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倒债几成定局 中国享渔利(图)

发表:2011-09-20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社福薪资的削减而愤怒抗议的人士,正扑向镇暴警察。(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市场对希腊违约的恐慌已到达临界点,信贷违约数据显示,希腊违约风险已升至九成,未来5年内的债务违约机率则高达98%。欧洲央行虽大举买入包括希腊在内的债券,但希腊经改不彰与欧盟各国的分歧看法,使得援助款项的审批迟未通过,也让投资人信心全无。市场悲观认为,希腊倒债已是早晚问题。最大经济体德国朝野高层已出现离开欧元区或放弃希腊的声音,而“欧元一币两制”的方案也正式浮出台面。继希腊之后的下一张骨牌意大利,正积极要求中国购买欧债解围,不过中国当局志不在高风险债券,而是极具战略价值的欧洲港湾建设与高科技资产,此举引起德国媒体的关注。分析指出,欧债危机,让中国捡到了大西北政策通往地中海的最佳出口。

希腊财长9月11日公布新的削减赤字措施,建议征收房产特别税,使赤字减少20亿欧元,以重开IMF、欧盟和欧洲央行与希腊就发放下一批80亿欧元贷款的谈判。根据市场分析指出,希腊债务已超过3,600亿欧元,外债高达1,200亿欧元,就算每年GDP有12%高成长,希腊也得花上30年才能清偿,展望全球景气,这根本是不可能达成的任务。市场分析指出,希腊在未来5年之内违约的机率高达98%,而根据信贷违约数据显示,希腊1年期国债的孳息率急升至 97.9厘,而5年期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亦急升至3,399点,显示其当下违约风险超过九成。

朝野拒援 默克尔无计可施

由于IMF、欧盟和欧洲央行组成的调查团队因与希腊在财政赤字上存有20亿欧元的差异歧见,于是在9月2日宣告调查谈判暂停10天,此举引发了欧洲各国的极度不安,也让市场陷于一片低迷。上周五,德国央行在欧洲央行的代表,欧洲央行理事斯塔克(Jurgen Stark)宣布辞职,更是让投资大众感到恐慌。由于斯塔克一向反对欧洲央行购买意西两国债券,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德国对欧洲央行买债的抗议。加上德国财长对援助希腊态度强硬,反映德国对援助“欧猪国家”的立场或有变,希腊则是首当其冲。

德国民调显示,76%受访德国人反对扩大欧洲救助机制,仅18%受访者支持有关方案,这无疑让“坚持不让希腊违约,决心捍卫欧元区完整”的默克尔,面临沉重的压力,就连默克尔中右翼联盟执政党之一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7日也表示,他不会排除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德国国会在本月底将会表决欧洲救助机制,如果未获通过,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就会告吹。德国财政部亦开始研究如希腊违约的影响,以及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行性。同时,由于德国银行共持有350亿欧元,近1/10的希腊国债,一旦倒债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德国当局也正准备所谓的“计画B”方案,准备以巨资挹注本国银行体系,以免银行运转失控放款剧减,导致国内企业资金紧缩造成衰退。据估计,希腊倒债将使德国银行所持希腊债券的可能亏损幅度高达债券额度的50%。

根据希腊媒体指出,希腊的储备将在10月18日耗尽,预料希腊会在本周发行20亿欧元债券。种种迹象显示,希腊要取得下一笔救援贷款机率不高,随时面临倒债危机。形势迫使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上周表示,将继续进行包括再度裁减公务员与公务人员减薪等措施,11日财长更正式宣布将开征房产特别税,于2011 年和2012年新开征每年每平方米最高4欧元的房产税,以弥补与调查小组20亿欧元的认知差距。然而,国内越来越激烈的抗议行动,让外界不得不怀疑其策略的可执行程度,就连希腊总理都不得不承认,国家机制与顽强抵抗的工会等利益团体,都构成改革的阻力。德国是否因此买帐,分析认为,这绝不是填补这20亿欧元就可打发了的事。

迫希腊退出 冲击更甚

分析指出,德国后续的可能方向有三,其一是“坐以待机,拖为上策”。默克尔在民调压力下根本无计可施,只能在认知上支持发放救援,但将决定交付国会,行动上扩大欧洲援助基金(EFSF)降低德国负担,以时间换取西意葡爱四国喘息的空间,采取“有序违约”的策略,避免一次性的五国全面连锁崩溃,但市场悲观认为,此举只是“坐以待毙”,因为从债务额度来看,希腊并非最高的,意大利的1.9万亿欧元债务最让欧盟担忧,而五国加总后让人不愿面对的3万亿欧元总债务额度,根本让欧盟倾全力也无法支应,据估计,其中有50%将处于违约风险,对欧盟银行体系产生的冲击为雷曼兄弟的3倍。

其二则是,“杀鸡儆猴”,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儆效尤。德国希图借由对希腊财政改革的坚持达标,重塑欧元区纪律,甚至不惜杀鸡儆猴让希腊退出欧元区,以迫使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更严厉的执行削减赤字财政改革。不过此举将造成无以弥补的后果。分析指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首当其冲的是那些持有希腊国债的国家和IMF、欧洲央行,特别是那些私人将无法收回债务而无法维持其经营。美国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强调,崩溃中的欧元区正令欧洲银行体系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但偏偏欧洲许多银行业持有希腊国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银行的资金将无法收回,银行的再融资可能更难,那欧洲央行只得被迫发行更多货币来解决银行间的流动性,到那时,恐怕危机比现在更严重。

