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获美军售提升F-16A/B战机性能(图)

发表:2011-09-22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16战机

美国国防部星期三正式知会国会,表示将协助台湾全面大幅提升现有145架F-16A/B型战机性能,总计金额约为58亿美元。

此一军售的硬、软件、人员训练、零配件等,总值计美金58亿5,200万元,约合43.92亿欧元,是近年美国对台军售单一项目最大的一笔。不过台湾期待的F-16C/D战机,显然美国打了回票。

美国国防部主管对外军售的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表示,此一军售项目共分三大部份,一是F-16升级,计美金53亿元;二是升级所需的人员训练、设备维修、后勤支援等,计美金5亿元;三是"军售订单第二式",是一种空白订单,上限为美金5,200万元,系台湾未来向美国购买飞机的零组件、训练相关的软硬件等所需。

F-16升级,侦搜、防护、作战能力皆提升

此一升级案的具体项目,在雷达、电战系统方面有:176具主动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176具全球定位导航系统、176具ALQ-213电子作战管理系统、86具信息链接收器、128具联合头盔显示系统、128具夜视镜等。此外也将为现有的ALQ-184电子反制系统升级。

在武器方面有140枚AIM-9X「响尾蛇」(SIDEWINDER)导弹、56枚AIM-9X 标定训练弹、80套激光「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64枚CBU-105集束炸弹、153套LAU -129导弹发射装置、及全球定位激光导引炸弹等。

此外将更新F-16 A/B的模组化任务电脑、驾驶舱多功能显示萤幕及通讯系统,并将研究是否把目前使用的F100-PW-220引擎换装为F100-PW-229引擎。

国防安全合作局在写给国会的文件指出,美国此一军售有助于台湾的国防现代化及自卫能力,符合美国的国家、经济、安全等利益。

台北表达感谢;北京强烈抗议

台湾的马英九总统透过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美方的作法是以具体行动履行《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也展现了对台海和平的关切,马英九对此表示感谢。马英九也强调仍将继续争取F-16 C/D 型战机与潜舰等军售。

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及外交部长杨进添随即召开记者会。高华柱表示,性能提升后,台湾的F -16A/B预估可达F-16C/D的80%的战力,部分系统甚至已超越美军现役的F-16C/D。台湾的国防部指出,F-16A/B升级后,侦知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武器整合等,都大幅提升,战力是原来的180%。正在华府访问的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表示,无敌铁金钢也会生锈,所以升级是确保战力的重要途径。

在华府,要求匿名的美国资深官员表示,美方认为支持台湾有助于台海与区域和平,因此奥巴马政府上任不到3年,同意的对台军售总值超过美金120亿元,金额之高,史无前例。这位官员并说,美国即将面对来自北京方面的强烈抗议,但美国一直信守美中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信守一个中国政策。官员也说,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已在华盛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同样提出强烈抗议,批美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

只有F-16A/B,没有F-16C/D

美国宣布的这项军售案中完全没有提到F-16C/D。台湾从2006年起,三度向美国递交采购意向书,希望采购66架F-16C/D型战机,以淘汰渐趋老旧的F-5E/F战机,但是美国每次都退回意向书,并告诉台湾,除非美国同意出售,否则请台湾不必提意向书。今天美方资深官员表示,F-16CD战机一事,美方仍在考虑之中,并未做成最后决定。

-----------------

BBC:台湾称仍不放弃新型F16战机军购

在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不含F16C/D型战机后,台湾军方表示这次美国提升F16 A/B性能案,与取得C/D型战机是两回事而非替代方案,台湾仍未放弃争取,而美国也仍在考虑。

华盛顿方面在几个月前即传出这次军售案,将不含中国军方点名反对的F16C/D型战机的消息,而台湾当局也于此前改为仅象征性编列购买此一战机预算。

台湾军方在长久以来一再强调取得F16C/D重要性后,军购定案后则转而强调取得F16A/B性能提升的优越性。

国防部长高华柱称,F16A/B在性能提升的内容上争取到了最先进的配备项目,部份系统并且超越了美军现役的F16 C/D战机等级。

其提到的项目包括了侦知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武器系统整合,并说安装了Link-16可以完备信息链路,未来可大幅强化战机整体效能,维持台湾空防基本战力不坠。

总统选举

这种宣称战机性能加强即可维持台湾战力的说法,与此前台湾军方自己的说法不甚相符,而这种态度转变似乎是意在增加寻求连任的马英九在选举中的声势。

军方在其感谢美国军售的声明中说马英九就任迄今仅三年多时间,获得美国军售总额达183亿美元,超过了李登辉执政的十二年与陈水扁执政的八年。

这次军购的内容小布什政府十年前即已提出,但当时在野的国民党全力阻止台湾政府通过此一预算,马英九对军购的态度受到了民进党的一再批评。

民进党在此军购案公布后批评国民党没有反省过去阻挡军购预算,也没有认真游说美国出售F16 C/D战机,在中国施压而美国仅同意战机升级下,马政府还沾沾自喜表示肯定及感谢,其作法是让人"唾面自干"。

在国民党立委也称战机性能提升将大幅增加台湾战力下,民进党立委则引述美国人士指台湾须动手术但仅得到ok绷(创可贴)的比喻说,战机性能提升案仅是被贴了ok绷。

两岸关系

在中国狠批美国此一军售案之际,马英九政府仍持续在其批评火力之外,但国台办也称台湾方面一再渲染、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不仅没有必要也没有根据,不利于推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

台湾陆委会则对北京回话说,大陆军力扩张及对台军事威胁至今未减反增,确实让台湾人民受威胁,这并非渲染炒作。

陆委会说台湾将一方面持续通过协商交流建构两岸良性与和缓的外在环境,另一方面也必须维持自我防卫能力,在安全不受威胁下持续发展两岸关系。

来源:德国之声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