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利拆借引发私企倒闭 愈演愈烈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11-09-2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小舟综合报导】最近,大陆因资金链断裂问题,导致私企所借的高利贷无法偿还,温州持续大面积出现了私营老板跑路现象,而欠薪又引发了此起彼伏的群体事件。仅9月22日一天,就有9个老板失踪。而最近一周内,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温州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据传欠款20亿,他的跑路引发一系列危机,导致温州眼镜业哀鸿遍野。

了解内情的人称,9月16日胡福林去了趟香港,回来后19日召集财务经理开会说要与港商签大单,要求中层马上布置会场;而20日胡福林再次打电话过来说自己在异地,请财务给员工发工资,并称自己不再回温州。

消息传出后,债主和供应商将信泰团团围住,有人甚至睡在信泰,称拿不到还款绝不回去。信泰集团旗下的“海豚”是中国眼镜界的知名品牌,除了眼镜制造外,信泰集团还涉足房地产和太阳能光伏等行业。据悉胡欠款的20亿元人民币中,高利贷部分占12个亿,仅利息每月即达到2000多万。温州政府查实的高息贷款是1亿3千万,而知情人士称数额远非如此,高利贷是不敢登记的。

网上流传温州老板跑路名单

据网友爆料,从今年4月份开始,每月都有几个跑路的温州老板,网友总结如下:
4月 温州江南皮革的黄鹤失踪
4月 温州波特曼咖啡的严勤为夫妇因高利贷失踪
4月 乐清三旗集团 陈福财 企业互保出现问题,资金链破裂
6月 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范乐乐 卷走几千万民间借款
6月 浙江天石电子公司 叶建乐欠下7000万
7月 瑞安恒茂鞋业虞正林,逃跑原因不详
7月 龙湾巨邦鞋业王和霞担保公司出现问题,资金亏损黑洞约1亿
8月 瓯海锦潮电器有限公司戴列竣担保公司出现问题
8月 鹿城耐当劳鞋材有限公司戴志雄出逃
8月 温州部落之神鞋业吴伟华失踪原因不详
9月 温州蝶梦儿鞋厂黄杰失踪原因不详
9月 龙湾百乐家电郑珠菊放贷炒楼亏损,欠款上亿
9月 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孙福财、孙德静中秋节花钱将近300名员工集体送去度假,两天一夜里疯狂搬运设备,最终人去楼空。
9月 浙江祥源钢业、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吴保忠逃跑原因不详
9月 浙江信泰集团 胡福林失踪,欠款至少高达20亿,合伙人跳楼

银根紧缩及民间借贷严重引发私企倒闭

有分析指,2008年时,温州也出现中小私营企业关门现象,但那时基本上是歇业暂停;这次出现的温州企业倒闭现象,是真正的温州企业倒闭潮,事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今年由于大陆央行实行银根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小私企很难从银行正常贷款,因此趋向民间高息借贷,而企业一旦无法通过正常经营获得高额利润,即导致还款出现问题,而利滚利的高利贷,最终将私营企业主逼上要么逃跑要么跳楼的绝路。

另一方面,温州的民间借贷行业被认为达到疯狂的程度,几乎是全民投入,被外界认为达到疯狂的地步。一般是采用5分利的方式,即一百万贷款,月息5%,年息就是60万。一般是担保公司或担保人将钱组织起来再统一放出,这样经过层层转手后,从最初的放款人到借款人,利息可能从5%变成10%,虽然今年以来,频频出现借款人跑路现象,但高利贷市场仍非常活跃。

而政府公务员也介入了高利贷逐利市场,将银行的资金用于高利贷投放。据《南方周报》透露,很多温州的政府公务员,可以从银行得到借贷额度,例如50万,然后通过担保公司,将这些贷款以高利贷的方式放贷出去,从而获得巨利。在很多民间高利贷公司中,银行职员就是股东,甚至有银行员工自己就是〝主角〞——温州某银行塘下支行一位信贷员凭一纸假房产证7次从银行共贷出了1652万元投入到高利贷行业。

整个民间借贷的源头则是当地银行,据《南方周末》透露,很多担保公司的资金来源多数是银行授信。百乐家电郑珠菊一案,正是通过在民间收购银行承兑汇票融资,从银行贴现后,资金流入其在上海开设的担保公司进行放贷,案发后查获承兑汇票登记总额超过1亿元。而届时随年关接近,高利贷拆借引发的破产将更加严重,除了引发工人索薪的群体事件外,温州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