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留下的泪 让海棠开更美(图)

秋海棠的传说故事

作者:meilin 发表:2011-09-26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海棠是一种出道很晚的花卉,一直到明朝时,文献上才有关于它的记载。这里有一则来自民间的关于秋海棠的传说故事。

据说东海海边有一个小镇,是个水路通商的码头,那里客商云集,热闹非凡,一片繁荣景象。在这个小镇上的每户人家都喜欢种花,家家户户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鲜花。镇上有个名叫贵棠的人,家有娘子、孩子和老母,靠着种花、卖花养活一家人,日子过得相当贫困。

贵棠的娘子除了帮贵棠种花之外,还剪得一手好花样,通过卖这些花样来贴补家用。她见到什么花,就能剪出什么花样,而且一剪就像,左邻右舍无不夸她的手巧、手艺好。

这天,她在街上卖花样,一个海外来的客商对她说:“大嫂啊!您剪的花样好是好,不过您如果能做个纸花、绢花,那就更好啦,我可以给您出个好价钱呢!”贵棠的娘子听了客商的话,高兴地说:“好啊,我做做看,要是好的话,您就买。”贵棠的娘子回家后就开始做起来,很快她就做了一篮子各式各样的纸花和绢花。客商看到后,非常满意,高兴地拍手叫好,当场付了好价钱,后来都卖到海外去了。然而,贵棠夫妇虽然能种花、做花,生活却一样过得相当清苦。

有一天,贵棠对娘子说:“娘子啊!你做纸花、绢花被客商带到海外卖得好价钱,我想,倒不如让我拿到海外去卖,日子也许会好过些!”贵棠娘子眼圈红红的,舍不得丈夫远离家门,然而为了生计,也只好点头同意了。于是,贵棠娘子日以继夜地赶制了一批纸花和绢花,并依依不舍地送贵棠出门了。贵棠带着这些花,搭船到海外去了。贵棠的娘子就在家里一天一天地守候着,盼望丈夫早点回家。

贵棠出门时正是菊花盛开的时候,而当山茶都已经吐露芬芳了,贵棠却还没有回来。贵棠的娘子每天依靠在北窗前,朝海边张望,真是望眼欲穿。思念的泪水一滴一滴地滴落在北窗下,不知掉了多少滴?奇妙的是,在眼泪滴落的地方居然长出了一株花草来,叶子正面是绿色的,背面是红色的,而那开着的花朵就像贵棠娘子滴下的点点泪珠一般,晶莹剔透,若人怜爱。另有一说,是由于贵棠娘子因思念过度所咳出来的血变成的。

人们说贵棠是秋天出海的,这花儿也是秋天盛开的,就以此花来纪念他,于是称它为“秋海棠”。又因此花是贵棠娘子想念丈夫心切,伤心哭泣的眼泪变成的,于是又叫它“断肠花”或“相思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