦、赫梯、亚述等闪米特人和雅利安人,在成为农民国家之后,都相继由于腐败而被后来的牧民骑兵所灭。

在铁器时代,从赫梯人开始,通过铁制兵器和铁甲马拉战车在西亚地区所向无敌,宣告青铜时代文明在西方的终结。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演进为赫梯法典,通过法律制度创立可能是世界最早的公民国家:公民和贵族会议选举国王,会议司法断案,王位长子世袭,贵族犯法不牵连家人和不没收财产,男女共同工作,女婿可做国王等。王后与国王共同执政甚至单独掌权,比中国唐朝大约早两千年。西方黑铁文明比东方印度和中国黑铁文明要早约1200年和1400年,在印度和中国神话中还盛传圣贤忍让的族人政治伦理时,地中海公民已争得不可开交。

地中海地区创建国家的时候,除埃及之外,北非、两河、西亚、土耳其等地区的部族城邦和民族国家,像走马灯似地不断地亮和熄,如《圣经》第四章所说:“杀(耶和华不再相见的)该隐的,必遭报7倍”,“杀(该隐的第五代)拉麦的,必遭报77倍”。西方白人从亚当高寿930岁,逐代递减,到神灵不在、凭血气强暴相争,只能活120岁时,遭大洪水淘汰。惟一信神的义人挪亚(以色列和阿拉伯的始祖)造方舟存活,因为虔敬信神而得神灵,高寿950岁,到引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活120岁,神灵渐渐离人,人又凭血气争斗而堕落,年龄一代不如一代。地中海地区大洪水之后,挪亚后裔相信神惩治灵魂堕落的罪人,义人得救。

中国古代从原始部落进入国家文明时,部族和民族一脉相承,种族灭亡不像地中海地区通常不到千年,一个民族大国的生存历程就要走完。西方宗族血缘融合到10几代就依稀难辨,个人主要靠谋求国家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过好日子。这与中国家人礼遇教化之礼教的仁义或礼智、信忠伦理品德的中庸之道不同。中国人以朝为国,治国如同治家:和为贵,延续中原统一治理的12朝4000年。这期间,古代埃及、两河、希腊等国家的公民为红尘幸福不惜犯罪,一灭再灭。

看地中海地区的上古历史神话,俄赛尼斯为埃及文明传播被抛尸、碎尸的谋害魔难,古埃及王子奈弗尔盗书所致包括自己在内的一家人的死难,苏美尔女神伊南娜色诱父亲,骗取文明礼仪及暴力和谎言等给乌鲁克城人,《圣经》中夏娃和亚当偷吃智慧果而被逐出伊甸园的神话,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为铁时代的人过农耕生活以及熟食盗火等,被强力和暴力神仆用铁链锁住身体让老鹰啄肝……透视这些神话传说,折射出中国西周青铜•礼制文明之前,地中海地区罪人宗教导引的许许多多的族和国的文明早就衰微和灭亡,如同麦子被割了一茬又一茬。

这样叙述下来,可知:欧美今日被我们羡慕的自由民主宪政国家之路很独特,可谓埃及、巴比伦、印欧、爱琴、赫梯、以色列、波斯、希腊、罗马、汉族、匈奴、日尔曼(哥特、法兰克、英国、法国等)、阿拉伯、突厥、西班牙、荷兰、美国等成百上千的民族、部族不同文明的推广和融合的结果,活像中国这只黄蝴蝶翅膀煽动的变化,真来之不易。最来之不易的是,埃及、巴比伦、印欧、以色列、希腊、罗马等地中海的国家,以牺牲民族文化促成基督教罪人救赎文化形成。

这种罪人救赎文化,只能在地中海地区奴隶制供养的公民制国家才能形成。从赫梯形成的公民(彭库斯)会议和贵族(图里亚斯)会议,选国王和审案子的法律制度让这个跟中国夏朝、商朝大致同时的西亚国家,在七、八百年的时间里成为西亚大国,留下的会议选举、公民判案等政治遗产,传到雅典、斯巴达,再传到罗马,又出现希腊、罗马相继七、八百年的飞跃发展,现代公民国家两性淫乱、富人腐败、穷人懒惰的灵魂堕落和社会溃败的问题在当时都出现了。从圣哲苏格拉底传辩证法被雅典公民法庭毒死,以及神人耶稣传新约被钉上十字架,都可见公民权利由于受法律保护而品德下降的现象日趋恶化,以至于在罗马帝国时期,活力四射的公民逐渐接受自己是灵魂堕落的罪人,须要基督救赎的宗教信仰。

没有家人礼教,没有持久的大中华帝王朝代周期性的“治乱循环”,汉族早在秦汉时期或许就被匈奴灭了。没有罪人宗教,也没有近现代英美开创的民主宪政世界。是中世纪末期欧洲复兴希腊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哲学,将基督教神学和经院哲学训练欧洲人进行论证救世主信仰的理性思维的思想之路,通过新教伦理转到科技工业和民主宪政的人权幸福方面,才培育出守法公民。

简而言之,法律制度只是欧美人守法的表象,守法是中世纪形成的基督救赎灵魂的救世主信仰传统奠基。神管人心,法管行为,以法律正义保障人间秩序。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