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北京抛债 美过气战机对台惜售(图)

发表:2011-09-25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98年10月2日的一次联合编队飞行中,展现了台湾空军当时最为先进机种的完整全貌,左起分别为购自法国的幻象2000-5、台湾自制的IDF、美制E2-T空中预警机,以及美制F-16A/B。(GettyImages)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就在各国纷纷就新型五代战机进行采购布署之际,台湾当局却仍为采购不得的美制F16过气战机而烦恼。为了自家就业率而力争战机售台的美国会议员,则是磨刀霍霍的准备就此案一刀挥向竞选连任的奥巴马。分析认为,台湾不是没有自制或向其他国家取得高性能战机的能耐,实则是想藉军购绑美台战略关系。而面对北京抛美债的高调放话,则是让奥巴马软了脚,再加上往年售台高科技军事机密不断流入对岸的事实,与白宫不想淌台湾2012年1月大选的这塘混水,都促成了美方就连这款已生产30余载即将关厂停线的过气战机都采“对台惜售”的态度,硬是透过媒体搧了她在亚太的“坚强盟友”一巴掌。

拒售新机美议员:狠打台一巴掌

纷嚷多时,早已成了烂戏拖棚剧码的美F-16C/D战机售台一案,在16日总算有了个眉目。当天稍晚,美国国会的消息来源证实《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Times)的独家消息,美国政府决定出售F-16A/B的升级配套给台湾,但不卖F-16C/D。消息一出,让一度以通过副国务卿伯恩斯人事命令案为交换对台军售F-16的国会议员柯宁(JohnCornyn)等参议员大为光火。柯宁表示,若是报导属实,那奥巴马政府对北京的投降将会是美国外交政策难过的一天,因为这代表了在美国长期的好友与盟友台湾面前狠狠打了一巴掌。

不过《纽约时报》则认为,不出售F-16C/D很合理,毕竟改造旧战机(F-16A/B)较购买新战机比起来又快又便宜。军事分析家指出,此次升级包括最新版的AESA主动相位雷达,也是海外F-16系列首先装置这种先进雷达的国家,将可大幅提升台军150架F-16的空战能力,升级后除了装弹酬载与机身外,毫不逊于现行服役的F-16C/D,从价格上却远低于采购新机。《华盛顿时报》报导则指出,在美国国防部即将公布的“台湾空军军力报告”中建议台湾空军,应该购买能垂直、短距起降的机种,如F-35B和AV-8B海猎鹰战机。此乃从战术上来看,中国大陆飞弹将造成机场大量坑洞,阻碍F-16等需要较长跑道起降的战斗机群升空及降落。报告呼应了美国行政部门提出的跑道与涵洞容易受损的限制,不再出售新型F-16战机给台湾的决定。

军售利益vs.中抛美债

对此,柯宁参议员表示,他仍将继续推动与曼内德兹(RobertMenendez)参议员联手起草的法案,强制美国政府出售F-16C/D给台湾。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Ros-Lehtinen)也正在研拟推动一项新的台湾政策法案,内容包含邀访台湾官员和提升对台贸易等。一名国会资深助理指出,这将为奥巴马的中国政策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也将使他成为推升就业机会不利的替罪羊,成为选战箭靶。该助理指出,想不得罪北京,又想找出售台军武的折衷方案,最终还是里外不讨好。其实,在售与不售之间,奥巴马势必也处于天人交战,87亿美元的战机出售进帐与上万个就业机会,若是并同升级案的42亿美元,联邦政府税收将可达7.7亿美元,44州可获得1.6万个就业机会,尤其是柯宁出身的德州生产线。

然而对于奥巴马身边的决策幕僚而言,F-16战机“对台惜售”的举措是有道理的。

奥巴马当前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全球最夯的债务问题,最先引爆的欧债,虽让面临同样问题的美债相对稳当,但维稳的关键,却让身为美国最大债权人的北京当局举足轻重。北京鹰派人士早已高调放话指出,不惜抛美债以“教训”美国军售台湾的举动。目前中国持有美债额度达1万亿美元,额度虽仅占美债8%,但是一旦北京大规模减持美元资产,将导致整个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恐慌性抛售。结果会是美元汇率的崩溃、美国利率的大幅上升和美国经济的衰退,但同时也将造成世界经济发展组织国家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下降,从而冲击中国经济本身。分析认为,两败俱伤的作为,对有7亿人口处于国际贫穷线以下(日均所得不及一美元),并拥有300余万武警的中国而言冲击虽大但有限,但对美国的斲伤就远超过其所能负荷,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恐将重现。奥巴马显然不想赌上这把。

