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像农村的美国为何如此强大

发表:2011-09-13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到美国的朋友都会感到奇怪,美国强大在哪里?怎么与自己的想象差距十万八千里?就像一个网友所写的那样,美国有什么独特的地方,简直就是一个偌大的农村。除了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之外,其余的地方完完全全是一派农村景象,既看不到工业区一栋栋的高大烟囱,也见不到北京、上海、香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大楼,街道上也看不到太多的行人,有时候还被突然从旁边窜出来的松鼠或麇鹿吓一跳。

其实我刚到美国的感觉和那个同学也差不多。但令人奇怪的是,全世界的人都拼着命往美国跑。在美国,你看不到太多的工厂,就连到了工业城市芝加哥旁边的Michingan湖,也会发现,那个湖水的纯净简直可以和九寨沟的水媲美。到商店里,买的东西除了食品之外,服装、日用品、球拍、网球、学习用品、小型家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打印机等大部分都是中国造的,而食用的水果、蔬菜等则大多来自南美洲。跟这些东西的数量比起来,真正美国产的东西其实并不多。但比比就可发现,这些东西多半是技术含量高的、有专利的、在世界市场上占据着较大优势的工业和科技产品,比如信息生物技术业务,飞机制造、航天、汽车 制造甚至军火武器制造,等等。

从利润率来看,中国、南美洲来的那些产品,可能只有2%~5%的利润,而美国那些拥有专利的高科技产品的利润率则高达10%~30%以上甚至更高。从市场看,中国、南美来的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较高,但价格却比较低廉,也常常遭到所谓的反倾销起诉,而美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则比较稳定,因为很多的科技产品看上去是中国、南美造的,但是其核心部件、关键部件却是美国造的。比如有名的双核多核电脑芯片,一家是Intel造的,一家是AMD造的,都是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其实美国的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已经构成了一种技术垄断,但是你很难用反垄断法律对他们进行制裁、起诉。道理很简单,你对他们的制裁,就是对你自己的最大制裁。

举个例子,美国的波音公司也让中国的几大航空公司在中国组装波音飞机,但是关键的技术、关键的零部件,中国还不能自主生产,所以中国自己组装的波音飞机尽管价格比波音造的要便宜很多,但是连自己国内的市场也打不开。原因在于,一旦这个飞机有任何问题,制造公司说不清是哪家。于是连中国的航空公司也很少购买国内组装的波音飞机,于是美国波音造的飞机就仍然翱翔在中国的蓝天上,而我们即使能组装飞机,却只能让它在低空飞行或者干脆就停在地上,汽车也如此,尽管底特律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在北美的业务正在逐步恢复并缩小也亏损(福特在2010年的第一季度实现了21亿美元的利 润),但是在中国的利润率却高得惊人,中国甚至成为通用汽车利润贡献度最高的单一市场,可以说底特律三巨头应该感谢中国为他们的东山再起提供机会,但是在相关企业合作与技术上仍紧紧抓住一定的话语权。

很简单,美国人的策略就是,凡是你能造的,成本比我低的,我干脆就不造,而我要造的就通常是你不能造的,或者你造的质量比较差的、科技含量也比较低的产品。

看看世界上每年来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的人数就知道,这早就成了美国的既定国策。你们好好培养人才吧,辛辛苦苦培养了20~30年,从小学到中学,到高中、大学、硕士生、博士生,只要一毕业,我给他们一个博士后位置,他们就都来了。如果真正是美国所需要的,那就干脆留下来吧,如果不是美国真正需要的,他们就得回去。有人说,这就是美国的一种人才“撇脂”战略。中国的初等教育很好,你就努力培养人才吧;法国、德国的工程教育很好,你就努力培养人才吧;印度的电脑、信息科技方面的人才很好,你就努力培养吧。博士毕业以后,只要我抛个橄榄枝,他们很快都成了美国的人才,不管种族、不管男女。

