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杜绝林彪的悲剧?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09-14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传统文化中,自杀是一种很不被接受的行为。人来到世上不容易,遇到多大难处非要杀死自己不可呢?所以有人认为自杀是不敢面对困境的懦弱表现。然而,近年官员频频自杀和被自杀,冲击了中国大陆人对生命的认知尺度。
官员自杀和被自杀,频频见诸网路,仅今年,就有:

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蔡铁刚,2011年2月12日中午从运城市委办公大楼14层跳楼身亡;4月22日,英国伦敦金融城前首席代表、中国大陆区负责人刘莹上吊自杀;于4月28日,洛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广生在其自购住房顶楼跳下,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时隔一天,财新网报道,2011年4月29日下午3时许,常州市编办主任许明新在该市一社区内坠楼身亡;8月27日,湖北荆州公安县纪委官员谢业新被发现离奇死在办公室内,警方认定死者为自杀,尸检显示其身上共有11处刀伤,现状惨不忍睹。……

据媒体报道及资料统计显示,近年自杀的中国大陆县处级以上官员超过千人:4个直辖市:北京市自杀死亡44名,上海市自杀死亡51名,天津市自杀死亡17名,重庆市自杀死亡27名。自杀官员超过百名的有3个省:河南省自杀死亡145名,辽宁省自杀死亡112名,山西省自杀死亡102名。百人以下按排名,自杀最少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2名,最多的为广东省:74名。只有3个省级行政区暂无官员自杀:西藏、甘肃、青海。需要说明的是,本数据是保守的估计,且数字仍在持续增加中。此外,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大量失踪官员,死因成谜的也不在少数。

大陆官员选择自杀的方式五花八门,但以跳楼为最普遍。2009年9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安庆市商务局局长周新在市委综合办公楼坠楼身亡,经该市公安、检察机关现场勘察,初步排除他杀。据山东卫视报道,2010年3月16日凌晨5时左右,温州平阳县国土资源局矿管科科长王志强从20楼的高空坠落身亡。经证实,死者生前正在接受纪委监察局的调查。

选择跳楼的官员之多,仅以2009年2月为例,2天内就有3官跳楼身亡:2009年2月17日,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胜利在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办公楼跳楼自杀身亡;2月18日下午,朝阳区农展馆南里中国大陆农业部市场司一名男性公务员从三楼坠下,经抢救无效身亡;同日下午,安徽省固镇县财政局局长殷勇从财政局五楼办公室窗户跳下,跌落二楼平台死亡。

自杀官员除大多跳楼之外,还有一些选择离奇的死法,如:

2009年2月8日,江苏射阳县地税局上任仅一个月的局长吊死在自己办公室里,经初步判断,死者生前推开办公室里顶棚的维修口,再用白布条固定在金属构件上上吊。2009年12月12日,衡阳市公安局特巡支队副支队长、41岁的段俊义借了下属的手枪,开车到偏僻的宾馆,举枪自杀。段生前系阳福生、段宜勇暴力拆迁案专案组审讯组长,据传其上了为衡阳〝天上人间〞商务娱乐会所提供保护伞人员的名单,其自杀前留下遗书,自称压力大。新华社6月26日发出消息,称广州市民航中南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24日下午〝在广深高速铁路线上撞车身亡〞。8月7日凌晨1时,湖南省张家界市工商局长黎圣喜被发现死在20多岁的一位女子家中,死因不明,排除他杀可能。12月21日,48岁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在北京开会期间,割腕自杀于下榻的酒店。……

〝被自杀〞的嫌案也不少。轰动的有,重庆打黑运动中,重庆市法官学院原院长、重庆市高级法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2009年11月28日在市第二看守所趁同监舍被羁押人员午睡之机,留下遗书后〝巧妙地〞避开监控录影,用棉毛裤裤腰绳,在内监门处上吊自杀。华声在线载文分析道:如此人物,在如此看管严密的看守所,如此轻而易举地上吊自杀了,令人匪夷所思。在案件的审查尚未深入的情况下,乌小青这一死可谓是太〝及时〞了。人民网报道:乌小青弟弟乌小顺说,11月28日12点31分前,还能(在监控录影中)看到我哥在监舍里来回走动,12点31分之后就看不到了,录影带里只有静止画面,画面中无人员活动。41分钟后,也就是13点12分,录影里又出现了人影。重庆官方称是自杀,但41分钟内究竟发生了什么?无人知道。据乌小青的亲友与家属称:乌小青该交代的已经交代了,赃款也吐出来了,他也知道自己不可能被判死刑,案子正要进入审判阶段。这本应是最不可能死的时候。再早的,有2004年底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长王通智在北京京西宾馆跳楼自杀案。据报道,王通智新任山西省委组织部长不足四个月,坠楼身亡至今原因成谜。王通智8月上任,当月就马不停蹄到处调研,引人注目的是王通智调研3个月,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就于12月10日被中纪委宣布免职,更有数名官员被摘去乌纱。同月,王通智在北京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期间离奇死亡,使高层大为震惊。王通智是共青团干部出身,他的升职曾被视为当今政坛新星。因此,博讯论坛上一个网友写道:〝他杀!〞

