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者向何处去

作者:何宾 发表:2011-09-19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市场的悲观气氛越来越重。奥巴马提出的就业计划,其实很难实施,不是他不想做,不是谁要为难美国经济挡者他不让做,而是形势已经在过去数十年的通货膨胀之际就已经决定了一定有个时候要调整,现在已经一推再推了。这个因素决定了所有经济现象都在把形势往下推。G7开会也是面面相觑,没有好办法。

我在媒体上看到两个财经评论,都是这样的:一方面说市场不乐观,投资者悲观,经济不景气还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另一方面说投资者在债券和股票期间应该要选择股票。这明显是不合逻辑的建议:投资者把钱放到金融市场,是希望获得利润。如果在经济前景悲观的时候,股票市场整体上是要跌的,一般说来个股也都是要跌的,跌多跌少而已。明明在起码是一两年内买股票要亏钱的时候,怎么还应该去买股票呢?这些评论也不是小报写手,而是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大报纸提出来的。

尝试着去理解这个现象,我发现原来投资界已经在投资者中建立了一个概念:钱都是应该放在各种投资工具上的,要么在股票上,要么在国债上。更熟悉金融市场的投资者还可以考虑更多的投资品种。这种概念其实已经建立起来了,这些财经文章都是在这个话语系统中推理舆表达。于是其结果就会出现这样从外界看起来荒谬的现象:无论市场如何你都应该留在里面。这样做才是正确的,才是被专家认可的。

有些朋友听到我谈论自己的观点,说这是真正的专家。其实我不是专家,我不具备专家的思维体系和话语系统。我只是一个经济的观察者,一个金融市场的投资者,一个独立思考者。投资者行为学者发现有一个现象叫做羊群效应。说的是投资者倾向于做舆群体类似的选择,于是大多数人的看法、做法都很相象。既然专家形成了这个市场的核心,那么投资者进入市场后,通过接受专家们的观点,也就被这个话语和观念系统影响了,所以大家做一样的事情就很正常了。

我想普通的逻辑很简单:市场前景看好,那么就入市;市场前景看衰,那么就离开。为甚么一定得在市场里呢?金融市场已经证明是十分不理性的,人们是想要赚钱才来到这里。既然赚不到钱了,而且还很可能亏钱,为甚么还要留在这里?在我们来到金融市场之前我们在哪里?我们回到那里去不是很正常吗?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离开市场?众说纷纭,自己内心因为手上股票的价值忽高忽低,心里也是五心不定,到底怎么判断呢?前边的文章谈过很多(请到本人网站www.touziideas.com去查阅过去三个月发表的文章),这里不再赘述。今次就提出来一点供大家参考。

巴非特的成功秘诀是大家都来买的时候,他就卖;大家都在卖股票的时候,他就买。那么我们只要看他怎么做,我们就跟他不就行了吗?毕竟他已经获得非比寻常的成功,我们可以对他的行为重视一些。两周以前他投了50亿美元到Bank Of America,他投资以后,该银行的股票涨了将近2元, 把大盘也带动上扬了。可是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提了一个问题:巴非特真要挺美国股市,真要挺这家银行的股票,为甚么不到市场上花50亿买BOA的股票,而是买它的优先股呢?这难道不是引人猜测巴非特其实对BOA其实并没有信心吗?优先股意味着当这家银行万一倒闭清盘的时候,优先股股东会比普通股股东优先获得财产。当债权人的索偿权都满足完了,就轮到优选股股东获得清偿。如果还有财产余留,那么才轮到普通股股东获得清偿。所以优先股的风险比普通股小很多。巴非特的行动在我看来,真的不是表示了巴非特对BOA的信心,反而显示了他的谨慎。而谨慎必有原因。

所以如果我们要追随巴非特,我们不要买普通股。要买也只买优先股。但是,我本人也不去跟这个行动,因为巴非特作为巨富,他的行为可能偶耳超出了投资者的行为。这个行动我感到是他多年从股市获益之后,觉得应该对股市有所回报,应该要挺股市。从人与人之间的义气来讲,无疑他是对的。美国人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有义这一说。股市牛气了几十年,中间的熊市都不大。这是造就巴非特非凡赚钱经历的历史背景和环境。他个人的天赋配上这历史机遇,成就了“股神”。“股神”不挺股市,说不过去。但是既然是如此,这个行动就不是出于投资理性,我们就不能跟。因为巴非特能够承担的风险,是我们所承担不了的。

熊市做空是投资的理性。但是买股票很正常,卖空股票多数人难以接受。所以其实是可以乾脆离开股市。喜欢卖空的可以少量尝试。手握现金,真正到大家都已经离开股市了一段时间了再回来,那多好?哪怕要等一两年,甚至舆三四年,也不是甚么大问题。有兴趣一起守望股市的,可以舆笔者联系,到网站(www.touziideas.com)留言。

离开股市,也要选择银行。美国多数银行的资产质量还是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影响。但是加州有两大银行,在美国优质银行中排名领先。一个是Silicon Valley Bank,一个是City National Bank。前者是为商业客户和个人大户服务的,普通存户可以选择后者。需要了解进一步情况可以舆笔者联系。

有许多朋友已经在股市中亏了很多。但是请理性一点,不要把过去那个数字紧紧抓住不放。重点是要看住眼前这个数字。我们不能决定股市一定今天一路跌下去,也不能决定今天逐渐回升。面对市场动荡不安,首先要清楚自己能够承担多大的风险。如果已经到了承受风险的极限,那么就是要出场保住现在的部份, 如果想等待涨上去才卖出,再涨多一些再卖出,那么这就把自己放在更大的风险之下了:如果再出现道指一周跌几百点呢?那时后悔莫及。如果还能够承受一部分风险,那么就留下一部分在市场中,选择一个较好的投资方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