别的不说,到芝加哥大学的医院去看看就知道了。那里最多的人是中国人,都是来读博士后的,来做各种实验的。人数起码200多,再加上世界各国来的,估计应该有400名以上。这些人一年的纯收入有14~15万人民币左右。这些人如果在国内的话,年纯收入并不高。两相比较就会发现,与其回国还不如在这里做做博士后,这就是那些中国博士后心里的真实想法。于是芝加哥大学医院里的中国博士后们就越来越多。

通过与周围人的接触,我才渐渐地明白,美国自1783年(英国承认的时候)立国以后,特别是二战以来之所以如此强大,乃是它有一个非常有效率的劳动 力市场体系。在这个市场体系下,只要你有能力,你就会获得相应的报酬与职位。而且你的社会安全、养老保险等都是全国联网的。到了你新居住的城市,只要上社会安全局去申报一下就可以了,所以你可以非常轻松地就在东西南北之间搞定所有的事情。

在美国,你能看到这样一系列相关的社会和经济现象:(1)夫妻两人常常两地分居,因为谁都很难保证两人能在同一城市找到工作,这就是市场的力量。(2)男人在外工作,而女人在家相夫教子,这样,两入就不会分居,同时也能保证在这个市场上上班的人一定是这个家庭中工作效率最高的一人。(3)在这个城市工作了两年,又去了另外一个城市。今天在这个城市上班,明天谁都很难保证能否还在同一城市上班。今年有工作,谁也无法保证明年是否还有工作。公务员是这样,博士后研究人员是这样,大学校长是这样,民主党、共和党主席是这样,美国总统也是这样。(4)美国人的离婚率相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也更高,为什么?社会学家也许有其他的解释。而我的解释却是,这正是美国高效率劳动力市场所带来的一个负面结果。在家里,谁的劳动效率高、报酬多,谁就去上班。如果你家庭的收入太低,那你就必须上班,如果你的工资不错,那另一人就呆在家里,如果你在另一个城市找到工作,就去那个城市等等。(5)美国人生活中面临的经济压力可能没有发展中国家大,这主要是美国人用于基本生活的开支包括住房、汽车、吃饭等相对于其收入而言较低(大约占10%~20%左右),但是美国入的心理也许比发展中国家的人更加脆弱,原因是那里的家庭观念不是特别浓厚,人们来自家庭的关怀也相对于中国、印度等东方国家为少,而他们来自市场的压力却更 大,于是美国人对社区、教堂的热情就比发展中国家要高,人们对至高无上神的崇拜也会较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更为强烈。

所以,看起来美国就是一个偌大的农村,没有高耸的烟囱,没有一片片的工厂,然而这无妨它成为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因为它有的只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为有效的劳动力市场。它不需要工厂,它的工厂在世界各国。它也不需要冒烟,它冒烟的工厂在发展中国家。

刘亚洲:美国真正的可怕之处在哪儿?

美国真正的可怕之处在哪儿?美国虽然有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最先进的科技,但我认为这并不可怕。据说它的隐形飞机来去中国很自由,但这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它可怕的东西不是这些。

我有有一个观点:美国是由千千万万不爱自己祖国的人组成的国家、但他们都很爱美国。那时很多领导人,一边骂美国,一边把子女往美国送。反差巨大!讲了半天,美国可怕之处何在呢?

我自己感觉有三点:

第一,美国的精英体制不可小觑。

他的干部制度,他的竞选机制,能够确保决策者是一批精英。世界上多数情况是,有思想的人不决策,决策的人没有思想。有脑子就没位子,有位子就没脑子。美国正好相反,他的宝塔尖体制,正好把一批精英弄上去了。

因此,第一,他不犯错误,第二,他少犯错误,第三,犯了错误他能很快改正错误。我们是犯错误,这是第一。第二,常犯错误。第三,犯了错误很难改正错误。

现在对强势民族来说,领土的重要性大大下降,已经变追求领土为追求国势。美国人对任何国家都没有领土要求。它不在乎领土,它在二十世纪的全部作为都 是造势,什么叫造势?除了经济强大以外,民心啊!有了民心国家就有凝聚力,失去的领土可以回来;没有民心,你拥有的土地肯定会失去。有的国家领导只看一 步。美国行事往往看十步。因为如此,所以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发生的每一次重大的全球性事件都在加强美国的地位。

