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中年空巢家庭”有增多趋势(图)

发表:2011-09-14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在品尝“对影少一人”的“空巢现象”,在城市,很多中年人家庭也开始遭受空巢所带来的孤寂感,子女们在中秋节也不能回家团聚。


资料图片:据调查,中国城市中空巢家庭占整个中老年人家庭的40%,中年空巢的比例开始增加。(法新社)

中国新浪微博最近做了一项题为“中秋节在你心目中意味着什么?”的调查,参加调查的1万多人中,不少人感慨,自己今年不能陪父母过中秋了。中国某知名招聘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的独生子女人群中,有56%以上的人表示,不能回家与父母一起过节。这就意味着今年中秋至少有近六成家庭出现“空巢”状态。调查还显示,近五年内,中国大陆有32%以上的职场人从来都没有与父母一起过中秋节,其中以26-30岁的年轻人为最多。对于远在外地,回家路途遥远的职场人来说,三天的假期让中秋团聚成了一种奢望,而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负担、经济因素等都成了阻碍职场人与父母团聚的障碍。

调查还显示,表达无奈之情的职场人居多,占30%以上。也有28%多的职场人表示思念家人,约27%的人感觉到愧疚。同时,有近9%的职场人表示,已经习惯了不能回家过中秋节的现状。

中国《现代快报》网星期一的报道说,据调查,中国城市中空巢家庭占整个中老年人家庭的40%,中年空巢的比例开始增加。有专家分析,以城镇平均初婚年龄女性25岁、男性27岁为参照,假设婚后两年生孩子,当他们的独生子女18岁离家求学,他们进入“中年空巢”期的平均年龄通常为45岁至47岁。提前近15年进入“空巢期”,在“空巢”中生活15年后才进入老年阶段。南京市人口专家预测,在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等背景下,“中年空巢”现象将普遍化。美国民间机构“劳改研究中心”的中国社会问题分析人士杨莉黎指出,实际上,中国农村地区的家庭经历空巢现象已经很多年了:

“留守人口问题是中国非常头疼的三农问题其中的一个恶果之一。牵扯到中国很根本的制度问题。一个就是土地制度问题。因为按照中央政府过去的设计,它是通过土地的方式把农民固定在土地上的,后来经济发展之后,它又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样有一部分农民工出去做工就产生了留守人口的问题;还有一个相关的就是户籍制度的问题。因为它实行农村城市户籍的双规制,所以外出打工的这部分人,他的家庭是农村户口,他又很难把家属带到他所工作的地方去。所以说一个是户籍制度,一个是土地制度,我想是造成流动问题的最根本的原因。近期这个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报道说,在中国,中年空巢家庭与老年空巢在特征上又有明显的不同,中年人大多年富力强,就算子女不在身边,但因为自己仍在工作,将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个人兴趣等方面,因此,许多人表示暂时还没有特别的不适应。

另据中国新闻网9月7号的报道,有调查显示,在中国很多“空巢老人”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不容乐观。北京市回民医院曾对北京某街道的“空巢老人”生存状况做过调查,有效调查对象855人,其中,慢性病患病率达88%以上,同时患有两种慢性疾病的占31%,同时患有3种以上慢性疾病的占15%。

海外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就中国的空巢现象表示:

“30年来留守这个情况的产生了农民工这一大群体。出来打工不能把家搬过来,所以留守的就只有妇女、老人、孩子。那么留守人的中间,妇女的负担最重。她们要顾老、顾小、顾家还要顾种田。等于说整个一边天都给负担起来了。所以说在中国自杀人口中间人口最多的就是农村妇女,并且在世界上比例最高。”

调查发现中,中国的部分“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

有中国专家认为,随着人口政策的影响和跨地域社会流动的加剧,中国“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进入空巢的年龄越来越年轻,空巢期也越来越长。与之相应的社会问题包括:“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缺少照料,同时,“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突出,在一些高龄化国家,老年人自杀较为普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