因此,关于希腊等债务缠身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做法,德法已有相当共识,不过做法上稍温和些。

欧元一币两制 不失方法

德国与法国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欧元一币两制”方案,意图成立一个“超级欧元区”,将强势北欧与弱势南欧进行区分,让经济体制健全的北欧不致遭到弱势南欧的波及,而问题丛生体制较弱的南欧亦不必脱离欧元区。方案中拟由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丹麦及芬兰形成第一级欧元区。而第二级的欧元国家则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甚至爱尔兰等。分析指出,第二级欧元区虽面临大幅贬值的境况,但不致离开欧元区,依旧可获得EFSF的支援,不过因为币值大幅贬值,海外债务相对减轻,也相对减少了第一级欧元区的负担,同时还可促使出口畅旺,累积外汇。而这些优势,在目前欧元捆绑式的“生命共同体”架构下,毫无转圜余地。不过一币两制的策略发想,也间接证明经济整合财政分离的欧元区,根本上就存在着制度上的严重缺陷。

至于第三个可能方向,德国退出欧元区,这牵涉到整个欧盟体制的政治问题,其所付出的代价无论是经济或政治上都极为庞大,可能性不高,充其量只是借此发抒不满而已。

基金大户索罗斯批评德国指出,德国之前积极整合欧洲以因应苏联体制崩溃后加速两德的统一,完成统一大业后,却遭逢雷曼兄弟金融危机而又“自扫门前雪”,埋下今日欧元危机的肇因。有分析认为,索罗斯看法过于偏颇,他并未正视欧元区结构上欠缺财政统一的先天缺陷,也未考量笨猪四国不遵守纪律的无限信用扩张所导致不可收拾的后果。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愿意拿血汗钱去贴补这些不知节制挥霍无度的暴发户,曾几何时,四国还曾嘲讽一度因两德统一而深陷经济萧条却仍坚持欧盟举债上限的德国。

援欧 中国意在战略与科技

下一张可能倒下的骨牌当推意大利,从严重性来看,希腊只是个导火线,而足以撼动市场让欧盟最忧心的则是持有希腊的4倍,约1.9万亿欧元债务的意大利,其举债额度则超过GDP的120%仅次于希腊。正当焦点集中在希腊之际,意大利正极力拉拢中国购买更多的意大利国债。意国官员表示,中国持有意国国债额度占总债务4%,约760亿欧元。

对于欧洲债务问题,中国当局则是展现了高度的兴趣,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中国除了拥有高额的欧洲债券外,其外汇存底有近25%为欧元。如果欧洲倒债,中国当局损失不赀,汇市也将遭受波及。为了降低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避免受制于美国的政经势力,中国过去持续转移外汇比例往相对强势稳定的欧元区移动,试图降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力,而转趋弱势的美元地位,也让人民币产生质变。然而,一旦欧元不稳,美元拉抬,虽有利于仍是以美元为主的外汇资产,但美元重回霸主地位,势必将人民币地位打回原点。也因此,中国为稳住自身的处境,努力维系欧元的相对强势地位与协助解决欧债问题。

其二是,债务导致资金的匮乏,让中国当局对欧洲投资标的的选择更为灵活。诸如港口、铁路、高科技企业,甚至银行业等都或将成为中国的囊中物。冰岛近期核批北方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予中国地产富商,虽是以娱乐开发为采购理由,但无庸置疑的是,这让中国当局取得了北极冰山溶解后的极佳战略位置。而希腊的比雷艾夫斯港口项目和意大利那不勒斯港港口投资项目,则让中国大西北计画取得了经由哈萨克斯坦、伊朗、土耳其到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直抵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的快捷通道。而机械制造行业、新能源、汽车、信息科技、公用事业、电力、石油等行业也都将成为中国投资的绝佳选择对象。无论是技术、通路,欧债危机带给中国的商机却是无限的。

欧元的风险牵动中国逾1/4近7,600亿美金的外汇资产总额,增加欧债持有,无疑加大资产净值下跌的风险,减持或小幅购入,无法造成拉抬的声势,对意大利等国的救援如杯水车薪。而从中国当局目前投资标的来看,地缘战略投资多集中南欧欧元危机国家,如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及西班牙,约占投资总额的30%;高科技投资则多集中在德国,2010年中国在德国的直接投资项目比前一年增长了50%,其中高科技最受青睐。看来,交通、科技等欧洲最具战略价值的标的物,已成为中国既可拉抬欧元,又可减少风险,并具长线布局的最佳选择。

温家宝在周三经济论坛上虽放话援欧,却未呼应意大利增持意国国债的要求,也未指名方法。其实,稍微明智的领导人都不难看出,曾持欧债恐怕是最糟糕的选择,至于方式,有些是不能明讲的。

就在欧盟焦头额烂之际,知名信评机构穆迪,有鉴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及法国兴业银行持有规模较大的希腊主权债务,而在14日予以正式调降信用等级。此举虽已在市场意料之中,不过仍冲击了本已脆弱的金融市场,因为法国许多银行业者和保险业者不仅是希腊政府债券的最大外国持有者,而且还是意大利1.9万亿欧债的主要债权人,而后者正日益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