第二,美国的大气与宽容。

你要到欧洲去,再去美国,你会发现一个重大差异:欧洲早晨大街上没有什么人,而美国早晨大街小巷有很多健身的人,甚至全天如此。我有句言论:健身是一种品质。健身代表一种蓬勃向上的文化。一个国家有没有朝气,看看它有多少人健身就知道了。

美国人可以把国旗当裤衩穿在身上。我在美国买过一条星条旗裤衩。我常穿。我穿它是为了蔑视它,是出气,是一种心理的渲泄和满足。美国人穿则是一种调侃。本质不同。美国人可以在大街上焚烧自己的国旗。戴旭(作者朋友,《空军军事学术》编辑)说:如果一个国家连自己的国旗都可以烧的话,你还有什么理由去焚烧它呢?第三,精神和道德的伟大力量。这是最可怕的。“9. 11”是一场灾难。当灾难袭来时,最先倒下的是躯体,但站的是灵魂。有的民族逢灾难,躯体未倒,灵魂已缴械。“9. 11”事件中发生了三件事,都可以让我们从中看到美国人的力量。第一件,世贸大楼顶部被飞机撞击之后,烈焰奔腾,形势千钧一发。楼上的人们通过EXIT向下逃生的时候,并不特别慌乱。人往下走,消防队员往上冲。互相让道,并不冲突。有妇女、小孩、盲人到时,人们都自动地让出一条道 来,让他们先走。甚至还给一条宠物小狗让道。一个民族的精神不强悍到一定的程度,断然做不出这种举动。面对死亡,冷静如斯,恐怕不是圣人也接近圣人了吧。第二件事,“9. 11”的第二天,世界就知道这是阿拉伯恐怖分子所为。很多阿拉伯商店、餐馆被愤怒的美国人砸了。一些阿拉伯商人也受到袭击。这个时刻,有相当一批美国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到阿拉伯人的商店、饭馆为他们站岗。到阿拉伯人居住区巡逻,阻止悲剧的进一步发生。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

我们自古就有报复的传统。我住在成都。邓艾破成都后,庞德的儿子把关羽一家老幼全杀光了。血腥报复,斑斑点点,不绝于史籍。第三件事,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坠毁的那架767客机,本来是要撞向白宫的。后来机上乘客与恐怖分子搏斗,才使飞机坠毁。因为当时他们已经知道世贸大楼、五角大楼被撞的消息,他们决定,不能无所作为,要和恐怖分子进行殊死斗争。即便是在这 种情况下,他们还做了一件事:决定投票通过,是不是要和恐怖分子作斗争。在这么一个生死悠关的时刻,我都不把我的意志强加给别人。后来全体同意,才去与劫机者搏斗。什么叫民主,这就是民主。民主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命中、血液里、骨髓中。 这样的民族,他不兴盛谁兴盛;这样的民族,他不统治世界,谁能统治世界。我常作奇想:世界最尖端的武器、最新的科学技术、最强大的武装力量,掌握在这些人手中,还是挺合适的。总比掌握在日本人手中强吧,总比掌握在利比亚、伊拉克人手中强吧?就是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能做出些什么,也未可知。美国这个国家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的借鉴。

以人为本,傻得实在的美国人

来美国快两年了,转眼间已经到了20岁。记得自己18岁时一人来到美国,那时候的心情紧张中带着一点兴奋。我就读的是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这所大学坐落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附近的一所小城市。这里因为有两所很大的大学被当地人称作大学城。因为我在国内没有语言成绩,所以无法像美国大学生一样直接进入大学学习,必须先通过这所大学语言学校的考核。