近年疑被自杀的惨案有二:2009年11月26日凌晨,湖南省武冈常务副市长杨宽生被刀割、触电、坠楼,而官方调查结论认定杨是〝抑郁症自杀〞。成都晚报报道,杨宽生表弟吕开红透露了其现场目睹尸检的情况:遗体有多处刀伤和其他伤痕,杨的颈部有3处刀痕,左手腕近2/3皮肤被切断,腰部有瘀血,后脑杓也有一处类似刀砍的伤口。颈部及手腕的刀痕,让家属们确信杨被〝他杀〞无疑。再就是前不久发生的公安县纪委官员谢业新〝自杀〞案,尸检显示其身上共有11处刀伤,其中脖颈处有4处刀伤,脖子上一伤口长达17厘米,气管和喉管都被割断。胸部至腹部有4处刀伤,深至胸腔,左手手腕2刀,右手腕1刀,右手腕肌腱、血管被割断,现状惨不忍睹。

警方认定死者为自杀,但家属和社会普遍质疑,对此,警方又解释为,有10处均为试探性自杀伤,引来网上一片嘘声。死者家属提出五点质疑,认为死者双手腕都被割伤,气管、喉管也被割断,无法完成〝自杀〞行为。此外,自杀所用的刀上包有卫生纸,死者如果要自杀,根本没这个必要。而且死者当天曾与多人通过话,并约好当日下午跟表哥吃饭,情绪稳定,并且已定好周日送女儿到武汉上学,借好车辆,没有自杀动机。

谢业新朋友万先生认为,公安县居民没有人相信他是自杀的,如果是自杀为何没留下遗书。谢生前参与协助查办一起房地产开发有关的贪腐案。谢的死可能与此有关。

11刀自杀,网友惊呼堪称史上最惨烈的自杀,有网友甚至还模拟出了自杀动作,称〝难度系数非常高〞,很多网民严重质疑,说如果真是自杀的话,这可是历史上最惨烈的自杀。……

近几年来在中国大陆,不仅频发官员自杀和被自杀案,暗杀局长的事件也连续发生,从2007年到2011年8月期间,媒体报道出来的有五起局级干部被暗杀。

有来自网路的评论讥讽称,大陆流行暗杀局长新潮流:

2011年8月26日,大陆媒体纷纷报道山东沾化公安局副局长上任仅一月在住宅区被杀的新闻。报道说,8月24日晚,上任仅一月的山东沾化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泽国在自家住宅区人工湖边被人用刀杀死,沾化县委宣传部称原因不明,民间却疑其可能腐败结怨遭报复。还有媒体将此次山东事件和近年来另4起暗杀局长事件的新闻连接一起发表:2011年5月2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地税局贺街分局局长周某一家4口在家中遇害,至今未结案;2010年16日上午10时,辽宁省兴城市城建局副局长刘贺鑫在办公室被一男一女用刀杀死,涉案的一男一女被刑拘后称刘贺鑫民愤极大,不杀不足以平民愤;2009年8月17日17时50分左右,鹤岗市交通局局长李星光在自己住的工农区财政小区左侧残联住宅楼2单元门前,被人用刀刺死,警方称是报复杀人案件,民间说是腐败太甚遭遇报复;2007年1月3日上午9时,广东遂溪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宣雄在办公室先用扳手击伤副局长陈振华的,接着用裁纸刀将陈振华双手手腕的血管割断,致其死亡,原因只是情系怀疑陈振华要抢占其职位。……

