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荔蕻“滋事案”一审判囚九个月(组图)

发表:2011-09-09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王荔蕻“滋事案”一审判囚九个月


齐健翔与母亲的姐姐和表弟获准旁听判决。

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被起诉“寻衅滋事”案一审宣判,法院裁定王荔蕻有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王荔蕻的儿子齐健翔等三名家属星期五(9月9日)早上到北京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旁听,法庭外也有十多名支持者声援。

56岁的王荔蕻于去年4月16日到福建马尾区法院门外参与“福建三网民案围观”活动,今年3月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齐健翔在听判后对BBC中文网表示不接受判决;代表律师刘晓原说,王荔蕻当庭提出了上诉。

一些外国驻华外交人员星期五也有到温榆河法庭希望旁听,但不得其门而入。据路透社报道,一名欧盟驻华代表处的参赞说感到“失望”,但没有谈论裁决。

在法庭外守候的支持者们不满王荔蕻被判刑,但也只能无奈接受。

“围观扰乱秩序”

齐健翔表示,判决书称其母亲在法庭外的行为“严重扰乱了法庭外面的社会秩序和法庭里面的庭审秩序”。

但他对BBC中文网说,母亲与“围观者”们的行为都是和平、理性和克制的,反而是福建当地有不明身分的人员混入王荔蕻的队伍中来,企图制造事端。


王荔蕻(紫色外套者)曾参与声援“结石宝宝”家长赵连海等维权人士。

齐健翔说,母亲在庭上表现坦然,并对法官和检察官说:“我相信你们也知道我是无罪的。”

王荔蕻的代表律师刘晓原认为,这次判刑相对而言是轻判,但始终是一个不公正的判决。

刘晓原对BBC中文网说,他认为上诉改判无罪的机会不大,但仍要尊重王荔蕻的上诉权利。

按照目前的判刑,如果王荔蕻上诉失败,在扣除自3月至今的拘役时间后,她将于12月刑满出狱。

****************

**德国之声:王荔蕻对9月刑期不服提出上诉


2011年8月中旬庭审时庭外支持者

北京一个区法院周五以"寻衅滋事"罪判处人权活动人士王荔蕻9个月 有期徒刑。王荔蕻不服上诉。德国政府人权专员称,该案让人得出政治迫害的印象。

“判一天都多,我妈妈无罪”

北京朝阳区温榆河法庭周五的法庭判决只有10分钟。法庭接受了检察院的指控,判定王荔蕻有罪而获9月监禁。王荔蕻当庭表示对判决不服,申请上诉。

美联社的报道称,联系到这一罪名最高可判5年,以及中国政府对异议人士一贯强硬的打压行为,这一判决显得相对较轻。一名外交官对德新社表示,"我们曾担心出现更糟糕的情形。"现年55岁的王荔蕻今年3月起已被关押审理,按照一审的判决,她将于今年12月恢复自由。

参加判决旁听的王荔蕻的儿子齐建翔在判决宣布后对媒体说:"判一天都多,我妈妈无罪。" 他说,母亲之所以上诉,是因为"我们觉得判决是不公平的。她是无罪的"。

今年3月王荔蕻被拘留以来,她的案子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她的支持者、西方国家政府以及人权组织发起了一系列声援活动。每到开庭的日子,都会有支持者赶到法院申请旁听或者在法庭外举行声援她的抗议。审判当日,有数十名支持者在庭外声援。一些外国机构的代表试图进入法庭,但没有得到许可。一名外交官说,"我们被告知庭内已没有位置。"

对积极参与公共事件的惩罚

公诉书指责王荔蕻于2010年4月间参与了"福建三网友案"的围观活动,这是"寻衅滋事"的根据。去年,包括王荔蕻在内的30多人赶往福州参与围观这一案件的审理。他们在法庭外打出横幅,高唱歌曲以声援三网友。但国际人权组织认为,王荔蕻被抓,是对她积极参与公共事件的惩罚。

她的律师刘晓原今年8月曾提出,如果当事者在福建犯有扰乱公众秩序的罪行,为什么不在当地逮捕及提出公诉,为什么转到北京?他在网上公开的一个写给法院的文件中指出,"被告王荔蕻以及其他网民表现出理智、和平、文明和非暴力。"他还指出,王荔蕻案子开庭时,法庭外也有围观,而且人数相似,"但他们的活动既没有影响法庭听证,也没有破坏交通。"

律师方认为,判决不公正,因为法官阻止被告方出具证据,此外,法庭拒绝观察员到场。他们有10天时间筹备上诉。

替我在网上问候大家

齐建翔说,母亲在判决宣布后非常镇定,她对儿子说,"替我在网上问候大家。"王荔蕻的支持者说,他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公共事件,王荔蕻以后也会参与进来。"王大姐对社会充满责任感","出狱后她一定会积极参加到建立法治与民主社会的活动中来。"法庭外,大量警察在执行任务。来自美国、捷克、德国,英国、奥地利、瑞典、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欧盟的外交官也来到法庭门外。

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öning)要求立即释放王荔蕻。他说:"不论对王荔蕻的指控,还是对她不正常的过长羁押审理,都让人得出政治迫害的印象。"他表示,中国必须尊重自己公民的言论及结社的权利。

来源:BBC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