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密背后的〝老大哥思维〞

作者:菁菁远山 发表:2011-09-25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当年的“非典”事件和河南艾滋病泛滥,都有权力乱点鸳鸯谱,将其视为国家机密的原因。既为国家机密,党员和领导干部就应率先垂范严防死守,把其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已经被特色社团写进誓词,违反它无异于背叛组织的行为,在一个团体处于绝对领导的国度,这种行为有时可能放大到叛国的程度。当然,判定何为国家机密,“老大哥”们自然是仲裁者。

国家机密的泛化是权力膨胀的结果,它往往以损害政府形象为藉口,保护的却是权力者“维护权力”的隐私。当一种真相的暴露可能威胁权力者的地位时,他们总是挟国家以令僚属及治下的万民,以纪律和暴力来阻塞真相。此时,国家秘密不过是为实施暴力和滥用纪律提供合法性。这种现象的频繁出现,只能证明中国社会已经是遍地“老大哥”的社会。

“老大哥”社会上行下效的结果,这也是权力社会的“绝症”。当“蚂蚁”一度成为敏感词,盖因为权力者对其有过敏症状。官员们笃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因为一个小小的“蚂蚁”被撤下梯子,这是权力者的悲剧,它自然不会成为官场达人的“魔咒”,能量是消蚀危机的致命武器,而用十数年埋下的“炸弹”,它的引擎自然可以用纳税人的钱财来轻意拆除。其实,在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国度,是无法阻碍高人们“红”遍天下的,每想到这个现象,我真为记吃不记打高喊“老大哥万岁”的人害臊,也为拆腾威权“模式”的文化人脸红。

国家秘密究竟泛化到什么程度,最近发生的一个事件可以让我们为其圈定一个模糊的轮廓。今年9月有23日,《中国广播网》刊登了一篇文章,揭示了一个这样的事实:记者揭洛阳“挖地窖囚6性奴”案被指“侵犯国家机密”。据说,河南洛阳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公职人员将6名歌厅女子诱骗至地窖中囚禁为性奴的案件,洛阳方面一直秘而不宣,《南方都市报》记者纪许光经过调查将其大白于天下,该报道于9月22日见报后成为焦点。但此后的遭遇令许记者惊悚异常,有神秘人物在洛阳的酒店内质问他,追查洛阳性奴的稿子是谁报的料,并指责许记者侵犯了“国家机密”。该微博被大量转载后,有网友说:“不法干部养性奴,这算哪门子国家机密?”

这些神秘人物是谁,他们代表谁而来,想必不用回答都能知道。从问话的内容上推定,他们一是要追查内部的“叛徒”,二是要警告记者。如此大言不惭的“国家机密”,显然是土皇帝们的钦定,并用黑社会般的条规来防止泄露。对此,一位网友调侃道:“国家机密是谁定的?怎么馆陶县县长的简历是国家机密,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也是国家机密,什么都成了机密,都藏着掖着是要干什么?我看这一次根本不是机密,是政绩。”当然,这种政绩是地方大员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其原因是得不偿失。因为侦破这个案件技术含量非常低,一个“性奴”的侥幸逃脱才让这个案件得以侦破。

而这一案件如果大白于天下,洛阳的有关部门将处于尴尬境地。怎么一个公职人员居然干出如此令黑社会都自惭弗如的的大案,难道特别重视官员干部道德教育的治吏方法彻底失效了么?当然,这只不过是极端的个案,但无数的个案叠加后得到的结论难道不能说明问题么?更值得怀疑的是,乐于在扫黄战线上秀身段的干警们,面对的正是这样一个罪犯,他公开从各色黄色场所中寻找猎物,在手头紧时又把猎物放回赚钱,而且大摇大摆如入无人之境,这岂不是让警察们难堪?也许正是由于这种考量,才做出了“封杀”真相的决定。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是乔治.奥威尔的作品《1984》中的经典语录,也正是基于这个认识,奥威尔笔下“大洋国”政府架构中有一个“真理部”,它的下设机构有没有“真相管理委员会”,作者并没有提到,但这一职能想必应该包涵其中了,按照这一推断,对真相进行过滤和“装修”就是一件必要的工作。因为在“老大哥”垄断一切的社会中,真相如果不被控制,谎言就无法被人们接受,“老大哥”社会也就土崩瓦解了。

在乔治.奥威尔的这个政治寓言中,温斯顿生活在一个虚拟国度“大洋国”里,故事发生在1984年(即奥威尔创作此书时的30多年后)。“大洋国”的统治阶级是“内党”,“内党”的领袖是“老大哥”。尽管“老大哥”从不露面,但他却实现了对社会的绝对控制。主人公温斯顿属于“外党”,他服务的机关是“真理部”。温斯顿担任“记录科”的科员,工作是修改各种原始资料,从档案到旧报纸,全都根据指示改得面目全非。

温斯顿的家与所有私人居室一样,有一个无孔不入的现代化设备,叫做“电子屏幕”。每个房间右边墙上都装有这样一面长方形的金属镜子,可以视听两用,也可以发号施令,室内一言一语,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受这面照妖镜的监视和支配。平时无事,电子屏幕就没完没了地播送大军进行曲、政治运动的口号。这些噪音由中央枢纽控制,个人无法关掉。在这样一个极度空间里是无个人尊严可言的,更别说反抗了,一切与“内党”不一致的言行都会视为非法,都可能带来灭顶之灾。

许记者的行踪和言论,想必已经被洛阳官方的“电幕”所探测到,多亏他是一个外地记者,这个“电幕”不过是地方“电幕”,他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有限的超然性,这也决定了许记者不可能成为温斯顿,否则不堪设想。须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作为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它的受害人达到6人,而且手段令人发指,这样看似不可能保密的事情,居然以“国家机密”的形式打包,可见他们已经比肩“老大哥”了。试问,有多少真相在“国家机密”的挟持下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在这个“国家机密”的笼罩下,又尘封了多少的罪恶?也许,这才是人们最关心的事情。

“老大哥”社会是可怕的,而一个社会充斥了帽翅不同的“老大哥”时,确实让人生发出“国将不国”的慨叹,似乎他们已经化国为家了,而无所不用其极地巩固既得权力才是他们所有行为的源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