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马认为撤飞弹换军售是坏交易

发表:2011-09-0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有大约1400枚飞弹瞄准台湾。有人提议,撤去飞弹以交换美国停止对台军售。根据维基解密揭露文件显示,马英九总统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专家认同此看法。

 根据危机解密揭露文件,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Stephen M. Young),在卸任前,曾于2009年6月25日向马英九辞行。在会谈中马英九表示,如果两岸关系持续和缓,北京可能会提议撤飞弹来换取美国停止对台军 售。马英九告诉杨苏棣,他认为这个做法是个“坏交易”。

有关撤飞弹换军售的说法,其实流传已久。据联合网的报道,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二○○二年访问美国时,在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德州农场,就曾向布什提 议“撤部分对台飞弹,换取美国停止对台湾军售”。当时布什政府拒绝接受这项建议,后来也没有进一步对此讨论。但是,在台湾和大陆的学术界、智库甚至是媒体 还是经常讨论此议题。马英九在与杨苏棣的谈话中表明了台湾政府对此议题的态度。

国民党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研究员兰宁利将军支持马英九的观点。他认为,解放军的所有的飞弹,不论是近程、中程或是洲际飞弹,都可以在道路上机 动运行。一日之内可以运行700到800公里,因此兰将军认为撤飞弹在军事上没有任何意义。他说:“拿撤飞弹,而这个飞弹第二天就可以再回来,拿这个来和 台湾向美国采买新的武器联想在一起,我觉得这是极大的错误,所以我认为马英九先生的回答是非常正确的。”

兰将军特别指出,维护国防安全是政府的重要使命,不可能拿国家安全作为任何交换条件。他说:“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国防是一个国家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们根据国防的需要,会向美国或其他国家买武器,或是自行研发武器,这些都是必要的,因此不能受到外界的因素干扰或是交换,毕竟国家安全对中华民国政府而 言是最大的责任。”

亲民进党的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称这个交易“绝对是一个坏到极点的交易”。他提到3点理由:第一个理由是,中国对台湾的武器不只飞弹一项,拿撤 飞弹换美国对台军售是不成比例的。他说:“中国对付台湾的武器除飞弹还有战斗机、潜艇等非常多的武器,光光撤除飞弹,来换取整个美国对台军售,这是非常不 对等的。”

第二个理由是中国从来也没有承认过有飞弹瞄准台湾。北京如何能用从来没有承认过的事来作为筹码。“所以我想谈判的前提不存在。如果北京真的用撤飞弹换取任何让步,无疑是承认它之前有飞弹对准台湾。”  

第三,如果北京用撤飞弹换取任何让步的话,包括美国、台湾在内的国家,为了证明中国履行了他的承诺,必须要对中国的飞弹部署、制造等等作检视,才能确定它是不是真的撤除飞弹。“这一点对中国国家安全影响太大,我认为北京整么样也不会接受这样的提议。”

而且根据张国城的观察,中国如果要获得美国的让步其实还有其他筹码,撤飞弹其实是不切实际的说法 。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