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日月潭边话宁静(组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9-13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有些厌倦了俗世中忙碌和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来说,台湾的日月潭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

身在这里,会把一段时间以来在尘世沾染的不快与烦恼洗净,会把这份灵秀深深的印刻于心底,使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在我们的内心有一隅宁静的天地。

日月潭是全台湾最大的淡水湖泊,又称“海仔”,在这里可以享受潭水最天然的冷气!可以在最近的距离欣赏日夜绝色的潭景,或有阳光似金,或笼雾薄如纱,是大自然最原始的美态尽现。

日月潭由玉山和阿里山漳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环潭周长35公里,平均水深30米,水域面积达900多公顷,比杭州西湖大三分之一左右。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象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珠子屿”。抗战胜利后,为庆祝台湾光复,把它改名为“光华岛”。岛的东北面湖水形圆如日,称日潭,西南面湖水形觚如月,称月潭,统称日月潭。

日月潭由来的传说

任何一个风景绝佳的地方或者有着历史特点的景点,都会有一些传说。这些传说和故事反映着这里的文化与特点,也反映出这里人们的一种性格与品行。

日月潭也不例外。请看这两个故事:

其一,相传日月潭之发现归功于一只神鹿,300年前当地有40个山胞集体出猎,发现一只体型巨大的白鹿窜向西北,于是尾随追踪。他们追了三天三夜,白鹿在高山富林中失去踪影。山胞们又在山中搜了三天三夜。第四天,他们越过山林,只见千峰万岭、翠绿森林的重重围拥之中,一派澄碧湖水正在晴日下静静地闪耀着宝蓝色的光芒,就像纯洁的婴儿甜蜜地偎依在母亲怀中酣睡。山胞们又发现,碧水中有个树林茂密的圆形小岛,把大湖分为两半,一半圆如太阳,其水赤色;一半曲如新月,其水澄碧。于是他们把大湖称为“日月潭”,那小岛叫做“珠仔岛”。

其二,很早很早以前,台湾岛上有个深潭,里面住着两只恶龙。一天,黑龙吞吃了太阳,白龙吞吃了月亮。立刻,岛上一片黑暗。

大尖哥和水社姐是一对年轻的渔民夫妇,他们决心除掉恶龙,找回太阳和月亮。他们举起火把,爬山过河,整整走了99天,才来到深潭边。一个老婆婆告诉他们,只要挖出阿里山下的金斧头和金剪刀,就能杀死恶龙。

大尖哥和水社姐带着工具,点着火把,又走了99天,来到阿里山下。他们不停地挖山,99天过去了,终于挖出了闪闪发光的金斧头和金剪刀。他们跑到潭边,大尖哥用金斧头砍断了黑龙的腰,水社姐用金剪刀戳穿了白龙的喉咙。

太阳和月亮立刻从龙嘴里滚了出来,在潭里一沉一浮的,只能照亮一点地方。老婆婆又告诉他们,只要吃了龙眼珠,变成巨人,就能把太阳和月亮托上天去。大尖哥和水社姐吞下了恶龙的眼珠,立刻变成了巨人,他们终于把太阳和月亮托上了天空。

大尖哥和水社姐怕太阳和月亮再掉下来,一直守在潭边。不久,他们变成了两座大山。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潭叫日月潭,把潭边的两座山叫大尖山和水社山。

美丽的故事,勇敢与正义的起始,构成了日月潭独特的精神。也许正因为在这里注入了很多文化的因素才使这潭湖水展现着那绝美的明澈瑰丽。让人们心驰神往……

来到这里除了有环潭的景观饭店,还可以选择入住水上人家,能与这潭明湖水有着最亲密、最直接的接触。此外,无论是驱车或骑单车绕行环湖步道,在林荫步道漫步,或前往涩水小区玩陶、喝茶、赏生态,都能充分领略鱼池乡的好山、好水、好风情。
这里还有诸如:涩水小区——质朴宁静世外桃源;红木农庄——泥炭湿地生态乐园;水上休闲渡假屋——与世隔绝湖畔船屋;明月湖餐厅——邵族美食四代老店;涵碧步道——依山傍水绿林小径……等诸多美食娱乐休闲的场所。肯定会让来此的游客感叹,天下竟有如此美,如此灵秀的宝地。

当蓦然回首来日月潭的这段日子,肯定会让您用最质朴的话语来形容:“真是不虚此行”!

这正是:

日月潭边话宁静
凡尘喧嚣皆洗清
笑看明湖赏日月
难得自美独庆幸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