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入监 调查结论在P民意料之中?(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9-07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天喜夹着一双鞋站在家门口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河南嵩县智障男子吕天喜走失3年后,今年七月家人才被三门峡监狱通知接回,家属怀疑他是替人顶罪。日前事件受媒体报导引发关注后,洛阳市政法委火速成立了专门调查组。9月5日洛阳市政法委称,吕天喜确有犯罪事实,不存在“替人顶罪”的问题。评论指,调查结果对公众并不意外,但其中细节却颇含“新意”。

《河南商报》9月2日报导,一个三里五村都知道的疯子,三年前离家出走,三年后,家人接到三门峡监狱来电话,称一位叫‘田星’的疯子刑期将满,让来接人回家。一无所知的家属,拿到释放证明书发现,姓名、出生年月都是错的。报导说,“一个疯子智障人,经过公检法各环节入狱3年,姓名出生年月都谬误,家属还不知道,这在法律上是说不通的。诸多疑问需要洛阳市相关部门解释。”

“吕天喜前言不搭后语,所有人一接触就知道他不正常,他会犯什么抢劫罪呢?”吕天喜的舅舅程建忠有点恼火的对记者说,即使吕天喜真的做了错事抢了他人财物,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办案部门在办案时就没有发现他脑子不正常,让他负法律责任前要做精神病鉴定吗?对待这样一个人,相关部门在将其判刑入狱前,居然也不设法通知家属,这更是失职,“总之,各办案人员不负责任,致使不该承担刑事责任的精神不正常人入狱3年,是失职渎职行为”。

再往下猜想,舅舅程建忠小声向记者嘀咕,家属什么都不知道,也不在现场,会不会是他人犯罪,吕天喜被弄去顶罪了?

洛阳市政法委称不存在“替人顶罪”

在媒体报导后,日前河南省高级法院称,9月2日,该院院长张立勇在看到吕天喜的报导后,立即作出批示,组成由纪检组、巡查问责办、刑事审判庭参加的调查组,赶赴洛阳,配合洛阳中院到洛阳西工区法院,调阅卷宗材料,核查此案。

9月5日洛阳市政法委称,吕天喜确有犯罪事实,不存在“替人顶罪”问题。

调查结果称,2008年8月22日17时许,在洛阳市西工区中州中路网通公司门口人行道上,吕天喜将受害人、91岁的宋清明推倒在地,并将其上衣口袋内的55元现金抢走,被群众当场抓获,处警民警当即将吕带至西工区唐宫路派出所。在接受询问中,吕天喜承认了犯罪事实;调查组并找到当时抓获吕天喜的两位当事人和受害人宋清明(已病逝)的亲属进行查证。同时,带领两名当事人于9月3日下午进行了辨认,确认吕天喜就是当时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印证了吕的犯罪事实。

富有“新意”的调查结论

红网刊登“‘智障犯人’调查结果,加深了官民信任裂痕”文章评论,该结果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意外,早在意料之中,不过其中的细节却颇含“新意”。比如作为该案关键人物的受害者该如何出场?估计谁被这样的傻子抢劫定会成为笑话,不过这难不倒调查人员,91岁的宋清明担起了这一角色,可问题在于高龄就是可以被抢劫的理由吗?这毕竟是常人遇到傻子,动脑筋和笨拳头谁更有效显而易见,更具“新意”的是宋清明已病逝,这叫死无对证。更有人大胆预言,最后鉴定出来吕天喜绝对是间歇性精神病,不是先天性智障,在犯罪时有行为能力,即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文章并说,仿佛无论真实与否,公众对于官方回应的第一反应就是质疑。这并不奇怪,官方公布云南铬渣对水体没有影响,可是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地下水铬浓度超标242倍;贫困县千万观光火车变烂摊子官方回应称是满足群众怀旧心理;庐山管理局事业单位职位笔试5个单位的第一名是当地干部子女,官方回应这是一种巧合。官方回应与常识有天壤之别,直接导致官员和百姓弥漫着浓厚的不信任氛围。

网上在此条新闻跟帖中,充斥着对调查结果的质疑,有网友说:这个人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者,引起了有良知的记者报导,如果死在监狱中,可能永远成为“谜”!比如一个在正常上班工作时间死在办公室的纪检干部,就一句“自杀”就结案了,简直太荒唐了!这就是当今中国社会的公检法、政府?这年头什么离奇的事情都会被执法者制造出来。发生什么我都相信。还有网友讽刺地说:“吕天喜不是精神病,这帮司法人员就是精神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