有海外的中文媒体评论文章引用专家说法,还有许多〝杀局长〞案因种种原因被保密而未能公开报道,这披露的几起〝杀局长〞案只是大陆流行暗杀局长新潮流的冰山一角。文章认为,从这五起〝杀局长〞案有四个特点:一是多为民所杀,二皆多在住宅区和办公室被杀,三是被杀局长皆是权力含金量大的要害部门,四是至今多未破案。这说明,这些被杀害的局长皆是因权重而腐败,而遭遇百姓报复。因为有百姓掩护,所以这些〝杀局长〞案至今难破案。文章列举,今年4月份重庆晚报一篇有关11年前一桩两局长四人被杀案至今未破的新闻来说明百姓喜爱〝杀局长〞同时掩护凶手。1999年11月10日傍晚,时任甘肃省国税局局长的刘思义在省国税局位于武都路单位家属院的家里被枪杀,一起被害的,还有他的妻子张凤英、省国税局副局长麦凯恩应和省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郭蓉生。四名受害者死于五发〝六四〞式手枪子弹,凶手迅速逃离,举国震惊,直至11年后的今天,这个案子〝依然没有一个定论〞。……
中国大陆贫富悬殊、社会不公、官民对立日趋恶化,民众的怨气越来越大,已构成严重的社会和政治危机。著名社会学者于建嵘指出,仇官、仇富、仇警是今天中国大陆最基本的社会心态。他认为,中国大陆社会将来一定会发生非常大的动荡。一项调查显示,大陆2010年平均每5日就发生一宗影响较大的危机事件,遍及全国各地,其中以河南、北京、广东等省区为多发地带,并指司法执法类危机是高发领域,67%在网路媒体首发。据《2010中国大陆危机管理年度报告》称,2010年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有72宗,即平均5天便发生一宗,涉及全国29个省,其中河南、北京、湖北、广东等地为危机舆情多发地带。报告又指,发生危机舆情的,最多是属于司法执法类,占总量的18.1%。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2010年的群体性事件至少有18万宗。而此前媒体广泛报道,中国大陆不断增加的国内公共安全经费,2010年首次超过国防开支,显示当局越来越担心社会动乱。2010年中国大陆的公共安全经费上涨15.6%,超过预算6.7%,多花了346亿元,达人民币5490亿元;而去年大陆的国防开支涨幅为7.8%,总额为5334亿元。……

不过,当百姓对贪腐无度的党官们咬牙切齿的时候,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那也是极为可怜的一个群体。在人们看到上千的省部级、厅局级、县团级党干竞相选择走上杀死自己的歧路时,人们很不能理解。

谁能解开官员自杀和被杀之谜?!一般解释是,自杀都是因为长期的心里压力过大,超出了其承受能力。最后产生了精神抑郁之类,采取了极端行为——自杀。前一段时间看过某机构做了一个调查,说是中国大陆最危险的职业,矿工排第一;政府官员排第二。为什么做中国大陆的党政官员那么危险,在中国大陆是不是比别得地方更危险?这是因为,一般从商业的风险上讲,风险比较大的话回报也比较大。换句话说,如果回报比较大风险可能也比较大。如果中国大陆官员的风险已经跟不安全井下矿工的风险相似,只能意味着当官谋取的利益非常丰厚。由于官场无官不贪,自杀官员的利益份额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是利益链条中的一环。他如果在官员内斗中站错了队,失去了上级的信任,或者上级对他不满意了,随便找一个什么错误就能把他揪出来,让他去当替罪羊。因此,现在当官尤其是低层次的官僚还是非常危险的。

在2008年,就曾经受几个政府部门和党校部门去给政府官员讲心理健康问题。因为那时候官员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了。北京市有一个调查,北京市下属的一个区40%以上的区的官员是心理不健康的。也有网民说,中国大陆官员的自杀率并不高,老百姓的自杀率高,所以官员有几个人自杀不值得大惊小怪。中国大陆是全球自杀比较高的国家,但中国大陆人自杀率高跟中国大陆人的普遍的心理素质没有关系,从长期的传统观念来看,中国大陆人的心理素质应该是世界上心理素质最好的民族。随着整个社会的生存环境的恶化,普通民众的生存环境也越来越恶化。这几年的自杀率说明了一点。

估计访民、维权人士之中,一些绝望的人中可能自杀率高,而因为新闻封锁的原因,人们可能不知道。这又回到大陆社会更大的问题:缺乏社会真实的景象和真实的数据。而人们对官员自杀感兴趣还有一个原因是,官方媒体通常不告诉大家他为什么自杀,他的自杀原因是什么。如湖北有一个副市长自杀以后他的家属对他的死因非常有疑问,就自己去调查,结果这些人也被抓起来劳教了。