刚进这所语言学校的时候我觉得非常轻松,渐渐地,随着级别的增高,困难度也就越来越大,很多人因为语言成绩过不了关被学校开除了,这是我亲眼目睹的;还有一些人因惧怕而自动离开。我的英语水平实在是差得可以,在上语言学校的时候也是吃了不少苦头。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毕了业。随后,我就正式成为了他们的大一新生。美国的大学课程必须自己选择,我费了很大的劲才把课选好,这是因为课和课的时间有时会冲突。

我和舍友在学校附近合租了一套公寓。他是从小在美国长大的中国人,所以汉语并不是很好,我们俩的沟通也是用英文。我也告别了吃学校餐厅的生活,开始自己做饭。自己做饭就需要买材料,不久,我就买了一辆汽车来当代步工具。在美国,如果没有汽车,那真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我还记得我和我女朋友从学校附近的超市走出来大包小包拎着,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我们不敢买太多,像是那种大的罐装饮料是不买的,因为太重了。后来有了车的生活就方便了很多。现在,我几乎每两个星期都要去一次亚洲超市,买的东西也越来越丰富。起码在吃的方面,已和在中国时没了多少区别。美国的独特环境培养了很多中国的年轻厨师。在中国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做过饭。来了美国后,我们为了吃到更像中国菜的食物不得不自己亲自下厨。靠着网上的菜谱和配料使用说明书,我们渐渐摸索出了一些做菜技巧。现在可以轻松掌握三四十道菜的做法,从不会变成了小有所成,有的时候做出来的菜就有了点国内饭店的味道。

学习方面是枯燥的,因为对于刚来的留学生来说,很难从 老师的课上听出幽默感来,因为语言达不到那个境界。我们在努力听课的同时也不得不啃课本,我们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了课下的自学上,听着好像很不靠谱,但实际上也是出于无奈。我虽然不能算学习优异,但起码也不会放弃,所以就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步伐,相信会慢慢突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在文化方面,我所在的地方是西部牛仔的故乡,这里历史上是墨西哥的领土,后来因为战争的原因变成了美国的一个州,所以这里有很多墨西哥人,他们的母语是西班牙语,在这里,就算是美国人也掌握着两种语言。至于农场,在我们这里是常见的。一片大农场上有一大群奶牛和马,周围围了一圈不高不矮的栅栏成了这里的独特景点。除了美国文化,这里也有很多中国元素。中式自助餐厅是我最常去的地方之一。除了饭店,这里还有很多亚洲超市。这些超市给我们留学生带来了很多方便。大部分中国的食品都可以在中国超市找到,为我们练习自己的厨艺奠定了基础。

我个人认为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那种深入人心的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不是学校里能一时半会教出来的,而是那种一代又一代人积淀下来的高贵气质。在这里,很多东西都形成了良性循环,很多人说美国人傻,但是,如果让我选择,我更希望生活在一群想法简单的人构成的社会里。举个例子,如果今天忘了带手机,随便就可以找一个学生借他的手机给打电话。在美国,人们的想法简单,所以大家想法都简单。我的手机经常丢在什么地方,总会有美国人给我女朋友打电话并告诉他的方位。 然后,他们会小心翼翼地向我女朋友寻问这个电话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这个电话主人的情况,然后才会把电话给我女朋友。像这样的事例有很多,在中国时,我从书本里学到了美国的人才战略政策,其实就是用高薪吸引人才。我们国内老师狠狠地把这些在美国定居的高级中国人才批评了一番,说他们图富贵,不顾民族兴衰荣辱。但到这后,慢慢的我发现其实他们所爱的并不是金钱,而是一种高素质的环境,一种不用处处提防别人的环境,这使他们有了可以一心一意工作的条件。以人为本的 思想贯彻了这个国家,随之伴随着民主和自由的字眼。美国的老人几乎都有自己的工作,特别是政府工作,成了老人们的聚集处。美国的政府工作薪水不是很高但是很稳定,年轻人不愿意做,老人们却很喜欢这些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空姐都是老太太。事实上,这些老人在各个领域都不逊色年轻人,他们用他们的经验来弥补体力的不足。你要是问他们为什么不休息,他们肯定很生气地说,我看上去很老吗,很不中用吗?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