台巨额军购保平安

至于台湾方面,无论蓝绿,美台军售则已成为后蒋经国时代检验美台关系的必然行为,而日趋庞大的军售内容,更成为台湾当局促使美国履行对“台湾安全法”承诺的绑桩行径。为此,甚至不惜放弃自身的军事科技发展成果。曾几何时,台湾一度是亚洲地区仅次于日本的首个能自行设计并量产超音速战机的国家,甚至连中国在这方面都不得不称“台湾是中国人的骄傲”。

正面临2012年1月总统大选的台湾,蓝绿阵营莫不摩拳擦掌拉拢各方势力以为较劲,美国则为双方传统上当然的争取对象。而此番军售案的指标F-16采购案,就更成为蓝绿叫板的对象,台北选战一时便得火热起来。然而白宫并不想淌这塘浑水。白宫清楚,军售将有利于倾向统一的执政当局,但是全然峻拒,等于是为在野党制造攻讦执政党的机会为其造势,于是旧机升级案,就成了最佳方案,这让蓝绿政客各有口水,而美方则是人财两得,然而台湾则是在军事科技上再次失去自立自强的绝好机会。

台立场暧昧美起戒心

除了否决整机售台的军售案,美国国务院官员首度在“美台年度国防工业会议”上缺席,则是让台湾当局感到不安。“美台年度国防工业会议”是双方高层官员正式接触的管道,关系到美台军售内容与军工合作议题,对双方军事合作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因此,此次国务院官员的缺席引发了许多猜测。其中有分析解读指出,这似乎同时传达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讯息,一为向北京示好,减缓军售对北京外交上的冲击;二则对台湾执政当局两岸政策上的过度倾中予以某种警示。前者讯号明显,后者就让局外人难以察觉。

分析指出,坊间媒体普遍认为,台湾执政党的对中政策,相对于扁的“烽火外交”,让白宫对台总统马英九感到“放心”。但是从美台外交史不难看出,如同南北韩政策,白宫要的不是倾中的统一路线,而是维持现状的“台海无事”局面。但马英九明显的统一倾向,已经偏离了美国政策,不过标榜以和解为外交主轴的奥巴马执政团队对此却是有口难言,那也只能透过如中断军事合作等手段加以警示,犹如这次国务院的“恶意缺席”,不过这也符合美国一贯的对外手段。

美国对台的军售在近几年来虽然未曾减少,但受制于内容上诸多的限制条件,对改变台海军力均势几乎毫无助益,而随着北京方面丝毫没有放慢对台武力扩建的脚步,再加上台军自我弃守的军工发展策略,让一度在台海占领优势的台军,近乎丧失了制空与制海权。少了先进的战机与潜舰后,使得台海一旦发生冲突,台湾当局根本撑不了几天。而在统一格局下的台湾政治氛围,让台军已逐渐产生“不知为何而战”的普遍意识,也松动了敌我分际,导致了层不穷出的“共谍”案、泄密案,甚至连美方提供的部分高科技装备与情资都流向北京,也更形成美售台高端精密武器意愿上的低落。

也有分析指称,台湾当局虽高分贝要求美出售F-16,然而从台湾国民党在过去扁政府时代对军售F-16的掣肘,以及马执政后在F-16采购预算上仅做象征性的编列作为,不难看出台湾当局对F-16采购意愿仅止于选情上的需求,毕竟,F-16自1975年量产至今已届满35年,预计明年将关闭生产线,在等级上也仅勉强列为第3代战机,而66架战机美方索价竟也高达美金87亿元,严重排挤当局在挽救经济上的预算编列。其实台军方早在2001年就已锁定F-35战机,甚至差点取得参与共同设计的门票,却不料2004年美台关系丕变,而岛内政局在当时蓝绿势不两立的对峙下,更是严重冲击军售质量。

此次F-16军售案的腰斩纵然有许多政治上的因素,但美方绝不会因中断军售,F-16的军售明年甚或再度翻上台面,而F-35也或将成为剧情发展的新主角。毕竟其中涉及到的商业利益太过庞大,也更是美国制衡台海冲突的绝佳筹码。娴熟于操弄台海政治局面的美国国务院,自然是不会一次掏光袋中的筹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