因为这个政治体制,它有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新闻媒体也不敢公开。民众和政权的执掌者之间,执政者之间已经成为敌我关系了。要说中国大陆官员自杀和被自杀人数最多的时期,还是在文化大革命前期。最著名的自杀和被自杀官员当属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党章载明的接班人林彪。今年9月13日,是林彪被自杀40周年,因此林彪死于这个体制的权斗,就更令人唏嘘。

1955年9月27日,毛泽东给十位开国功臣被授予元帅军衔,其中最年轻的是林彪,时年49岁。这一天,毛泽东不会想到林彪后来会精心谋划暗杀他;况且,在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共〝九大〞通过的党章总纲中有这样一段堪称经典的文字:〝林彪同志一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最忠诚、最坚定地捍卫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林彪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这个被党纲确立为接班人的林彪,谁也没想到他会准备发动武装政变以暗杀毛泽东的方式〝接班〞。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林彪,为什么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他为什么最后要选择以暴力(强迫)的方式获得国家最高权力呢?从中共后来公开的林彪集团《〈〝571工程〞纪要〉及其实施》的秘密文件中,人们可以看到披露的这样一些内容:

——(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政局不稳,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尖锐,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压;十多年来,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群众和基层干部、部队中下干部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不满情绪日益增长。敢怒不敢言。甚至不敢怒不敢言;统治集团内部上层很腐败、昏庸无能、众叛亲离。

——B—52(注:代指毛泽东)好景不长,急不可待地要在近几年内安排后事。对我们不放心。如其束手被擒,不如破釜沉舟。在政治上后发制人,军事行动上先发制人。

——当前他们的继续革[和]命论实质是托洛茨基的不断革[和]命论,他们的革命对象实际是中国大陆人民,而首当其冲的是军队和与他们持不同意见的人。

——他们的社会主义实质是社会法西斯主义,他们把中国大陆的国家机器变成一种互相残杀,互相倾轧的绞肉机。把党内和国家政治生活变成封建专制独裁式家长制生活。

——当然,我们不否定他在统一中国大陆的历史作用,正因为如此,我们革[和]命者在历史上曾给过他应有的地位和支持。但是现在他滥用中国大陆人民给其信任和地位,历史地走向反面。实际上他已成了当代的秦始皇,为了向中国大陆人民负责,向中国大陆历史负责,我们的等待和忍耐是有限度的!

——他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列主义者,而是一个行孔孟之道,借马列主义之皮、执秦始皇之法的中国大陆历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

——独裁者越来越不得人心,……

以上表明:林彪仅仅是一个〝持不同政见者〞,并且代表了当时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并非一个叛国者。然而,林彪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当时的各种尖锐的社会矛盾,按照当时的权力规则,他除了选择暴力的方式获得权力外别无选择。中国共产党从几十年残酷的武装政治斗争中逐渐发现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虽然林彪接班人地位已被党章确立,但深谙权力规则的林彪明白:无论是韬光养晦,还是党章,都是靠不住的。刘少奇之死,使得身为元帅的林彪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命安全及国家命运感到极度焦虑,本能的自卫意识与使命感使他不得不决定以死相拼。

在任何一个民主的国家,任何人都有权利竞选国家元首,没有人会因此被斥为野心家。但在林彪生活的中国大陆,想当国家元首无异于自杀。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成为被公认的规则的时候,暗杀毛泽东成了林彪别无选择的选择。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中国大陆权力的诞生基础和社会制度和文革一样,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要厘清林彪的悲剧,只有将眼光转到产生这个特殊群体的土壤。怎么能指望一块有毒的土地,长出有益健康的瓜果梨桃!近年来,大陆官员却染上了自杀的风气,让在底层为生存挣扎的百姓大跌眼镜。人惜命,是因为命珍贵,不管多穷,能活着就有希望;不管贪官还是廉官,不管大官或是小官,不管抑郁病态还是明明白白,自杀或被自杀都是悲剧。因为,那都曾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相信他们在结束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满眼绝望之外,一定少不了对引他走上不归路的这个体制,充满憎恶之心。但,一切都已不可挽回。……

这种延续文革以来的体制,成为党国官员自杀和被自杀、民众自杀和被自杀的制度根源。只有结束制造林彪悲剧的制度,林彪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政治体制的全面改革,成为了中国大陆的不二选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